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推荐两款溜背式轿车,嘉悦A5和风神奕炫!

2020-08-10 16:25:46来源:购车网

十万元作为很多工薪阶层家庭第一辆车的购车预算,轿车更是他们的首选车型,除了公路驾驶比同级别SUV强以外,还满足了一家人对空间、配置、性价比等多方面需求。在10万元左右的轿车市场,不仅有轩逸、朗逸、卡罗拉、这样的大牌合资车,逸动、奕炫、帝豪这种自主品牌车型也有着不错的表现,面对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诱惑,江淮3.0时代首款车型掀背轿车嘉悦A5也加入到份额的争夺战中,由于篇幅所限笔者将重点分析江淮嘉悦A5以及东风风神奕炫谁更合适家用。

我们选取的这两款车型的中的主销车型,也是这两款车中的顶配车型,分别为嘉悦A51.5TCVT梦想型以及奕炫2020款230T自动炫酷猎弯骑士版。他们的指导价格很接近,成交价也很接近,都在9.5万元左右。

外观设计:嘉悦A5风格更时尚动感

嘉悦A5的设计更加年轻化,定位于紧凑型轿跑车,外观运动时尚,非常能够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力,由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DanieleGaglione(丹尼尔)牵头,国内本部设计团队联合设计的作品,DanieleGaglione的来头可不小,它是前阿尔法·罗密欧首席外观设计师,所以我们在嘉悦A5之上能看到许多欧系车型的设计风格。

嘉悦A5前脸采用了垂瀑式近期格栅设计,使用内凹式的竖向镀铬装饰,立体感十足,犹如航空涡扇的进气口,带有很强的力量感和时尚感。

车身侧面,嘉悦A5的掀背式造型设计看上去很流畅,上扬式腰身设计加上鲨鱼鳍窗线以及0.29的风阻设计,渲染出整车更强的速度感。

嘉悦A5尾部轮廓层次更加分明,贯穿式尾灯营造出紧致动感的尾部风格,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口设计也呼应了整车运动风格特质。

而奕炫骑士版也采用了运动化的设计,如传统的熏黑进气格栅,前脸和车尾的银色饰条也改为高亮黑L形镀铬装饰条,以及车顶采用高亮黑色顶膜等,看起来也有点不错。

风神奕炫的侧面线条采用了溜背式设计,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尾部同样采用了贯穿式尾灯,同时采用“∑”字型镀铬装饰条,辨识度较高。

相较于外观而言,笔者更加喜欢掀背+溜背式设计的嘉悦A5。如果单从外观来看,可能每人喜好各有不同,难以做出选择,那接下来的空间、配置等方面的对比,相信你一定会有答案了。

车身尺寸:嘉悦A5空间全面超越风神奕炫

image.png

对于家庭出行的轿车而言,车身尺寸是重中之重,毕竟大空间轿车的乘坐幸福感更加强烈。我们来看嘉悦A5与风神奕炫车身尺寸。同为紧凑级车型的嘉悦A5车身尺寸更接近一些入门级中型车的尺寸,轴距也要更长一些,全面超越了风神奕炫,大空间带来的舒适乘坐体验不言而喻。

同时,嘉悦A5采用的是掀背+溜背式的设计,通过后排顶部凹槽设计以及掀背造型,让车内的驾乘空间变得更大更舒适。而风神奕炫由于较短的轴距以及尾部设计的问题,后排乘坐空间并不是那么理想。

同时,嘉悦A5在结构上相比奕炫等普通三厢轿车有所不同。其使用了掀背式的尾门开启方式,后备箱的空间和实用性更高。嘉悦A5的后备箱最小容积为540升,在放倒后排座椅后其最大容积可高达1650升,四五个大行李箱放进去也绰绰有余。而风神奕炫的后备箱容积仅为454升,且不支持后排座椅放倒,这就意味着后备箱也不能支持拓展。

综合空间数据来看,不管是车内的驾乘舒适性还是空间上的实用表现,嘉悦A5都远超于风神奕炫。

内饰风格:嘉悦A5内饰科技感更强烈

嘉悦A5与风神奕炫两款车的内饰都采用了黑色的主色调,但是在设计层面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内饰部分,嘉悦A5采用T型设计风格,使用了大量的平行线条装饰,搪塑、钢琴烤漆、纹理皮质等材料的运用,令整车内饰档次感更为突出。其中,10.4英寸控制大屏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中控区域,集成了如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远程控制、空调、车载娱乐等功能,一切都简单明更具科技感。同时,嘉悦A5还搭载了7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能显示油耗、胎压以及导航等信息,还可提供个性化的UI主题。

风神奕炫的内饰继承了家族“双燕-凌动”的风格,整体看上去简约。前方操作台的T形区域,造型简洁、易于操控,线条流畅感觉十分清爽。而且在做工用料上,大面积采用了软性材料。同时搭配了7英寸液晶仪表盘、10.25英寸悬浮式中控显示屏以及10英寸全触控式空调控制面板。

内饰方面综合来看,两者不相上下。如果你更喜欢科技风格,那嘉悦A5的中控台及大屏设计,无疑能直接打动你的心。

配置方面:同样售价,嘉悦A5更具诚意

嘉悦A5之所以能够快速赢得市场认同,并且领跑掀背轿车市场,超大空间是原因之一,但并不是全部。在配置方面,嘉悦A5比风神奕炫拥有更强竞争力。我们以两款车实际售价接近卖较好的车型,嘉悦A5 1.5T+CVT梦想型9.58万,对比风神奕炫自动炫酷猎弯骑士版9.54万,来看看两款车谁更有诚意。

image.png

以两款车售价相差不多的车型来对比配置,嘉悦A5多出前/后排头部气囊、前驻车雷达、电动感应式尾门等超多实用配置。同时,嘉悦A5还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启动、360度全景影像、定速巡航、前排座椅加热、上坡辅助、可开启全景天窗等功能等配置,搭载了智能语音管家、智能生活馆以及智能远程管家在内的“J-Link智聆车联网系统”,这些功能都是时下年轻消费者比较推崇的,足以见得嘉悦A5的实用性和满满诚意,大大提升了用车舒适性和高级感。仅仅比风神奕炫自动猎弯骑士版多了400元的售价,却多了近1万元的配置,谁性价比更高,不言而喻。

底盘方面:嘉悦A5花费更多成本,具备更多优势

我们都知道,衡量一台车的舒适度除了空间大小与座椅舒适度外,底盘很关键。而悬架作为底盘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image.png

(嘉悦A5底盘)

(风神奕炫底盘)

我们能看见,嘉悦A5后悬架使用的是结构更加复杂、制造成本相对更高的E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架。这种悬架比风神奕炫搭载的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的连杆更多一些,可以保证更好的舒适性与操控稳定性。

同时,多连杆悬架由于连杆较多,还能让车轮与地面尽大可能保持垂直,尽可能减小车身倾斜,最大可能维持轮胎的贴地性。由于E型多连杆悬架成本过高及占用空间较多等原因,一般应用在注重舒适性与操控稳定性的高档车型中,但嘉悦A5在十万元左右的售价区间内搭载E型多连杆悬架,可谓带着满满诚意而来。

通过以上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嘉悦A5在外形设计方面更为潮流、更有个性,且嘉悦A5是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车型,品质严格对标德国大众标准。同时在售价差不多的情况下,能提供更大的乘坐空间、更多高价值的配置。如果你追求个性、追求新潮、追求丰富实用的配置,也是一个“佛系”驾驶者,笔者觉得空间更大,配置更丰富的嘉悦A5更适合作为家庭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