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预售价超77万,续航488km,奥迪e-tron GT靠「底蕴」吃饭?

2021-03-02 08:16:09来源:盖世汽车

“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增加100万辆,届时将超过400万辆。”2月26日,在奥迪云发布会上,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预测豪华车市场下一个十年走势,“同时,新能源汽车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将达到40%”。

按照奥迪的预估,未来十年,新能源豪华车规模将攀升至160万辆。这对于奥迪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面对即将到来的巨变,安世豪表示,“我们需要做好准备”。

虽然奥迪一直在努力向电动化转型,但面对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的颠覆,其电动车型的优势并不突出。

因此,奥迪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导入新能源车型。前不久,奥迪发布了首款纯电动四门GT车型——奥迪e-tron GT。

“奥迪e-tron帮我们打好基础,奥迪e-tron GT将是未来的灯塔。”在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市场及销售董事贺熙曼看来,奥迪e-tron GT是奥迪解锁下一个“黄金十年”的一把钥匙。

作为奥迪旗下首款纯电动豪华四门GT车型,同时也是家族的旗舰电动车型,奥迪将当下最好的技术与平台向奥迪e-tron GT倾斜,这款车基于保时捷主导的J1平台打造,与奥迪R8共享生产线。

新车共推出e-tron GT quattro和RS e-tron GT两个版本,海外预售价分别为99800欧元(约合人民币77.9万元)和138200欧元(约合人民币107.9万元)。

奥迪

未来汽车日报摄

奥迪e-tron GT的长宽高分别为4990x1960x1410mm,轴距2900mm,根据奥迪设计师介绍,其车身高度与奥迪A7 Sportback相比还低17mm。更低的车身姿态与可变进气格栅、两种模式可调的后扰流板等主动空气动力学设计使得这款车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24Cd。

奥迪RS e-tron GT版本的最大功率为440kW,峰值扭矩830N·m,百公里加速3.3s。两个版本均搭载了电动四驱系统,在“效率”模式下,奥迪e-tron GT优先使用前轮驱动。在路面湿滑、有高功率要求或快速转弯的情况下,后轮驱动的电机也会被激活,其速度大约比quattro机械传动系统快5倍。

为了实现轻量化设计,奥迪e-tron GT采用了大量铝合金材质。同时,奥迪e-tron GT将动力电池系统放置于车轴之间,这样设计可以使奥迪e-tron GT拥有较低重心,且前后车轴之间的重量分布非常接近50:50的理想值。

奥迪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在续航方面,奥迪e-tron GT quattro车型的WLTP续航里程为488km,RS车型的WLTP续航里程是472km,与保时捷Taycan相同。奥迪e-tron GT 支持800V充电技术,最大充电功率可达270kW,充电5分钟可增加100km的续航里程,电量由5%充至80%的充电时间为22.5分钟。

这样的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在如今国内的电动汽车市场上很难称得上出色。奥迪也坦承,“奥迪e-tron GT是一款追求速度与驾驶激情的车型,更大优势在于其性能表现,这也是我们电动化实力储备的一种体现。”奥迪相关技术负责人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

在奥迪看来,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将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比赛,奥迪向电气化转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有很长的造车历史和客户基础,短时间内,特斯拉等初创公司虽然在新能源赛道实现了抢跑,但我们确保奥迪的新能源车拥有奥迪的底蕴与精髓。这是不可忽视的软实力,也是初创公司难以效仿的优势。”奥迪中国品牌相关负责人认为,强大的产品线与品牌力,是奥迪在新能源赛道与“特斯拉们”竞争的底气。

奥迪

图片来源:奥迪官方

根据官方规划,奥迪将在2021年引入包括奥迪e-tron GT在内6款e-tron家族车型。2024年,首款PPE平台车型将在长春投产。此外,奥迪还制定了更长远的全球“五年计划”,2020-2022年由MEB平台上的新能源车型主导;2022年PPE平台正式落地;2024年,以“高度自动化电动汽车”为目标的Artemis项目将问世。

为了实现上述规划,2021-2025年,奥迪将投入35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领域。其中,100亿欧元用于投资纯电领域,混合动力和数字化分别投资50亿和30亿欧元,未来项目投资170亿欧元。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曾在内部会议中说过,如果以后全球只剩下三家车企,希望其中有奥迪。”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