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7月豪车:每卖三辆车必有两辆是BBA,还有一辆是?

2020-08-19 08:17:33来源:盖世汽车

今年7月,行业并未出现预期的淡季颓势,豪华车市场依旧保持领涨态势。数据显示,7月豪华品牌零售销量同比增长30%,市场份额持续保持15%的历史高位。

具体来看,BBA整体与二线豪华品牌差距拉大,其中宝马同比增速相对领先。而在二线战场上,雷克萨斯表现更抢眼,凯迪拉克失守销冠。除捷豹路虎、保时捷、英菲尼迪等少数品牌销量下滑外,绝大多数豪华品牌销量保持同比上涨。

销量,汽车销量,特斯拉

奔驰销量领先,宝马增速领先

BBA率先迎来下半年的开门红。根据最新公布的7月上险量数据显示,BBA三品牌今年7月的同比增幅均达到20%以上,其中宝马增幅最大,达到26.5%,占到豪华车市场份额的22.1%。

具体来看,奔驰7月上险量到74883辆,同比增长25.1%,占市场份额23.8%,成为BBA中的销量冠军,也是唯一突破7万辆的豪华品牌。看来,即使奔驰品牌屡遭“品控”危机,屡屡发布召回,但依然在国人心中占据重要地位。

销量,汽车销量,特斯拉

此外,宝马以69523辆的上险量占据第二,成为前三强中增幅最大的品牌,而奥迪则以63586辆的销量排名第三。可以看到,尽管今年上半年宝马受疫情影响较大,在华销量被老对手奔驰反超,但整体来看宝马增幅更大,抢回第一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累计来看,BBA三品牌几乎抢夺了豪华车市场三分之二的蛋糕,合体销量占到豪华车市场份额的66.1%,这一占比数据相当之可怕,因为每卖出三辆豪华品牌汽车时,必有两辆是BBA品牌。由此可见,BBA对于豪华车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

销量,汽车销量,特斯拉

二线豪华格局重塑,沃尔沃持续增长

BBA涨势越是喜人,对二线豪华品牌的压力也就越大。数据显示,今年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也延续了增长态势,但相比之下,市场份额占比远不如BBA,累计占比不超过18%。

其中,雷克萨斯官方公布的7月销量为22325辆,同比增长38.6%。比较引人注意的是,其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达到了8804辆,近乎占到了月销量的4成。此外,凯迪拉克7月的销量则为20003辆,同比增长36%,1-7月累计销量已达104360辆,同比去年减少19.3%。

销量,汽车销量,特斯拉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今年7月的销量表现也还不错,疫情恢复后保持稳步提升。今年7月沃尔沃累计销量为14379辆,同比去年增长14%,实现了连续四个月的两位数增长。今年前7个月,沃尔沃在华市场累计销量达79979辆,同比降低0.7%。

特斯拉成分水岭,尾部豪华品牌有涨有跌

根据上险量数据,特斯拉7月销量达到11623辆,保持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排名,同比暴涨528.6%。其中,特斯拉品牌销量大部分来源于国产版Model 3。

销量,汽车销量,特斯拉

从销量数据上看,Model 3在国人心中的位置已经与BBA并驾齐驱,单车销量甚至可以冲击宝马3系和奔驰C级,而Model 3只增不减的持续增量必将使其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0年特斯拉在华销量将突破10万辆,秒杀一众二线豪华品牌。

特斯拉的出现就像是豪华品牌中分水岭,将月销量一万以上和一万以上的品牌分隔开来。特斯拉之后,就是诸如捷豹路虎、林肯、英菲尼迪等一系列销量“垫底”的豪华品牌,但是,“垫底”品牌中也有“自暴自弃”和相对努力的典型。

8月13日,东风英菲尼迪发布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品牌共售出2393辆新车,销量同比下滑超过40%。很显然,产品布局太少,电气化转型太过迟缓已经是品牌的硬伤。此外,捷豹路虎和保时捷等品牌也无一例外的出现下滑。其中,捷豹路虎7月销量为7922辆,同比去年下滑17.9%;保时捷则以6361辆的销量出现12.6%的下滑。

销量,汽车销量,特斯拉

尽管“垫底”,依然有抗争的权利。比如豪华品牌林肯,8月5日林肯发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7月林肯在华销量突破5600辆,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7%。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林肯第三个月销量突破5000辆了,随着冒险家的持续发力,以及更丰富的国产车型的推出,林肯或将在华市场迎来新的天地。

总而言之,市场始终是理性且向前进的。尽管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对车市打击较大,不断敲打着行业敏感的神经。但面对日渐低迷的市场环境,那些能够快速推出新车救市、开辟线上购车渠道并适时调整的价格体系的汽车品牌终于抵抗住了冲击,甚至迎来上涨。相反,一些面对危机无动于衷,面对变化心存侥幸的豪华品牌只能渐渐被市场抛弃,可能连声招呼都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