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智能驾驶时代已来 ADAS将成汽车未来标配

2020-08-20 10:16:22来源:盖世汽车

今年2月,全国汽标委发布《道路车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术语及定义》对ADAS做出定义。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是指利用安装在车辆上的传感、通信、决策及执行等装置,实时监测驾驶员、车辆及其行驶环境,并通过信息和/或运动控制等方式辅助驾驶员执行驾驶任务或主动避免/减轻碰撞危害的各类系统的总称。

黑科技,前瞻技术,ADAS方案,森思泰克

ADAS实用功能非常多,根据《道路车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术语及定义》要求,ADAS分成信息辅助类与控制辅助类两大类别,其中信息辅助类包括:前向碰撞预警(FCW)、后向碰撞预警(ROW)、车道偏离预警(LDW)、变道碰撞预警(LCW)、盲区监测(BSD)、后方交通穿行提示(RCTA)、前方交通穿行提示(FCTA)、车门开启预警(DOW)等等;控制辅助类包括:紧急制动辅助(AEB)、智能泊车辅助(IPA)、交通拥堵辅助(TJA)等等。

黑科技,前瞻技术,ADAS方案,森思泰克

随着全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道路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对于驾驶员差异化习惯所导致的交通事故而言,ADAS显得尤为重要。根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国内新车累计销量超过5万辆的车型中,ADAS前装标配搭载率平均值达到53.43%。其中,经济型车型搭载率平均为45.96%(高出全部车型搭载率平均值2个百分点),豪华品牌则高达80.3%。从数据来看,ADAS已逐渐被消费者接受并认可。

ADAS本质是辅助驾驶,核心是环境感知,整体系统可拆分为感知层、决策层和执行层。ADAS通过传感器、处理单元以及控制单元以帮助驾驶者察觉可能发生的危险,是提高驾驶安全的主动安全技术,也被普遍认为是实现无人自动驾驶的过程性技术方案。

黑科技,前瞻技术,ADAS方案,森思泰克

在传感器层面,ADAS采用的传感器主要有毫米波雷达、摄像头、激光和超声波等,可以探测光、热、压力或其他用于监测汽车状态的变量,通常位于车辆的前后保险杠、侧视镜、驾驶杆内部或者挡风玻璃上。其中,由于毫米波雷达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工作特点,无惧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环境适应性强,可以支撑其余传感器无法满足的需求,在ADAS感知技术中,不可或缺。

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2020年一季度车载毫米波雷达搭载量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自主及合资品牌前装搭载77GHz毫米波雷达82.34万颗,同比上年同期增长15.94%。在一季度乘用车上险量同比上年同期下滑近四成的背景下,车载毫米波雷达的前装渗透率仍保持较高的同比增速,显示出市场对于毫米波雷达的需求仍处于高增长态势。

由于汽车安全技术标准要求提升,导致主动安全技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近年来呈快速发展趋势。ADAS的普及是未来自动驾驶实现的先行条件,是提高汽车主动安全性能的技术基础。而汽车毫米波雷达因其独有的优势,已成为汽车电子厂商公认的主流选择,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尽管目前ADAS市场主要由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垄断,但以森思泰克等为代表的众多初创公司不断涌入,通过提供更加符合国内场景需求的ADAS产品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市场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森思泰克作为国内毫米波雷达企业代表,自主研发的毫米波雷达产品覆盖自动驾驶、车载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停车、道闸控制、安防监控等多个领域。森思泰克能够提供满足国内道路使用场景需求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强大的产品技术、产品性能和量产能力是其能够从众多本土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关键竞争力。

黑科技,前瞻技术,ADAS方案,森思泰克

在产品技术领域,森思泰克毫米波雷达技术都是自主研发而来,包括雷达整机设计、信号处理,以及后端的识别算法等关键步骤。森思泰克自创立至今已经累计申请专利100余项,登记软件著作权40余项,多项知识产权已实现成果转化。

从产品性能上看,森思泰克车载毫米波雷达系列产品涵盖24GHz、77GHz、79GHz多个频段。功能涵盖盲区监测(BSD)、变道辅助(LCA)、开门预警(DOW)、后方交通穿行提示(RCTA)、前方交通穿行提示(FCTA)、自动泊车(AP)、前向碰撞预警(FCW)、紧急制动辅助(AEB)、交通拥堵辅助(TJA)等等ADAS功能。研发团队经历了产品技术攻关到批量生产的所有阶段,测试验证经验丰富,经过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评测,森思泰克雷达产品性能可与国际Tier1巨头公司产品媲美。

黑科技,前瞻技术,ADAS方案,森思泰克

从量产能力上看,森思泰克多款产品已实现量产供货。其中,77GHz毫米波雷达产品随着一汽红旗HS5车型的上市,真正实现“上路”。产品各项指标水平优异,实现了从主动预警到被动防护的顶级主被动安全系统构建,安全性能大幅提升,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安全的行车保障。此外,长城汽车2021款WEY VV6车型,将搭载森思泰克自主研发的车内成员检测毫米波雷达,以非接触的方式探测指定区域内的生命体征,避免出行过程中意外滞留事件的发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保障。

黑科技,前瞻技术,ADAS方案,森思泰克黑科技,前瞻技术,ADAS方案,森思泰克

“当前,在政策、技术、市场等因素的助推下,智能汽车产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基于森思泰克先进的毫米波点云成像、多雷达融合感知、局部精准定位技术实力和优异的产品性能,森思泰克将为客户提供具备满足运行标准并可快速落地的ADAS方案。”森思泰克创始人秦屹表示,“森思泰克致力于推动国内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携手合作伙伴为出行者营造更安全、舒适的驾乘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