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重获资本追捧的特斯拉,依然令传统车企“眼馋”

2021-08-08 10:16:06来源:盖世汽车

“造车,早已变为了一场资本游戏。”

继小鹏汽车赴港交所顺利敲钟之后,理想汽车也确定将在北京时间8月12日上市。而就在近日,据其官方宣布,正式启动香港公开发售计划及公司A类普通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计划(股份代号:2015)。

特斯拉,特斯拉,传统车企

至于上市后筹得的资金,从招股书来看,拟将用于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增程序电动车型;扩大产能、扩张零售门店与交付及服务中心、推出高功率充电网络、市场营销及推广;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而就在几家头部新势力造车,纷纷奔向港股市场,谋求“二次上市”的时刻,A股市场受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行业景气度高涨的利好影响,以及上半年销量再次创下新高,截至北京时间8月4日收盘,股价高开高走,全天呈现单边上行态势。

尾盘最后3分钟,股价更是快速上涨,直至涨停,报收于每股308.09元,总市值攀升至8815亿元,就此创下历史新高,还分别超过总市值8773亿元的中国银行、8437亿元的中国石油,位列A股公司总市值的第九名。

特斯拉,特斯拉,传统车企

文章开篇,直接列举这些例子,意在说明切换至全新赛道,仅仅收获终端用户的认可,已经无法淋漓尽致地展现一家车企的全部实力。反而,身处资本市场不断地维持自身热度与声量,进而扬起股价与市值,同样成为了外界评判其表现的关键衡量要素。

基于这样的背景,过去一年,特斯拉渐渐成长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市值一度超越丰田,登顶全球榜首位置,创造了属于它的市值奇迹。奈何,随着投资人的热情 逐渐冷却,这家美国车企又不得不经历大幅度回落的阶段。

特斯拉,特斯拉,传统车企

而就在近日,随着自身几项关键指标的愈发向好,对于资本市场,特斯拉再次成为了令传统车企感到“眼馋”的存在。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4日收盘,其股价报收于710.920美元,总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大关,来到了7038亿美元。

逆势上涨背后的助推剂,Q2财报无疑占据了很大比重。具体来看,特斯拉季度营收达到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98%。净利润大涨近10倍,首次突破10亿美元,而在扣除碳排放交易额后,特斯拉的净利润为7.46亿美元,首次实现由负转正,也就是说,完成了意义上的“卖车赚钱”。

更为重要的是,其账面现金流同样创下新高。如此表现,借用亚马逊CEO贝索斯的话说:“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利润不是公司的核心能力,一个公司的核心能力是自由现金流,你有多少钱能够支付到对未来的投资上去,这才是决定公司价值的最核心指标。”

特斯拉,特斯拉,传统车企

与此同时,大约一周之前,特斯拉再次官宣,即日起其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价格,下调1.5万元,调整后的价格为23.59万元(此为补贴后起售价)。同时,也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

对于降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我国新能源车产业链发展迅速,如锂电池、电机以及相关零部件等均已成一定规模,这对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将起到促进作用。”而从工信部申报目录中也能获悉,特斯拉已将国产Model 3的进口电机换装成国产电机。

能够在全球缺芯、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的背景下,实现整车制造成本的进一步缩减,特斯拉的确需要感谢国内供应链,强大的整合优化能力。

而在本轮大幅度“官降”后,可以预见的是,其国产Model 3的终端销量,必然会再次出现新一轮的上涨。

加之7月刚刚上线的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Y,2021全年,特斯拉仅仅依靠国内板块,大概率能够收获30-35万辆的新车贡献。对于全球市场,依旧保持着冲击产销100万辆的可能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日前特斯拉向部分人发送了将于8月19日举办AI日活动的邀请函。而从搜集到的信息来看,大概率将会发布最新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相关半导体芯片,甚至Dojo超算平台。届时,如果其中真有十分颠覆性的内容,或将再次触发股价的继续上涨。 特斯拉,特斯拉,传统车企

“特斯拉真正了不起的地方在于,没有因为量产而破产。这个世界不缺制造电动车的初创公司,但是很多在量产之前就破产了。”

曾经,在马斯克的眼中,这家公司最为值得骄傲的地方,便是成功熬过了产能地狱的阶段。而在我看来,特斯拉最为“神奇”的地方在于,即便存在诸多争议,但是手握资源的投资人们,仍愿意为其充满变数的未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