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蔚来汽车:经历过“癫狂”,能否守住“繁华”

2021-03-03 18:53:19来源:盖世汽车

3月2日,继理想汽车交出年营收94.6亿元,交付3.26万辆新车的2020年答卷后,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上市第一股的蔚来汽车也交出自己的答卷。或在良好业绩的催化下,蔚来汽车股价应声大涨,截止3月2日,该股股价大涨8.69%,报价49.76美元/股,总市值7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50亿元)。

众所周知,2020年的蔚来汽车可谓“悲喜交加”,从狂烧百亿差点破产,到年底市值突破7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10亿元)一跃成为全球市值仅次于特斯拉、丰田和大众汽车的第五大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从“2019年最惨的人”变成了“2020年最幸福的人”,如同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旅程。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网

那么,连续4年亏损,被戴上“亏损之王”帽子的蔚来汽车2020年经营业绩表现如何?面对特斯拉降价、资本抢滩新能源汽车市场……等挑战蔚来汽车未来有何应对法宝?经历了癫狂,耐住了寂寞后,蔚来汽车能否守得住繁华?

营收超162亿元,但仍亏损50亿元

如同理想汽车一样,2020年蔚来汽车乘着“新能源”市场的东风,不仅股价和市值扶摇直上,而且经营业绩也大幅改善,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绝地反击。

财报显示,蔚来2020年第四季营收66.4亿元,同比增长133.2%;净亏损为13.89亿元,同比下降51.5%,除股权激励费用,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13.28亿元,同比下降52.8%;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7.2%,2019年第四季度为负6.0%,上季度为14.5%。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从全年来看,蔚来汽车总收入为162.58亿元,同比增加107.8%;净亏损为53.04亿元,同比减少了53.0%,除股份支付费用,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51.170亿元,同比减少了53.3%。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蔚来的毛利润为18.73亿元。而伴随毛利润改善,2020年蔚来的公司毛利率提升至11.5%(2019年为负15.3%),汽车业务毛利率提升至12.7%(上年度为负9.9%)。可以看出,毛利润和毛利率的转正,意味着蔚来汽车已经能够靠卖车“赚钱”。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不过,在高投入的压力下,蔚来汽车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蔚来汽车的连续第5年亏损,间接表明蔚来汽车仍然很“烧钱”。相比同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虽然蔚来汽车在营收方面优势凸显,但理想在毛利率和净利润方面均优于蔚来,况且理想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已破“亿”。

对于一家资金捉襟见肘的电动车汽车公司来说,产品销量和不断融资,几乎成为一切,好在去年蔚来汽车销量实现了翻番。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交付数量为17353辆。其中包括4873辆ES8,7574辆ES6和4906辆EC6,EC6车型销量在12月超过了ES8和ES6。

2020年全年交付数量为4.37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12.6%,实现销量翻番。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李斌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再创季度交付新高,达17,353辆,为充满变革意义的2020年划上完美句号。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零售110.9万辆,同比增长9.8%。其中,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4.38万辆,国产Model 3占94%。

虽然特斯拉销量力压蔚来,但在电话会议环节,谈及蔚来面临的市场竞争时,李斌表示:“蔚来ES6/EC6/ES8车型的主要竞品是奔驰、宝马、奥迪(BBA)相近价位的燃油车,BBA在燃油车领域做得很出色,但电动车业务和蔚来相比差得很远。”同时他强调,到今年年底有BBA经销商在的城市,蔚来汽车都会做到销售网络覆盖。看来李斌并没有把特斯拉作为长期竞争者。

研发投入翻番至50亿元,现金储备达425亿元

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仍然是蔚来的重要支出,不过2020年均有所减少。这也是2020年蔚来汽车亏损收窄的一个重要原因。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蔚来汽车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为39.32亿元,同比下降27.87%。蔚来汽车表示,销售及管理费用的下降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的成本节约、效率提升和销售网络结构的优化所带来的员工薪酬、租金和相关费用的降低。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去年蔚来的研发费用为24.88亿元,同比下降43.82%,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15.3%。虽然研发费用大幅下降,但高于理想汽车一倍(去年理想研发费用为1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11.63%)。

对于研发投入减少,蔚来解释称,研发费用的减少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节约成本的努力以及研发职能部门运营效率的提高,从而降低了设计和开发成本以及员工薪酬。

现金流方面,蔚来汽车较为宽裕。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84.2亿元。现金储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货币现金、短期投资)共计425亿元(理想汽车2020年现金储备达298.7亿元)。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展望未来,基于蔚来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增强的财务表现,公司将持续在产品、核心技术和用户服务上坚定高效地进行投入。”

“蔚来2021年研发投入计划翻番至50亿元。”李斌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

可以看到,不论是蔚来还是理想其未来研发投入均呈翻倍增长,而高研发投入对未来预示着什么?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盖世汽车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是一条全新的道路,尤其是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来说尤为艰难,在这种摸着石头过河的市场环境下,谁掌握了核心技术优势,谁就掌握了市场。面对行业洗牌的加剧,只有不断技术创新,而高研发投入是制胜法宝。据悉,2019年比亚迪、吉利和潍柴动力研发费用均超过50亿元,长城汽车、江淮汽车等公司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

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透露,虽然蔚来目前是一个仍然在亏损的上市公司,但5年多的时间蔚来已经投入接近200多亿的人民币。

2021年怎么干?年底产能达30万/进军欧洲市场

“2020年是蔚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用户的支持和团队的努力下,蔚来整体经营步入正轨并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关于蔚来去年的发展,李斌如此总结道。而在2021年,面对逐渐上涨的销量,蔚来也在抓紧布局。

相比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大跃进”式规划(202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李斌则显得更加现实。

对此蔚来发布了以下几项规划:

1、蔚来月产能已提升至7500台,计划年底实现单班15万/双班30万产能;

2、2021年计划新建20家蔚来中心和120家蔚来空间,门店总数达366家;

3、2021年开始部署二代换电站,全国换电站总量将超500座;

4、2021年计划累计建成600座超充站和15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5、在国际市场方面,按照此前计划,今年蔚来将开始在欧洲进行销售和服务。据李斌介绍,目前各项准备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6、坚持高端定位,NIO品牌肯定不会进入大众市场。但李斌又表示,从可能性的方面肯定是有的,长期是从更积极的方式去进入大众市场。

谈及最有特色的换电技术,李斌表示蔚来经受住了市场和用户的考验。他表示,蔚来致力于打造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创新体系,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加电服务。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伴随不断增长的用户基数,日益丰富的电池包组合,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Battery as a Service, BaaS。2021年2月新增订单中,选择BaaS的用户达到55%,李斌相信BaaS和蔚来完善的充换电服务体系将加速油车用户到纯电车型的转化。

在涉及当下比火热的“芯片短缺”话题时,李斌表示:“目前,蔚来汽车的芯片供应基本能满足蔚来在Q2的正常生产,但风险很高。比较急切的是动力电池供应不足,尤其是100Kwh的动力电池组供应,比我们预期的要少一些。动力电池供应瓶颈预计会在今年7月左右得到缓解。”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另外,李斌表示,从品牌角度,NIO不会进入 massive market (大众市场)。几年前蔚来通过投资,与广汽和长安做过尝试,目前股比从之前的40%左右降到5%左右。蔚来主品牌主要还是做高端,但也积极观察如何进入大众市场,这是蔚来一直以来的战略。

最后,蔚来汽车对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和营收做了一个预测。

蔚来汽车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交付量将在2万辆至2.05万辆之间,同比增长421%至434%,环比增长15%至18%。

财报,电动汽车,销量,新势力造车,销量,财报,深度解析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官方

营收将在73.8亿元至75.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38.1%至450.8%。

数据显示,今年1月,蔚来汽车新车交付量为7225辆,同比增长352.1%。其中,蔚来ES8的交付量为1660辆,蔚来ES6的交付量为2720辆,蔚来EC6的交付量为2845辆。

写在最后:

目前,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仅剩小鹏汽车财报还未披露,不过可以预判,2020年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和“新能源东风”的催化下,表现或许不会太差。

不过,造车新势力之路及其不易,一面是鲜花与掌声,一面有可能是悬崖与失败,更何况仅过去2个月的2021年,新能源赛道已经“人满为患”,不论是房地产大佬,还是手机厂商,亦或是互联网企业均想在该领域分得一杯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目前在美国资本市场价格较高,存在一定的泡沫。他表示,估值是资本市场评价,对企业的发展没有实际的促进意义。

因此,无论是蔚来还是理想亦或是小鹏等新能源企业,2021年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仍然充满了未知和凶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