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2月销量同增30.6%,上汽迎来“新三驾马车”

2022-03-09 08:16:07来源:盖世汽车

2月,上汽集团的销量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

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上汽集团2月整车销量达到32.2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4.65万辆相比,增长了30.6%。旗下各大子公司中,大众和乘用车板块实现大幅增长,通用和五菱板块则维持住了原状。另外,新能源和海外销量分别增长48.42%和69.34%,成为强大动力。

2月销量同增30.6%,上汽迎来“新三驾马车”

不过,由于同比基数过低,同比大增的背后也只是30万辆出头的销量,距离其巅峰时期的2018年还有不小的距离。因此,上汽集团显然是高兴不起来的。

挣扎中的“三驾马车”

具体上,就各大合资板块中的销量表现来看,上汽大众2月销量为9.06万辆,同比增长79.41%。这是继1月销量出现50%以上的同比增幅后,上汽大众销量再现高增长态势。

而今年前两个月销量持续呈上升态势,与其旗下ID.系列的持续发力和主力车型如朗逸、帕萨特等回归热销常态有关。近期的数据显示,上汽大众ID.系列产品月均销量维持在6000辆以上,而朗逸重回4万辆阵营,帕萨特和途观则稳定在1.5万辆左右。

主力车型的企稳,保证了上汽大众总体销量呈现回暖的态势。

2月销量同增30.6%,上汽迎来“新三驾马车”

与上汽大众相比,上汽通用今年开年的发展势头较为萎靡,这种情况与往年相反。继今年1月销量出现15.43%的同比下滑后,上汽通用2月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因此,如果算上今年前两个月累销的话,上汽通用依旧出现了10%的跌幅。

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上汽通用旗下月销量破万辆的车型并不多,仅有的几款热销车型如英朗、GL8、昂科威等大都集中在别克品牌中,而凯迪拉克旗下虽然没有表现特别突出的产品,但多数产品表现均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维持了其不至于大幅回落的基本面。

另外,像雪佛兰品牌也是上汽通用持续下跌的主因之一。

2月销量同增30.6%,上汽迎来“新三驾马车”

从2014年的71.7万辆到2021年的26.9万辆,雪佛兰早已处于命运的十字路口。去年,雪佛兰同样是为数不多没有上新车的合资车企,仅仅是对旗下几款主力科鲁泽、迈锐宝XL打了配置上的补丁,像是已经“躺平”。如今,雪佛兰甚至仅有科鲁泽一款车型月销过万。

就目前的销量表现情况来看,在向电动智能化领域转型的上汽通用,如何确保三个品牌的均衡和雪佛兰的复苏是其绕不开的课题。

上汽通用五菱2月销量为6.6万辆,同比微增1%。现阶段,上汽通用五菱面对的问题是如何缓解芯片和原材料涨价对旗下微型电动车造成的冲击。

2月销量同增30.6%,上汽迎来“新三驾马车”

近期,受芯片短缺和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影响,长安新能源和欧拉相继宣布暂停旗下部分微型电动车的订单接收工作。而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MINIEV目前虽没有上调售价或暂停接单的举动,但其另一款微型电动车五菱Nano EV此前已宣布上调官方指导价3000元。

从这一举动中可以看出,受电动汽车成本上升影响,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型电动车领域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除了考虑如何提升销量表现和降低芯片、原材料涨价造成的冲击之外,未来如何通过品牌和产品升级切入更高级别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提升单车利润率、如何提高品牌形象是上汽通用五菱摆脱目前“低端困境”局面的重要办法。

“新三驾马车”已经到来?

另外,上汽集团旗下自主板块的表现依旧值得肯定。

今年2月,上汽乘用车销售新车6.4万辆,同比增长114.69%。这是上汽乘用车继1月销量出现18%的同比增幅后,2月再次实现同比高增幅。据上汽乘用车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荣威和名爵有多款车型销量位居细分市场前列,像荣威RX5、名爵 ZS、荣威i5和全新名爵5等,今年前两个月销量均突破2万辆。

2月销量同增30.6%,上汽迎来“新三驾马车”

另外,在新能源和海外市场,上汽乘用车2月份的表现也比较强劲。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184辆,同比增长67.5%;2月海外出口2.8万辆,同比增长243.4%,并在英国、澳新等市场的占有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上汽乘用车的带动下,2月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4.5万辆,同比增长48.4%,继续占据市场优势地位。其中,除了乘用车板块的支持以外,上汽通用五菱小微电动车保持快速增长;上汽大众新能源车销量也超过6300辆,在合资品牌中拔得头筹。

海外方面,2月份上汽海外整体销量突破5.6万辆,同比增长69.3%。其中名爵品牌在欧洲销量成功实现“倍增”。

2月销量同增30.6%,上汽迎来“新三驾马车”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今年将向海外投放纯电动车MG EH32等为代表的多款新能源产品,鉴于目前上汽乘用车在欧洲市场不断提升的市场占有率,其预计上汽自主品牌在欧洲的年销量有望达到12万辆,欧洲将率先晋级为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得益于自主板块的表现,上汽集团在新能源和海外市场中的销量持续上升。今年前两个月,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11.8万辆,同比增长33.47%;出口和海外基地销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72.02%。

单月销售出新车32.2万辆&同比增长30.6%的背后,是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市场“新三驾马车”延续亮眼表现。而主要合资企业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上汽大众,单月销量同比大幅增长79.4%,也让上汽集团没有在合资依赖的唇亡齿寒中陷得更深。

“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守住不上不下、不尴不尬的销量不如完成一次更好的触底,在保证正常销售的情况下,让销量彻底‘放飞自我’,这样才能发现根本问题。”

去年,在上汽集团前两月累销64.96万辆时,笔者曾这样给出建议。时间过去一年,如今的上汽集团在前两个月累销77.76万辆的表现下开启全新一轮竞争。虽然苦苦追赶自己的样子稍显狼狈,但在“新三驾马车”的加持下一步一个脚印,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