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新造车势力5月销量:蔚来交付量第一 特斯拉国内订单遭腰斩

2021-06-05 10:16:08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了5月销售数据,“蔚小理”盘踞前三的格局被打破。

从单月交付量排名来看,蔚来以6711台的成绩依然位列造车新势力第一名,小鹏汽车以5686台紧随其后。哪吒汽车则交付4508台,超越理想汽车位列第三。

销量,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

蔚来5月共交付6711台,同比增长95.3%,环比下滑5.5%。具体而言,全新蔚来ES8交付1412台,ES6交付3017台,EC6交付2282台。截至2021年5月底,蔚来本年度已累计完成交付33873台,稳居造车新势力头名位置。

5月24日,蔚来宣布与江淮汽车集团、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就联合制造蔚来汽车和相关费用安排达成制造协议。根据联合生产安排,未来三年江淮汽车将继续生产ES8、ES6、EC6、ET7和其他蔚来车型。此外,江淮汽车将把年产能扩大至24万辆,以满足蔚来汽车日益增长的产能需求。

不过,当下汽车产业面临的芯片供应短缺问题,给蔚来的经营造成困扰,或成为其交付量出现环比下滑的主因。据官方透露,因芯片带来的供应链波动及交付环节的调整,蔚来5月交付工作曾受短暂影响。而在今年3月底,这家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还宣布因芯片短缺而停产5天。

蔚来表示,根据最新的生产及交付计划,将在6月加快交付节奏,二季度交付量指引保持不变,为2.1万到2.2万台。

小鹏汽车5月交付量5686台,较去年同期大增483%,环比增长10.5%。其中,小鹏P7交付达到3797台,创下最高月交付纪录。G3交付1889台,同比增长129%。2021年1-5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到24173台,是去年同期的超5倍。该公司认为,小鹏P7磷酸铁锂版本的上市挖掘了中高端电动智能轿车的增量市场,是其取得热销的主要原因。

作为少数打入10万元级市场的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5月销量为4508台,同比大增551%,跻身进入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2021年1-5月,其累计销量达到15966台。

对此,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通过社交媒体表示:“5月份哪吒汽车交付数量短暂超越理想说明不了什么,这是因为理想现在正处于新老产品交替的时期,所以一个月销量的起伏并没有代表意义;而哪吒汽车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向前者学习,在未来也希望能够与先行者同行。”

5月份,哪吒汽车还宣布获得了360集团的战略投资。双方表示,360集团将在互联网理念、智能互联体验和用户社区方面全方位向哪吒汽车赋能。

理想汽车在5月交付4323辆,同比增长101.3%,环比下降约22.0%;截至2021年5月底,已累计交付22441台。

随着2021款理想ONE上市,该公司认为交付量环比下降的态势将有所改观。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2021款理想ONE发布后,5月整体定单量再创历史新高。目前,2021款理想ONE也已经开始交付首批用户。基于定单增长和销售服务网络的不断扩张,公司2021年二季度交付量将有望超过指引上限,并在未来持续提升。同时,他们也将对芯片供应短缺带来的不确定性保持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理想汽车将投资60亿元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其打造为全球旗舰工厂。该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虽然官方未对相关消息置评,但结合该公司此前公布的2025战略(在2025年占据中国智能电动车20%的市场份额),扩大产能应属意料之中。

零跑汽车也在5月份实现大涨:其交付量为3195台,同比增长1226%,环比增长15%;截至2021年5月底,其累计交付量为9104台。

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4月上险量一度跻身造车新势力第四名,零跑T03在造车新势力单车型中排名第四。

业内人士向财经网汽车表示,从销量数据来看,虽然造车新势力体量有限,但销量增长迅速,尤其是第二梯队的车企逐步形成规模,整体竞争力有明显提升,与深受负面舆论的特斯拉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自2021上海车展“女车主车顶维权”等负面事件发生以来,特斯拉在中国持续热销的表现出现“降温”。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3月份在中国销售了35478辆汽车,而4月份仅销售了11671辆,环比下滑67.1%。

另据路透社6月3日的报道,特斯拉在中国的月度净订单从4月份的逾1.8万份降至5月份的约9800份,下滑了近50%。受此消息影响,该公司股价当日下跌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