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8月全球电动车品牌榜:比亚迪再夺冠,小鹏闯进榜单

2021-10-11 08:16:03来源:盖世汽车

8月份,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打破7月份的纪录,凭借逾51.6万辆的销量(同比暴涨114%)创下有史以来第三好的表现。当月,电动车市场份额为7.7%,较上个月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纯电动车的表现(36.5万辆)继续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电动车销量的71%,占据全球汽车市场5.4%的份额。

今年前八个月,全球电动车累计销量已逾355万辆,占据全球汽车市场6.6%的份额。鉴于年底几个月的销量通常会更强劲,预计全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轻松超过600万辆,甚至可能达到700万辆的里程碑。但就今年12月份来说,全球电动车销量或打破100万辆,电动车市场份额或达到10%以上,全球三大主要汽车市场(中国、欧洲和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都有望创下新高。

8月全球最畅销Top 20电动车榜单:中国车型占据12个席位,Model Y销量再超Model 3

单就8月份销量来说,值得注意的是,五菱宏光MINIEV首次连续两个月蝉联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头衔,这要归功于其创纪录的41,188辆的销量。另外,特斯拉Model Y以逾5000辆的销量优势打败特斯拉Model 3排在第2名,Model 3因此排名第3。

销量,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

前三甲之外的看点也颇多,比亚迪秦Plus PHEV凭借创纪录的13,043辆销量打败大众ID.4跻身第4名。另外,比亚迪秦Plus BEV版本销量也在攀升,凭借7,633辆的销量排在第10位。两个版本加起来,比亚迪秦Plus的销量达到了惊人的20,676辆。这使得人们不禁期待,比亚迪这款中型车未来将与特斯拉Model 3正面交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全球畅销Top 20电动车榜单中,中国电动车型足足占据了12个席位,其中7款中国电动车的销量还创下了新高。除了上文提到的五菱宏光MINIEV、比亚迪秦Plus PHEV和比亚迪秦Plus BEV,排在第6名的理想ONE、第7名的上汽荣威科莱威EV、第8名的比亚迪宋Pro PHEV和排在第15名的小鹏P7的销量均创新记录。

传统车企也在加大电动车的交付量,其中值得一提的有大众ID.3,该款车当前凭借8,025辆的销量排在第9名,另外第17名福特Mustang Mach-E和第18名现代Ioniq 5这两款新车也继续表现出色。排在第13名的Jeep Wrangler PHEV的表现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是唯一一款跻身Top 20榜单的来自传统车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也不禁使人开始期待纯电动版Wrangler未来的表现。

在前二十名之外,几款中国电动车型的表现值得一提,例如哪吒V(4,611辆)和零跑T03(4,409辆)的产量在持续爬坡,比亚迪元EV(4,784辆)的销量也在恢复中,预计不久将在Top 20榜单中看到该款车的身影。

就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进步最大的车型要属比亚迪秦Plus PHEV,该款车名次攀升8名来到了第9位,预计该款车将在不久的将来与理想ONE共同竞争第5名。

销量,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

另外,长城欧拉黑猫攀升至第10位,上汽荣威科莱威首次上榜,排在第18位,凸显了目前中国城市电动车的受欢迎程度。提到新面孔,福特的新款纯电动车Mustang Mach-E也跻身榜单,这使得福特有两款电动车上榜。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大众(ID.3和ID.4)和比亚迪(汉EV和秦Plus PHEV)也各有两款车上榜。

在前二十名之外,小鹏P7的表现引人注目,该款车仅差1,000辆就能跻身Top 20榜单,预计不久将能在榜单上看到它的身影,使得上榜的中国品牌车型超过10款。

从五菱宏光MINIEV取得的意想不到的成功,到比亚迪秦Plus名次的跃升,可以看出中国电动车型的实力不容小觑。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首先理想汽车并不是一个媒体友好型初创公司,它目前的唯一车型是一款昂贵的大型SUV,定位高端市场,且使用的技术(增程式电动车)是其他车企(例如宝马和通用)早已淘汰并被认为已经过时的,尽管如此,该款车正成为全球电动车市场最畅销的全尺寸车型,在前8月累计销量排行榜上排名第6。

8月全球最畅销Top 20电动车品牌榜:比亚迪蝉联销冠,小鹏闯进榜单

销量,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

比亚迪正变得越来越强大,8月销量(61,014辆,同比暴增334%)再次打破记录,这使得它连续第二次在月度销量竞赛中打败特斯拉。而比亚迪的破纪录之路似乎还在继续,预计将在第三季度的冠军争夺战中继续给特斯拉压力。

排在第3的上汽通用五菱8月份的销量也创下了新的记录,这主要得益于五菱宏光MINIEV的强劲表现而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也使得其母公司上汽集团成为当月的赢家之一。

丰田8月份的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共售出9,748辆电动车,同比大涨191%,这主要得益于RAV4 PHEV。但最大的惊喜来自于排在第17位的理想,该品牌电动车销量达创纪录的9,433辆。得益于Wrangler PHEV的成功,排在第18名的Jeep表现也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小鹏8月销量闯进了Top 20榜单,而雷诺当前仅排在第19位,日产则在榜单中不见了身影。

销量,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

就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来看,比亚迪拉大了与第4名大众之间的差距,并正不断逼近第2名上汽通用五菱,后者当前仅领先8,000辆。预计下个月,比亚迪或就能超越上汽通用五菱。

现代也值得高兴,因雷诺退步1名,该品牌攀升到第11名,而第13名的丰田现在与雷诺之间也仅有700辆的差距,预计9月份将有更多车型名次的变化。

其他取得进步的还有长城,欧拉黑猫车型的强劲表现使得其当前排在第15位。排在第19位的长安当前与第18名蔚来之间仅有600辆的差距,蔚来许是因为芯片短缺,导致表现不及预期,从中期来看,蔚来可能会被挤出Top 20电动品牌榜,因为前二十名之外有很多品牌正在加大电动车销量,例如排在第21位的理想、第22位的Jeep和第23位的小鹏。

就汽车集团的市场份额来看,目前特斯拉仍然领先,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3%的份额,同比下降5%;上汽集团(上汽+上汽通用五菱)紧随其后,占据12%的市场份额;大众集团排名第三,占据11%的市场份额。

尽管特斯拉看上去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品牌在走下坡路,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成熟,电动车领导者的市场份额会被其他后来者分掉一些,市场会变得更加平衡,这是很自然的。

实际上,在前8月电动车品牌累计销量Top 20榜单上,只有两个品牌的电动车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和比亚迪。而在过去的12个月里,大多数品牌的电动车市场份额都有所下降,有些甚至是急剧下降,比如雷诺,该品牌当前的市场份额只有一年前的一半。另外,大众、奔驰、丰田和福特也只是保持了去年的市场份额。

一旦电动车的转型完全巩固,尚不清楚上述品牌的排名是否会发生变化。但是清楚的一点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要比传统的燃油车市场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