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宝能汽车研发体系大盘点:“油电并举”打造产品矩阵

2020-12-06 08:16:20来源:盖世汽车

国内乘用车市场两年汽车销量的下沉,叠加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为汽车销量蒙上一层阴影。2020年年关将至,中国汽车人除了对全年的汽车销量表现进行盘点之外,仍然在探索着未来汽车市场将何去何从。

近日,德勤发布了《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该报告从汽车以多维度、全方位的视角为行业从业者解析汽车后市场正在进行中的行业变革洞察及未来趋势,提供了有力样本,并提出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超越美国,登顶全球之巅。但以目前中国汽车人均保有量来看,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80辆仍不及美国1/4,日本1/3,与主要发达国家相差巨大,亦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从人均占有率来看,中国车市仍然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成长具备强大增长动力。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国民可支配收入以及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未来我国汽车行业市场仍具有较大增长潜力。近年来,我国的汽车产销分别达2500多万辆,这与市场4000万产销量的预期差距甚大。可以预见的是,目前相对低迷国内车市,与12年前一样,内部消费转型叠加外部环境因素,正处于市场的调整期。未来国内汽车成长前景仍然具备相当大的想象力。

正是看到中国车市庞大潜在的市场,宝能集团将汽车产业纳入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中。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宝能汽车集团对汽车研发的投入,足以看出宝能汽车集团入局汽车行业的诚意和魄力,也展现了着力打造强大民族汽车工业突破传统车企行业寡头垄断格局的决心,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实业报国的企业使命。

电动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建成暨REV首车下线

纵向自力更生,发展汽车研发完整体系

汽车工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其产业链长、覆盖面广、综合性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因其前后向产业关联度强,且规模效益明显,行业寡头垄断特征明显,目前已形成较高的产业集中度,市场主要由大众集团、丰田集团、通用集团等国际整车厂主导。新兴的汽车主机厂想要突围、入局全球百年汽车工业,若不在生产研发上做大规模投入,难以形成产品上的核心竞争力,从而被洗牌出局。

宝能汽车集团从2017年3月成立以来,耗资千亿着手打造全产业链的研发体系,并按照“1+N”模式实施研发布局,其中包括中国(深圳)全球研发中心及上海、西安、广州、昆山研究院、日本电池和新能源研发中心、德国工程中心、美国前瞻技术中心和意大利造型中心等。从宝能汽车集团目前的公开资料显示,其研发团队规模已达数千人,未来5年内,将扩至数万人。研发业务囊括整车全功能技术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驾驶等关键技术领域。

电动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宝能汽车集团研发布局

在整车研发上,宝能汽车集团的各个研究院研发重点不尽相同。其中,位于深圳的全球研发中心将围绕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领域深度布局;广州研究院聚焦新能源汽车产品研发,具备纯电动、增程式及插电式混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能力。未来将在新能源动力总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飞行汽车、智能出行等领域的开发及应用形成核心竞争能力。昆山汽车研究院不仅是宝能集团布局长三角的重要支点,也是宝能汽车集团整车及动力电池的主要研发基地之一;西安研究院定位于集整车工程开发、三电及核心动力系统开发、车联网及智能驾驶等新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综合研发中心;上海观致研究院业务涵盖整车集成、性能开发、造型设计、各专业(车身、内外饰、电子电器、底盘、动力)系统开发、试制试验验证、新技术及材料研究应用等传统汽车研发关键环节。宝能汽车集团完善的研发体系,满足了当下汽车正向开发生产的方方面面,也为未来高品质产品的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汽车作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智能硬件,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工业产品,其复杂性决定了造车是一个集资金密集、技术密集、规模经济等三大特征于一体的特殊行业。在零部件方面,早在宝能成立汽车集团之前,已经开始汽车产业链布局,如旗下上市公司韶能股份生产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中炬高新专业生产汽车精密锻件,南玻集团的汽车玻璃业务。

电动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宝能旗下鸿鹏新能源研发的聚创新能源产品

在2018年宝能汽车集团自建了聚创新能源、臻宇新能源两家公司,分别进行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以及动力总成的研发。据了解,仅一年多时间,聚创新能源就做出了多项成果,包括在2020年4月首款电芯、模组、电池包系列产品获得正式认证报告;6月,由聚创新能源主导的“高比能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获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重点项目立项支持。截止8月31日,聚创新能源专利申请总量416件,其中国内申请412件,海外申请4件;8月公司共申请47件专利,单月排名位列动力电池行业第六。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0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最快仅10个月即授权,远低于行业平均的28个月授权周期。臻宇新能源同样注重、坚持产品的正向开发,成立以来已获专利授权76件。其动力总成研究院拥有产品设计和性能开发及软件开发能力、涵盖发动机研发、变速器研发、电控技术研发、CAE仿真分析和试验验证等专业。另外,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宝能科技园中,还将孵化一系列智能互联、新能源等企业,共同构成了宝能汽车完善的零部件研发体系。

科技的迅猛发展也为汽车产业带来百年未有之变局,这不仅给每个参与者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又给了新兴车企更多“弯道超车”的机会。车企在智能网联上取得突破直接决定着未来的汽车市场占有率。宝能汽车集团成立智能网联研究院作为核心开发部门,负责宝能汽车智能网联战略规划、平台化设计和开发,并协同上海、广州和西安等各分院智能网联部进行车型项目落地,重点打造 “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联”三大智能化平台。此外,在今年11月,决定将原隶属于深圳研发总院的汽车软件开发部门正式独立成立公司 — 前海七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七剑”),将基于“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交付和统一运营”的原则打造汽车软件产品,并以整车软件价值最大化为奋斗目标,致力于将软件打造成为宝能汽车集团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从宝能汽车其布局汽车研发体系的进程来看,与其说宝能的投入大胆激进,不如说是在市场低迷期稳稳建设、步步为营,潜心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汽车品牌,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以待车市回暖之时,拥有更大的势能提升产品竞争力,最终在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

横向博采众长,拓展汽车生产多边合作

汽车工业的复杂性,注定了车企无法单打独斗,对于一个新兴车企尤为如此。除了不断提升自身生产研发上的核心竞争力之外,还需与各行业的领军企业通力合作造出好车,这是业界的共识。宝能汽车集团自成立伊始,就定位于自主研发兼以合作并购双轮驱动的路线,为企业快速成长安装引擎。

电动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全新“方舟级”SUV观致7

观致汽车,是国内第一个坚持正向研发的汽车品牌,长久以来,被评为国内故障率最低的汽车品牌之一。同时,观致汽车也是第一个获得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E-NCAP)五星级评级的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然而,与其高品质、高安全、高颜值的优秀业界口碑相对的是,观致系列车型在市场上受到冷落。2017年年底,宝能集团看到观致汽车被低估的品牌价值,以超过半数的股份入主观致汽车。在拥有观致汽车先进研发生产体系的同时,又以超过200多亿的资金投入,重新赋能观致汽车,最终于今年9月推出全新量产车型观致7。观致7的上市,是观致发展历程的转捩点,不仅在于她“方界美学”设计理念有了大胆创新和突破,还在于她的价格策略有了一个转变。观致高品质、高安全性能品牌形象依旧,而价格变得更加亲民,10.98万到15.98万元的售价,让更多刚刚跨入工作领域的年轻人不再望而却步,1.6T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达到150kW,峰值扭矩280Nm;1.8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70kW,峰值扭矩300Nm,为年轻家庭用户带来畅快淋漓的驾驶体验。

除了赋能观致品牌,宝能汽车还在2018年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汽车行业,博世一直有着无冕之王的美誉,无论是其每年的销售额,还是研发实力甚至超过了很多整车厂。双方在电动车系统技术、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技术研发,以及与之相关的产品及服务上展开合作,将大大加速宝能在电动车、无人驾驶以及车联网方面的研发速度,使得下一代宝能汽车旗下的车型都能比肩、达到甚至部分超过国际领先的水平。

在整车制造生产上,宝能汽车集团与2019年12月收购原长安PSA深圳工厂,并于2020年5月正式挂牌更名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承担宝能汽车集团全球运营、管理、研发、制造等总部职能。据介绍,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将通过融合长安PSA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将其与宝能汽车集团现有体系进行整合,扎根深圳,并通过改建扩建、软硬件升级,整体提升研发、制造、物流、供应链配套综合实力,打造成为宝能汽车集团全球总部、研发全球总部、高端整车及动力总成超级工厂及宝能汽车集团标杆工厂。

在技术支持与政策的研究上,宝能汽车集团也积极与各研究中心、智库平台开展合作。2019年12月宝能汽车、观致汽车携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在汽车行业服务、政策研究、检测试验、工程技术研发、认证业务、大数据、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今年8月,宝能汽车集团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协同开展一系列汽车行业相关课题研讨、技术交流、专业咨询指导等合作,为宝能汽车集团紧跟国家产业政策走向、顺应政策法规管理节奏,进行战略布局、产品规划以及技术路线选择等提供有力支撑。

在5G、汽车新零售及智能网联等汽车数字化领域,宝能汽车集团同样积极寻求合作伙伴。2019年12月宝能汽车集团携手广州移动、中国信通院共建5G智能创新研究实验室,共同解决当下自动驾驶技术存在的问题,实现5G智联实验场地,完成公共项目的申报实施等,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今年6月,宝能汽车集团与美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零售模式等方面,联合共建中国智造零售生态圈。10月,宝能汽车集团与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5G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宝能智慧城市建设及5G大数据运营方面开展合作。

摊开宝能汽车集团的并购、合作图谱,我们看到无论是品牌的赋能、工厂的收购,还是供应链的搭建、技术政策的探讨、高新技术的合作,都足以体现宝能汽车造车的诚意以及抢占中国未来车市份额的野心。纵向自我升级路线与横向兼并合作路线双轨并行,最终还是宝能汽车集团基于对中国未来车市充满信心的战略考量。

油混电三管齐下,独创平台打造产品矩阵

中国车市的增长点到底在哪?回应这样的疑惑,除了赤裸裸的人均保有量数据提供有力支撑之外,政府对制造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强大背书。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宝能集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做到几千亿的资产,对于国家政策的精准把脉无疑是经过反复验证的。在这个时间点上,宝能矢志打造国产汽车强品牌,大手笔投入,本身就是对国家战略的强大呼应。

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中国汽车工业正以新能源汽车为切入口,迎难而上,跨越式发展,实现对国际巨头车企的弯道超车。而从市场需求、技术创新、环保政策、能源趋势等综合维度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必然是一个超级风口。

无法忽略的是,即便到了2025年,燃油车的市场存量仍然有八成左右,在未来新能源汽车技术未得到革命式突破前,燃油车仍然是市场的主流。宝能汽车集团对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做了深入研究,在攻关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同时,也兼顾燃油车的开发。

据悉,目前宝能汽车集团拥有四大整车平台多款产品。数十款产品在研,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区间。以观致品牌为例,根据观致披露的规划,观致汽车将持续推行“油、电并举”的发展路径,从已经上市的观致7起,保持每年至少推出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覆盖。

电动汽车,政策,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宝能汽车自主研发xEV平台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其中增程式电动汽车技术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三纵”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1月,在宝能汽车西安基地建成仪式上,一辆宝能汽车集团自主研发的白色车辆从台上缓缓驶出,而这款新车正是基于宝能汽车自主开发的xEV平台上打造的增程式电动汽车。xEV平台具备高度的可延展性,支持BEV(纯电动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REV(增程式电动汽车)等多种动力,体现出宝能赋能汽车产业的垂直整合及生态布局战略构想。据介绍,宝能汽车集团的增程式电动技术是国内首创的且完全自主研发落地,以其纯电驱动、极高的能源转化效率和超低能耗为主要技术特点,油耗低于燃油车30%-35%。基于xEV平台开发的首车暨宝能增程式电动(REV)车型下线,也意味着宝能汽车集团在自主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开始进入回报期。

从宝能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大谷俊明近期的媒体专访中可以看到,宝能汽车未来的大动作仍将不断。在继续与知名厂商开拓合作的同时,宝能汽车集团正在筹划创建一个定位高于观致的汽车品牌,将于2021年正式推出。这个高端品牌,是由宝能汽车团队独立自主研发,对标国际一流品牌。可以预见的是,当宝能汽车集团完全建立起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时,旗下生产推陈出新的汽车产品将赶得上“深圳速度”。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正是基于对中国市场乐观态度,促使了宝能在高端智造的巨大投入。同时,当前制造强国的政策号召与“发展产业,回报社会”的企业使命相得益彰。逆市下强力布局的宝能汽车集团,也在默默地实现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汽车帝国的伟大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