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晕车仍是自动驾驶汽车的一大挑战

2020-12-16 08:16:28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自动驾驶汽车可能成为未来主要的出行工具。然而,目前仍有一大挑战需要克服,那就是晕车。即便是在传统汽车中,当驾驶员平稳地绕着弯道行驶,车辆沿着山路上下起伏时,后座的乘客通常也会感到恶心。当乘客坐在副驾驶座位上阅读时,也会晕车。

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晕车

(图片来源:https://innovationorigins.com/)

据外媒报道,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控制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Cybernetics)名誉主任Heinrich Bülthoff教授表示,“晕车是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一大挑战。未来,这一封闭式空间将作为移动办公室,使乘客充分利用旅行时间,为此,我们必须解决晕车问题。”

然而,晕车的确切诱因仍未明确。有一种猜想是,原因在于感官上的冲突,即车辆运动和乘客期望的运动不一致。因此,如果车内人员能够获得关于车辆运动的准确信息,如加速、转弯、刹车等,可能有助于缓解晕车。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车辆驶入弯道前闪烁信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晕车的风险。那么,通过显示器为乘客提供视觉信息是否足以解决这一问题呢?与Bülthof教授共事的科学家们现在正在研究这种可能性。

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坐在驾驶模拟器中,随后,使用虚拟现实眼镜让参与者转移到虚拟的汽车中,接受光学模拟的驾驶路线。在一项实验中,志愿者还会看到云和光点沿着车辆的侧面和地板移动。这些光学记录旨在提供关于加速、减速和弯道的额外光学信息。然而,研究结果却让人警醒,研究人员Ksander de Winkel表示,“在模拟实验中,我们并未观察到晕车症状得到缓解。在所有情况下,除了看看窗外,其他方法都没有产生什么积极的效果。”

De Winkel从中得出了两个结论:一是关于路线的额外感官信息是必要的,除了视觉信息,还必须提供其他感官信息,如声学信号或振动变化;二是必须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先前关于晕车诱因的假设是不完整的,恶心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

此外,Bulthoff还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必须能够在道路交通中尽可能安静地移动。Bulthoff解释称,“政客们经常在行驶的车辆中工作,是因为通常都配备训练有素的驾驶员,他们的驾驶风格非常冷静,非常有预见性。”此外,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时,必须始终确保足够的外部能见度,特别是在行驶方向上。如果驾驶路线非常蜿蜒,乘客可能不得不关上电脑和文件,望着车外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