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雷沃信用崩塌 银行何去何从?

2020-08-07 16:25:49来源:购车网

雷沃到底怎么了?无法正常提供财务报告、旗下意大利高登尼破产、更换法人、卷入股东诉讼……这一系列近期问题势必引起金融系统的强烈关注。

有消息透露,雷沃重工使用银行资金高达40亿元,而且都是没有任何抵押的信用资金,涉及中、农、工、建、交及兴业、光大、潍坊银行等12家国有及社会股份制银行。面对这一系列断崖式的问题,势必会造成雷沃信用崩塌,背负“40亿”巨款的这些银行会不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带着一系列疑惑,记者联系了中国银行风控部门的徐先生和兴业银行负责贷款的王女士,对是否收到正式财务报告一事均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银行正在和雷沃进行沟通。由此记者有理由怀疑截至目前,雷沃根本未向金融机构提供合法有效的财务会计报告。

据专业人士分析,按照通常银行惯例,有重大风险或不符合贷款条件时,贷款行及上级主管银行都应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增加担保、提前还贷、关闭信用业务等。

记者通过银行相关人员了解到,他们已经对雷沃采取了一定措施,多次约谈雷沃财务部门负责人,并且派员多次现场调查,以免爆发不可控风险。当问及是否继续增加对雷沃贷款时,其表示雷沃太复杂、银行也无法看明白,能保全收回当前贷款资金就是万幸了。

据雷沃已离职财务负责人透露,雷沃原本无任何贷款,从2017年开始贷款逐步增加,一些所谓的不产生效益的海外收购、海外研发的费用逐年提高,而且除农机外的其他板块,基本都是亏损。这两年农机补贴变化较大,造成企业现金流极度匮乏。因此,这些银行资金多数是弥补了上述资金的亏缺。问及其为什么离开雷沃时,其表示已无法看明白资金使用情况,风险太大了。

另据雷沃内部人员透露,大量的财务人员已经流失,原因可能就是每年编制的财务报告都和现实情况存在出入,怕被逼迫承担法律责任。2019年财务报告不是没有出具,而是由于结果很糟糕,不敢直接向股东和金融机构披露,他们让审计机构按照公司意图修改,第一家北京审计机构不予修改,后来又换成潍坊一家审计机构同意按公司意图修改,但因股东诉讼事件不敢再操作。他们的资产负债情况不容乐观,如果算上未在报表中列示的坏账和资产损失,也剩不下几个钱了。据说,政府审计部门也在对雷沃进行审计,记者试图联系相关审计负责人,其表示这是内部事宜、暂不对外披露。

信用危机!贷款危机!雷沃危机!

银行将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