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从智能驾驶到智慧交通,看千寻位置如何助力未来“智”变

2020-12-16 10:16:16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红旗品牌全尺寸智慧纯电SUV红旗E-HS9正式上市,该车基于千寻位置FindAUTO高精度定位服务,可以获得最高精度为20厘米的卫星定位结果,在自动驾驶功能与V2X应用两个方面均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E-HS9是最新一款采用千寻位置FindAUTO的量产车。自2019年千寻位置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面向智能驾驶的FindAUTO量产级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以来,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FindAUTO先后获得了多家车企的青睐,成功在相关量产车上搭载,并依靠全新升级的“智慧路场1214战略” 智能驾驶战略,在智慧交通领域也迎来了广泛的应用。

不仅如此,FindAUTO还同时获得了IEC61508和ISO26262功能安全两大国际标准的背书,充分证明了其作为当前唯一面向量产的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的成熟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千寻位置继续开创并领跑精准时空赛道。

立足FindAUTO,打造高精度定位商业闭环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如果说以摄像头、激光雷达等为代表的视觉智能是车辆的“眼睛”,基于AI语音技术的听觉智能是车辆的“耳朵”,那么以高精度定位为核心的时空智能则是赋予车辆“方向感”,帮助车辆更好地处理与外界的关系,决定下一步行动的关键。特别是对于L3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因精准的位置感知不仅可以帮助车辆准确判断设计运行区域,还能辅助决定自动驾驶功能在恰当时机进行交接,更是不可或缺。

然而由于缺乏车规级硬件支持,另外在天线、芯片、IMU等的选择,以及数据同步、终端算法性能评估、测试验证等方面,业界也尚未形成统一,导致高精度定位在从需求转化为产品的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这项技术在过去几年里迟迟未能在汽车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直到FindAUTO的出现。

自动驾驶,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

FindAUTO“三大件”,图片来源:千寻位置

为助力汽车行业解决高精度定位技术商用的难点,千寻位置FindAUTO选择从服务、算法和硬件三个层面着手,打造可大规模量产的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基于在高精度定位领域多年的积累,千寻位置建立了完整的时空智能定位能力,包括完善的站网体系,强大智能算法和算法播发平台,无线蜂窝+卫星的双传输链路,以及符合车规级产品应用形态的硬件集成能力,可充分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需求。

自动驾驶,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

千寻位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图片来源:千寻位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站网体系的搭建,目前千寻位置已经建设了覆盖全球的地基增强站网,通过搭配星基增强系统及星地一体的融合能力,能够充分满足各个场景下的高精度时空定位需求。针对智能驾驶领域,特别提升星基增强的能力,从服务端实现了功能安全和完好性。

路测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从今年7月开始,千寻位置在全国所有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市高速路展开了大规模的高精度定位算法验证优化路测,结果显示测试车辆实时动态定位精度最高可达2厘米,即使在超长隧道、多层高架等复杂场景,依旧能精准定位,很好地满足L3级以上智能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广泛需求。

自动驾驶,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

一汽红旗E-HS9,图片来源:千寻位置

正因为如此,多款今年上市的L3量产车都选择了由千寻位置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 例如刚刚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地上市的一汽红旗E-HS9,就搭载了千寻位置FindAUTO高精度定位量产服务,助力车载系统精准判断车辆在主辅路、高架上等复杂场景所处的车道,从而实现L3级自动驾驶与C-V2X的功能。据悉,该车型也是行业首款在多个LTE-V2X通信场景下实现100%辅助预警验证的量产车型。另外,在红旗HS5和H9两款车型背后也有FindAUTO的支撑。

小鹏汽车则选择了以OTA升级的形式赋予P7车型FindAUTO高精度定位服务,使得整车全局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从而有效提升车辆在恶劣天气和极端环境下的安全指数。

如果再加上广汽新能源埃安V和埃安LX,仅2020年搭载FindAUTO的量产车型就达到了6款,借助这些车型的上市,千寻位置正式引领高精度定位开启量产元年,而千寻位置FindAUTO也由此形成了完整的“技术+应用”商业闭环。

从汽车到“路场”,全面助力交通“智”变

在千寻位置的时空智能应用图景里,智能驾驶只是其中的一环,其他还包括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路场、安全监测、精准农业、智慧电网等,这些都是千寻位置当前布局的重点。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城市里的交通、城管、环保、社会治理、公安、医疗等都可以被数字化,跟踪、分析和记录,从而实现精确的数字管理,时空智能正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特别是智慧交通,作为当前新基建支撑的关键领域,更是千寻位置发力的重中之重。

响应新基建需求,今年5月千寻位置宣布对智能驾驶战略进行升级,提出了“智慧路场1214战略”,从以智能汽车为主航道的单一战略升级到智能汽车、智慧交通相互协同的新战略。该战略以1个时空智能“云端图”技术底座为依托,2个智能引擎—FindAUTO室内外一体化引擎、数字孪生开发引擎为驱动,提供1整套服务中台,进而面向整车功能实现,封闭环境测试场,智能网联先导区、智慧高速等开放环境示范区,以及矿区、港区、园区等特定场景应用4类应用方向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

宇通L3级自动驾驶公交到站停车,图片来源:千寻位置

该战略一经发布,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在全国多个城市均有基于千寻位置FindAUTO的智慧交通项目落地。比如今年9月,在千寻位置的助力下,河南郑州正式开通了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12辆宇通L3级自动驾驶公交,由于集成了FindAUTO智能驾驶专有服务,可实现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准确定位车辆位置、识别车辆所在车道,进而指导自动驾驶系统做出科学的驾驶决策,包括在恰当的时间、地点及时变道,到站精准停车等,最终实现安全自动驾驶。

另外,在高速公路、上汽通用广德测试场、宁波港等特定场景,千寻时空智能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其中在高速场景,基于千寻位置的高精度定位技术,同时配合高精地图、车载激光雷达等车端传感器,以及路侧RSU和车路协同平台,实现了精准的车道级感知、指引及预警,大大提升了道路交通安全。

在上汽通用广德测试场,千寻位置凭借FindAUTO高精度定位服务,整合服务、硬件和软件,为测试场提供了整体的测试解决方案,平滑实现了与原有系统的融合,为V2X应用测试、自动驾驶测试以及测试场精细化管理等提供了可靠保障。

自动驾驶,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

上汽L4重卡列队行驶,图片来源:千寻位置

在宁波港,千寻位置通过为港口提供专属的高精地图和高精度定位,助力港口实现了轮胎吊的半自动化操作,包括精准直线行驶、精准定点停车等,帮助降低难度、避免事故、提升效率。再加上2019年千寻位置FindAUTO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赋能上汽L4重卡一次性精准停车、近距离自动列队行驶的案例,目前在港口这一特定场景,千寻位置已经成功打通了车-场之间的链路。

接下来,千寻位置瞄准的是从交通到城市甚至整个中国的数字化“智”变。在千寻位置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年劲飞看来,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未来城市里的一切都可以被数字化和在线化,而精准的时空定位将是实现这一切的新技术底座,与通信和计算共同驱动AIoT时代的到来。因此,未来千寻位置也将继续强化时空智能服务能力,为不同行业、不同场景提供时空基准、时空感知和时空协同能力,助力共创真正的数字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