首页 » 新闻 >

全球换标赋能“元计划” 东风标致借势再出发

2021-02-26 12:17:13来源:盖世汽车

焕新出发的东风标致正在迈着坚定的步伐加速向我们走来。

是压力也好,是动力也罢,东风标致都该不负期待突出重围,迅速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

2021年2月25日法国当地时间14:00(北京时间21:00),标致全球通过线上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布了全新品牌Logo,并正式公布全新的品牌口号、品牌定位以及品牌承诺。不甘平庸的标致向超越“大众”的方向发起了冲击。

超越“大众”,不仅指德国大众品牌,更直指所有的“主流汽车品牌”,按照标致品牌全球CEO林捷声(Linda JACKSON)的说法,标致品牌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高端主流汽车品牌”。作为一家拥有210年历史的品牌,标致在全球尤其是欧洲有着颇为出众的影响力,这也正是标致争创高端主流汽车品牌的最大底气。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标致发布的全新品牌标识,是标致品牌历史上第十一次Logo的更新,相对于新徽标在外形上向1960年历史经典Logo致敬的故事,业内更为关注标致如何迅速蜕变成一个超越“大众”的高端主流汽车品牌。毕竟在中国市场上,几经沉浮的标致品牌影响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成为主流高端汽车品牌也是个小概率事件。

一边是不断向高端进发,一边则努力回归正轨,欧洲与中国市场上的巨大差异,让标致品牌的此次换新显现出了两种不同的状态,但不论哪种状态都显现出了标致努力向前、迅速突围发展雄厚力量,这或许是此次品牌换新最大的意义所在。

超越“大众”的雄狮

在欧洲标致真的可以超越大众么?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分解来看,单从销量数据上看,大众品牌似乎占据了更高的位置,但在品牌影响力层面,标致的表现似乎更胜一筹。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大众品牌在欧洲(统计范围: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和英国,涵盖绝大多数欧洲国家)的销量为1,346,999辆,同比下跌了24.5%;而标致品牌的累计销量为741,498辆,同比下滑了23.2%。

虽说单从市场规模上而言,标致似乎无法同大众相提并论,但在品牌影响力层面,在欧洲标致呼声要远远高于大众。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欧洲道路大多狭窄,所以他们更需要一些小而精致的两厢车,这是身材高大的欧洲人更愿意开精品小车的主要原因,而在精品小车市场里,标致的话语权更为突出。

就拿在欧洲最权威的欧洲年度车评选而言,标致就是频频上榜的常客,在去年的年度车评选当中,标致208成功夺冠,而大众品牌却无缘这一奖项。这样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体量更小的标致拥有比大众更高的人气。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之下,标致启动了新一轮的品牌换新,采用更“精细化”发展的方式,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此一来,标致成为主流高端汽车品牌的目标也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为了适应当前数字化时代发展,顺应电气化、国际化潮流,标致全新Logo整体采用扁平化设计风格,视觉上更精简,更具质感,更优雅,配以标致专属的字体,整体极具现代感。更为重要的是,刚刚发布的全新Logo与标致永不过时的”(Timelessness)、“个性”(Personality)、“品质”(Quality)三大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永不过时的”,代表全新Logo设计融入国际化和多元文化,很好地展现了对品牌历史的致敬和对未来的憧憬。“个性”,体现在全新Logo设计坚持品牌210年来狮子图腾的基础上,创新地选择狮子头轮廓,更清晰地彰显了标致的个性和身份。“品质”体现在全新Logo的细节设计上更具高级感,高品质一直是标致的DNA。从历史到未来,新徽标的设计充分展现了标致品牌深厚历史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彰显了更自信、更强大、更现代的标致品牌形象。

随着新品牌Logo的启用,从线上到线下的品牌换新工作也将逐步展开,自今年春季开始,首先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部分旗舰店配备全新标识,到2023年底,标致全球7000多个网点将全面更新全新品牌形象和标识。与此同时,全新标识将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应用于车辆标识、车机系统、网站等诸多层面,率先搭载全新徽标的标致308也将于今年3月18日进行全球首秀。

林捷声在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追求一个目标,创造价值,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对客户有一个新的承诺:‘我们希望将客户的时间转变为高品质时间’。将时间转变为高品质时间是标致多年来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这一目标驱使我们进行了彻底的创新,这些创新改变了我们的设计语言和产品的驾乘体验。”而新logo的启用,便是标致再度改变,冲击主流高端汽车品牌的最好开始。

东风标致加速回归

就如文章开篇所言,对东风标致而言,标致全球品牌换新是压力,更是动力。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东风标致陷入泥潭与其对标大众有关,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是大众品牌的福地,但对于标致品牌而言,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及预期,尤其是在PSA与FCA联手的状态下,重新提振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也成为了Stellantis新集团的最重要课题。

相比在华小众的FCA来讲,曾经年销70万辆的PSA在中国市场上更具潜力,去年10月24日,神龙汽车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品牌文化节,并发布了以“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服务更信赖,运营更高效“为核心内容的“元+计划”,启动了具有行业开创性的“五心守护行动,包括,推出全面超越国家“三包”标准的“”7.1.5“——“7天可退换”、 “新车1年保价”、“ 5年质保无忧”以及“不满意,就免单 “等系列服务承诺;神龙汽车的市场表现慢慢好了起来。

截至今年1月,神龙汽车已经实现了连续5个月环比正增长,连续2个月同比正增长,其中,东风标致在刚过去的1月份,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107.7%,环比增长15.5%的成绩。不仅保持了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五个月的环比正增长;更是保持了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同比正增长的势头。

除了政策的强力加持之外,东风标致还将在即将启动的上海车展上推出三款重磅新产品——全新4008、全新5008以及全新4008 PHEV 4WD,据悉,新车将一改以往法系车“顶配之下皆丐版”的状态,在配置极差进行调整的同时,新车也将升级成为8AT的变速箱,为更多的消费者创造出更完美的用车体验。

而在标致全球启动品牌换新的背景下,东风标致也迎来了众多利好因素。在此之前,为了支持神龙公司的发展,PSA与东风双方已将合作延长到2037年,并给予东风标致品牌在中国建设和发展的专项支持。此次品牌换新,也将进一步改善东风标致的品牌形象,让标致在中国市场上逐步展现出应有的活力。

一边是标致品牌不断将资源向中国市场倾斜,另一边东风标致也展现出了改变的决心,当这些正向的因素叠加到一起,必将为东风标致的回归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东风标致的发展贡献巨大的力量。焕新出发的东风标致正在迈着坚定的步伐加速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