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五菱加大转型力度,未来不止红标和银标

2021-03-17 08:16:07来源:盖世汽车

“从MINIEV开始,我们知道这事儿成了。”

谈起过去一年里发生的事情,上汽通用五菱的员工还是有些恍惚。在MINIEV上市之前,他们对于这款车的市场前景还略显迷茫,但是当它在上市200天销量突破20万台时,每一个五菱人都对品牌的未来充满信心。

汽车圈向来不缺“神车”制造者,上汽通用五菱便是其中一个。在极不寻常的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迈过了160万销量大关,虽然与顶峰时期超过200万辆的成绩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在产品迭代、品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这样的表现已相当亮眼。

从疫情期间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到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创造者五菱宏光MINIEV的诞生,过去的一年,上汽通用五菱多次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切换到品牌战略层面来看,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面向全球市场的银标,以及银标下首款车型五菱凯捷;同时,新宝骏品牌确立了智能化的产品基因,并立志做智能汽车的“先导者”。上汽通用五菱的这一系列动作被业内视为一家车企在面临市场变化时所表现出的高度敏锐嗅觉。

2021年,经历了2020年诸多高光时刻的上汽通用五菱又将有哪些新动向呢?据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周钘介绍,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在五菱红标和五菱银标之外,还将发布一个全新的五菱新能源标,同时在产品和营销方式上也将有新的突破。

向年轻化方面转型,从宏光MINIEV开始

去年,五菱发布了全球首款银标车型五菱凯捷,这款车型上市两个月销量便突破两万台,呈现上市即热销的爆款潜质。在五菱全球银标发布之际,周钘曾公开表示,“全球银标有两个特征,第一它是一台全球车,第二它代表着五菱品牌的乘用化。”既然全球银标代表着五菱乘用车,那么,面向中国市场的红标则代表着五菱品牌的商用车。周钘透露,今年,五菱品牌在全球银和中国红之外还将发布一个全新的车标,这个车标则代表着五菱的新能源车型。

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征途

宏光MINIEV(图片来源:汽通用五菱官网)

说到五菱的新能源车型,不能不提如今大火的宏光MINIEV。该车于去年7月24日上市,上市200天卖了20万辆,连续多月蝉联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宏光MINIEV的热销,让人们看到了小型电动车的春天。盖世汽车研究院指出,国内微型电动车的发展自2017年至今,经历了井喷、沉寂和复苏三个阶段,数据显示,2017年纯电动微型车占国产纯电动乘用车的比重约为60%,到了2019年这一比重下滑至22%,2020年纯电微型车占比提升至33%。

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征途

2017-2020年国产新能源纯电动车销量情况(图表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可以说,纯电动微型车市场的复苏,宏光MINIEV功不可没。据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在小型纯电动车市场中的占比高达51%,宏光MINIEV单日最高销量一度高达2000辆。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观察者指出,宏光MINIEV的热销,一方面与五六线城市低速电动车淘汰后的市场空白期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灵活小巧、偏向年轻化的设计有关。相关数据显示,在购买宏光MINIEV的消费者中,90后车主占比高达72%,且60%为女性车主。也就是说,宏光MINIEV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群体。

周钘介绍说,接下来宏光MINIEV还将有两个特别版加入,一个是马卡龙版,一个是敞篷版。从这两款车型的特点来看,上汽通用五菱旨在将宏光MINIEV打造成一个极具潮流色彩的时尚单品,目的是圈住更多年轻女性消费群体。随着产品类型的多样化,未来宏光MINIEV的年销量有望突破百万辆,同时这款车还将销往海外市场。周钘介绍道,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接到全球150个国家的发函询问。

宏光MINIEV基于上汽通用五菱全球小型电动车平台(GSEV)打造,据了解,在该平台下上汽通用五菱还陆续打造了无人物流车、智慧政务车、智能移动测温车、无人消杀车等产品。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即将推出的新能源车标,未来将承载GSEV架构下的全线产品。

五菱征途开拓10万级以下皮卡市场

除了发力新能源产品外,上汽通用五菱今年还将用全新的视角来审视皮卡市场。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宣布,“青春型皮卡”五菱征途将于3月18日正式上市。这款车自2月下旬启动预售以来,累计订单已经超过8000台。

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五菱征途

五菱征途(图片来源:汽通用五菱官网)

近年来,随着多个城市相继宣布对皮卡解禁,皮卡市场呈现快速复苏态势。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皮卡产销分别完成了49.2万辆和4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0%和8.6%,超过2020年汽车市场整体增长速度。然而,深入到皮卡市场的产品类型来看,以商用皮卡居多,尤其是前几年,一提起皮卡,就会让人产生工具车的印象。近两年,随着长城炮乘用皮卡和大通T60等的加入,皮卡向乘用车领域倾斜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上汽通用五菱将征途定位于“青春型皮卡”,旨在强调其乘用属性的同时,主打“个性”、“亲民”的形象。上汽通用五菱官方表示,征途是在上汽通用五菱历经5年市场调研的基础上,面对广大创业青年打造的一款宜商宜家的多用途皮卡。这款车型用富有青春活力的配色、舒适的乘用化座舱、实用的装载空间,以及较低的售价(预售价5.98万起)瞄准创业路上的年轻用户,满足这类用户生活和创业的多场景用车需求。

作为五菱红标下又一款全新车型,五菱征途在产品定位上更为年轻化,营销方式上也引入了更多年轻用户喜爱的互联网元素。事实上,从去年伴随地摊经济走红的五菱荣光售货车等“地摊车”开始,其已经将互联网思维用在了五菱红标系列产品的营销中。周钘强调说,之后五菱红标产品也会用乘用车的手法运营,包括产品和营销。

随着新势力车企的崛起和直播、短视频的兴起,互联网思维早已渗透到汽车产业中,上汽通用五菱在此背景下紧跟消费者需求,开启了品牌和产品的又一轮升级转型。从宏光MINIEV的时尚本色,到五菱征途以“青春”为筹码切入年轻消费群体,可以看出五菱品牌正在用互联网思维迭代产品,以用户共创的形式解决消费者出行痛点,做人民需要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