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秒懂ID.4硬核科技,新型鼓刹真的好吗?

2021-03-08 14:17:51来源:盖世汽车

ID.4作为大众品牌面向新能源市场打造的王牌产品,自今年1月份在中国市场开启预售以来热度不断攀升。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郭永锋曾表示,ID.4 CROZZ是一汽-大众历经六年时间打造的一款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个性化为一体的全新产品。

黑科技,前瞻技术,技术,黑科技

图片来源:大众官方

不难看出,大众对于在中国投放的首款MEB产品还是非常自信的。那么,以一汽-大众ID.4 CROZZ为例,ID.系列有哪些黑科技,能否赢得消费者认可?

ID.系列采用后“鼓刹”制动真的好吗?

众所周知,汽车刹车有两种方式,碟刹和鼓刹,可以说两种刹车方式各有利弊,但市面上轿车和SUV多数采用的是碟刹。那么ID.系列刹车为何采用鼓刹?大众汽车工作人员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从尺寸来说,ID.4前车轮采用18寸盘式制动器,后车轮采用全新设计的11寸鼓式制动器,并带有电子驻车制动器的驻车电机。

黑科技,前瞻技术,技术,黑科技

图片来源:大众官方

同时,ID.系列车型左右两个电子驻车制动器(EPB)分别由ESC和eBKV两套系统控制,由德国大陆公司研制,冗余的设计理念能够有效保证系统的可靠性,提供稳定安全的驻车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盘式制动器的剩余制动力矩为4Nm/车桥,而ID.系列的鼓式刹车器装备弹簧复位装置,将剩余制动力矩降到0Nm/车桥,可减少对续航里程的不利影响。而且相比传统盘式制动摩擦片7.5万公里的使用寿命,鼓式刹车摩擦片的寿命约为15万公里或更长,且更换成本更低,有效降低客户的用车和维护成本。

“采用该刹车系统并不是为了节约成本”,大众汽车工作人员表示,该刹车系统成本反而有所增加,鼓刹是ID.系列最佳配置。

二氧化碳热泵空调,以“安全环保”为出发点

据悉,基于全球环保需要,各国逐步禁用R134a作为汽车空调制冷剂,主要替代制冷剂 为R1234yf (四氟丙烯)或CO2(R744)(二氧化碳)。

大众在ID.4上则使用的是R744(二氧化碳)作为热泵空调的制冷剂。

测试表明,在-7摄氏度时,R1234yf热泵和CO2热泵相较于PTC制热分别可提升17%和28%的续航里程。同时,CO2在标准大气压下的沸点比R134a和R1234yf更低,因此在寒冷天气下制热效率更高

因此,相比R134a和R1234yf,以CO2作为制冷剂最为环保,同时完全无毒,且后续使用无需回收。

R744空调装置“别具匠心”

在热泵空调使用场景的设计上,大众也是颇具心思。ID.4上搭载的二氧化碳热泵空调是由5个截止阀和3个膨胀阀共8个电磁阀装置组成。通过8个电磁阀不同的组合方式,ID.4可以实现4种制冷模式和3种加热模式场景的切换。既可以随用户需求自如调节车内温度,还能兼顾电池热管理。

黑科技,前瞻技术,技术,黑科技

图片来源:大众官方

除了热泵空调外,ID.4也配有传统PTC加热系统,这主要是满足在极寒地区下使用。当温度特别低时,热泵空调可以和PTC同时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提升车内温度。而当车内温度达到用户设定需求时,PTC则会推出,完全交由热泵空调来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R744空调装置预装两套滤芯,外部空气经过一级普通滤芯过滤后,再经过二级活性炭滤芯过滤。因此用户日常用车时,活性炭滤芯的更换频率较低,可降低用车成本。另外,活性炭滤芯可被更换为过敏原滤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