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E周看点丨理想因缺芯推“先交付后补装激光雷达”方案、威马将获5亿美元融资

2021-10-10 18:16:04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都有哪些大事发生?

因缺芯理想新车将先交付后补装雷达

日前,据理想汽车APP内用户公开的信息,由于马来西亚疫情影响了毫米波雷达芯片的供应,理想汽车推出“先交付后补装激光雷达”的新交付方案,即针对原定10月-11月交付的用户可先交付安装1个前正向+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的三雷达车型,并在12月到明年春节前为用户进行免费的补装。选择三雷达交付方案的用户,可获得全车质保和一万积分。

威马,理想,贾跃亭,FF,理想汽车,威马汽车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APP

就功能而言,安装三雷达的车型暂时不会开放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但其他 ADAS 功能均可正常使用,并已完成了测试。如果用户不选择“3雷达车型”,则需等到12月才能提到5雷达完整版车型。

盖世点评:从理想汽车APP中用户围绕新交付方案的讨论内容看,有用户能接受,也有用户不接受,未来两个月交付量或许能说明用户对新交付方案的接受度。

威马获得约5亿美元融资

10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其预计将获得约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其中,D1轮融资由电讯盈科及信德集团领投,广发信德旗下美元投资机构等参投,融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此外,威马汽车还将与其他国际知名美元投资机构签署D2轮融资协议。

威马汽车表示,此次融资将用于无人驾驶及其他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研发,销售和服务渠道拓展等,为威马汽车无人驾驶的持续研发带来关键支撑。

企查查显示,威马汽车此前已经融资5轮,如不包括战略投资,威马汽车至今已融资约258.98亿元。

盖世点评:随着其他新势力品牌销量逐渐走高,外界对威马的质疑声高涨,但新一轮融资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有投资者认可威马的潜力。

新能源汽车假期出行充电难

据央视财经报道,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主花了十六个小时回老家,在这期间,车主在耒阳服务区给车充电花费了五个多小时。该车主表示,到服务区充电站,特别多的车在那里排队。

根据国家电网的统计,10月1日到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56.52%,城镇充电设施日充电量同比增长75.23%。从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单日充电量来看,10月1日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达到142.92万千瓦时,接近平时日充电量的4倍,创历史新高。

国家电网表示,充电量创新高的原因主要就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止到九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已经是2020年全年的近1.7倍。

盖世点评:由上述来看,新能源汽车充电体验不佳的情况依然存在,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在增长,但还是要注重充电桩是否可用、运营效率是否高效等问题,切实提高用户体验。

FF公司遭机构做空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28页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称这是“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10月8日,针对上述报道,FF创始人贾跃亭在个人社交平台称,该做空机构言论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并提醒J Capital Research“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FF相关人士表示,该报告充满大量误导性信息,缺乏逻辑且无事实依据。FF对该机构不负责任的行为表示失望且予以谴责,并将对此类不实指控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

威马,理想,贾跃亭,FF,理想汽车,威马汽车

图片来源:FF

盖世点评:一直以来,外界对FF造车的质疑声就不断,但数十页的做空报告还是比较少见,或许,FF最有力的回击是按期交付。

蜂巢能源常州总部新建40GWh电池项目

10月9日,蜂巢能源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蜂巢能源计划在金坛新增投资约150亿元人民币,主要建设年产约4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项目规划用地约1100亩,分为两期建设。

威马,理想,贾跃亭,FF,理想汽车,威马汽车

图片来源:蜂巢能源

截止目前,蜂巢能源总产能规划已超200GWh,其中在常州金坛园区规划投资已达230亿元,是蜂巢能源目前投资金额最大的地区。

盖世点评:常州电池项目部署完成后,蜂巢能源2025年200GWh的产能总目标基本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