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特斯拉北美车主可选EDR行车数据套件 中国用户啥时候安排上?

2021-05-05 18:16:03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我们从美国媒体处了解到,北美地区特斯拉车主可以选购支持自行读取行车数据的“套件”了。

为什么加个引号?因为这事吧确实有点.......

特斯拉,特斯拉数据套件

特斯拉旗下车型中,除早期的Roadster之外,Model S/3/X/Y均配备EDR。

目前北美地区特斯拉车主可以免费获得EDR的相关软件,不过读取数据所必须的电缆嘛......价格很美丽,只需要1200美元。

特斯拉,特斯拉数据套件

EDR大概就长这个样子

EDR(Event Data Recorder)相当于汽车的黑匣子,通常在车辆状态发生剧烈变化时启动工作。所谓剧烈,美国标准定义为车辆在125毫秒内产生8公里/小时的时速变化。

在燃油车中,EDR除监测车速之外,还监测发动机转速、节气门开度等信息。而对于特斯拉旗下的纯电动车型来说,EDR主要负责时速、ABS状态、转向角度、制动状态等数据记录。

特斯拉,特斯拉数据套件

如果国内开放,这电缆要成爆款?

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刹车失灵”新闻频发。特斯拉官方放出的事故数据,可以说向全民科普了ABS、制动助力泵等数据的解读方法。

选了“EDR套件”,人人都能成为事故分析大师?别急,我们看下一个细节。

特斯拉,特斯拉数据套件

在官方页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在此处上传数据,不到一分钟时间即可生成EDR数据报告。

购买了这套电缆,意味着车主可以提取数据,但要在特斯拉指定的网络渠道上传数据,才能生成报告并下载。

所以,这份报告跟事故之后官方提供给你的有区别吗?

特斯拉,特斯拉数据套件

细品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事件”,特斯拉官方最终迫于压力,自觉向公众提交了事故相关数据。数据中,助力泵的弱点暴露无遗。

特斯拉并不敢提供虚假数据,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讲,为掩盖技术问题撒谎的行为将是毁灭性的,比技术问题还能快速摧毁自己。

特斯拉,特斯拉数据套件

假设有一天国内开放了这根高价电缆,听话,咱不买。

如果你想买特斯拉又担心它的刹车系统存在缺陷,不妨等待特斯拉宣布刹车系统问题已彻底解决。如果你想时刻攥紧你的行车数据,大可不必。你通过上传数据获得的报告,与特斯拉交给你的报告并没有什么差别,花这个钱并不代表你把证据牢牢的攥在了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