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德系三强2020年业绩跑赢大盘 将为转型下重注

2021-03-23 08:16:11来源:盖世汽车

在3月18日奥迪发布财报数据后,德系豪华车三强——戴姆勒、宝马、奥迪的2020年财报悉数公开。除了展现出色的业绩数据,三强还在财报发布会上透露未来对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规划。

1、销量获中国市场撑腰 跑赢大盘

2020年BBA全球及中国市场销量情况(万辆)

全球销量

同比

中国市场销量

同比

中国市场销量占比

宝马(含MINI)

232.5

-

77.74

7.4%

33.4%

奔驰品牌

216.4

-7.5%

77.44

11.7%

35.8%

奥迪品牌

169.3

-8.3%

72.63

5.4%

42.9%

数据来源:企业发布

尽管2020上半年德系三强各项经营指标都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但下半年迅速恢复,尤其在第四季度的拉动下,全年销量跌幅有明显减缓。另一方面,相比全球市场衰退15%的数据,三强2020 年的表现已相当不错,其中中国市场的率先回暖是关键助力。2020年,BBA首次共同在华突破70万辆销量规模,中国市场对德系三强的销量贡献均超三成。

2、经营业绩:税前利润超40亿欧元 对2021年持积极预期

2020年德系三强经营情况(亿欧元)

2021财年销售利润率预期

营业额

同比增长

息税前利润

同比增长

净利润

宝马集团

989.9

-

52.22

-

-

6%-8%

戴姆勒

1543

-11%

66

53%

40

8-10%

奥迪汽车

499.73

-10.2%

41.87

27(利润率为5.1%)

7%-9%(力争9%-11%)

2020年,戴姆勒集团营业额为1543亿欧元,同比减少11%。得益于广泛的成本控制及现金储备措施和各业务板块的强劲表现,戴姆勒集团去年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同比增长53%。此外,戴姆勒集团净利润升至40亿欧元,同比暴涨48.1%。

同期,奥迪集团税前利润为41.87亿元,销售回报率为8.4%;宝马税前利润则为52.22亿欧元,税前利润率为5.3%。

3、宝马、奥迪研发领域投入不减 奔驰注重成本控制

2020年德系三强研发领域投入情况(亿欧元)

研发开支

说明

戴姆勒

86

同比减少11%

宝马集团

56.9

研发开支与集团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3%,与2019年基本持平

奥迪

-

奥迪拟将销售收入的5%~6%用于研发,未来这一比例将达6%~7%

在德系三强阵营中,2020年最赚钱的车企是戴姆勒集团。这一方面是经营收入的提升,另一方面也体现其降本增效取得重要进展。戴姆勒集团2020年在投资及研发支出方面都呈明显收缩,其中在不动产、工厂及设备方面的投资为57亿欧元,减少20%;研发支出为86亿欧元,减少11%。对于电气化转型,戴姆勒此次没有详细说明,但明确2021年将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

作为参考,戴姆勒2020年底宣布了总额达700亿欧元的未来五年投资规划,主要用于“加速向电气化和数字化转型”。

销量

宝马集团2020年研发开支仍达到56.89亿欧元,研发开支与集团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3%,与去年基本持平。宝马集团2020年的研发投入主要围绕车载互联、高度自动驾驶、电动出行等创新车型项目。此前,宝马2020年底宣布到2025年前,在研发和创新科技方面的投入将超300亿欧元,为此,宝马将通过砍掉影响力低的车型等措施优化资源分配。

销量

相较而言,奥迪转型战略较为激进。奥迪官方3月17日宣布将不再研发新款内燃机,燃油车禁令生效前的新车搭载的将是在现款基础上做了升级的发动机。奥迪方面透露,在奥迪e-tron GT车型今年2月全球首发后,今年年中,奥迪Q4 e-tron和奥迪Q4 e-tron Sportback也将面市。此外,奥迪还在加强混动车型谱系,燃油车型今年将有一半会推出插电混动版本。

销量

对此,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推特上称,宝马集团近期内不会停止内燃机业务,而且该公司预计未来几年内燃机的需求将非常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