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破圈”细分市场,赤兔开启“弹射、开挂”模式

2021-05-25 10:16:48来源:盖世汽车

从“大狗”掀开哈弗的个性化产品命名的序幕后,哈弗在年轻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如今,哈弗“动物系”名单在添新成员。

5月20日,哈弗赤兔携手代言人兼用户增长官CGO吴宣仪官宣上市,新车包括白银兔、黄金兔、铂金兔三个版本,售价10.98—12.38万元。据了解,这是继第三代 H6、大狗和初恋之后,哈弗推出的第四款基于柠檬平台的车型。

SUV,哈弗赤兔

当市场竞争日渐饱和,将细分市场再度细分是众车企破局存量市场的重要手段。4款车型齐聚紧凑级SUV市场,哈弗需要回答两个问题,作为后来者的赤兔如何打动消费者?紧凑级细分市场短兵相接,赤兔在“破圈”市场的同时如何与自家其他车型形成区隔?

开启“弹射、开挂”模式,打破合资技术垄断

根据官方的说法,在哈弗赤兔上构建了“新平台”、“新潮流”、“新激擎”的三新价值体系,创新“新次元激擎座驾”的车型定位,并以全新的共创生态理念赋能产品进阶。

从三个“创新”不难看出,哈弗依然贯彻长城年轻化的发展思路。回顾长城过往的产品命名:从黑猫、白猫、好猫、大狗、初恋到坦克、再到今天发布的赤兔,年轻化已经是长城一门恒久的必修课。

SUV,哈弗赤兔

具体到产品上看。哈弗赤兔采用“潮力觉醒”美学设计理念,整车外观更为激进。俯冲式前脸、直瀑式中网,车身侧面溜背式的车身和悬浮尾翼,赤兔主打运动的风格明显;同时,大尺寸的轮毂以及运动感的熏黑包围件进行修饰,极具视觉张力和冲击力,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

在年轻用户极为看重的性能表现上,哈弗赤兔搭载了全新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275N•m。同时,哈弗赤兔还标配了前后独立悬挂,以及堪称“性能车标签”的弹射起步模式,百公里加速仅需7.7秒。

而在年轻用户对“黑科技”的需求方面,哈弗赤兔搭载的8大智能领航黑科技。其中,身份识别系统、智慧车辆共享系统以及支持3种显示风格的HUD抬头显示;搭配12.3英寸中控大屏;情绪智能识别系统兼具人脸识别、疲劳驾驶监测和情绪识别功能。

而在自动化驾驶及安全方面,哈弗赤兔搭载了L2级自动驾驶、全自动泊车、全方位预警等功能。按照哈弗官方的说法,用户可以全场景开启“开挂”模式。在被动安全上,哈弗赤兔的车身高强度钢应用比例高达81.7%,抗拉强度最高可达2000Mpa。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哈弗旗下首款混动车型,哈弗赤兔混动DHT版采用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可以实现EV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等各种工作模式,实现各种驾驶场景下动力与油耗的完美平衡,彻底打破合资品牌在混动技术领域的垄断,,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眼下,虽然紧凑级SUV市场相比紧凑级轿车市场,拥有着更强的消费者接受度。但紧凑级SUV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自主品牌求生存的同时,合资品牌不断加强对该领域的围剿。

在此背景下,长城清楚要想在火热的经凑级市场博得更多份额,必须凸显差异化。据了解,为了紧追年轻人的喜好,在构思哈弗赤兔的造型概念时,设计师从Z世代年轻人中流行的文化符号和元素获得启发,把潮流灵感注入哈弗赤兔。

差异化:新车为什么像“兔子”?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2021年4月销量数据。4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91784辆,同比增长14%,其中国内销售82703辆,同比增长5%,海外销售9081辆,同比增长349%。1-4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430582辆,同比增长86%。

其中,哈弗品牌4月销售新车55018辆,1-4月累计销售277746辆,同比增长70%。哈弗H6 4月销售28019辆,同比增长17%。如今,伴随全新车型哈弗赤兔上市,哈弗产品矩阵将进一步丰富。

紧凑级SUV市场是当前体量最大的SUV市场,几乎每家车企必争的地盘。该细分市场,4月销量达到了46.5万辆,同比增长13.65%。也正因为此,自主和合资品牌往往将主力车型放在紧凑型SUV领域,比如,哈弗H6、长安CS75、吉利博越,及本田CR-V等均是该领域销量前十的产品。

SUV,哈弗赤兔

对于哈弗这样的专业SUV品牌来说占领紧凑级市场意义不言而喻。从哈弗近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哈弗H6虽然市场基础深厚,性价比优势明显。但是,伴随其他包括吉利、比亚迪、长安等竞品的发力,哈弗的“王者”地位也在遭遇挑战。

哈弗的也清楚,在这样的细分市场市场红海,只有通过投放差异化形成集中覆盖才能最大限度占有市场红利。所以,我们看到哈弗接连推出“大狗、初恋、赤兔”,一来,是通过新颖的产品命名方式,迅速在年轻化人群中打开市场;二来,是实现哈弗品牌由性价比到“智”价比的转型升级。

从2020年开始,长城汽车面向智能汽车时代的战略性变革从2020年起拉开大幕。表现在品牌方面,开启了由哈弗、WEY、欧拉、炮、坦克等组成的多品牌阶段。在产品技术方面则是通过“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智能”三大平台进行升级。就核心品牌哈弗而言,则是通过“柠檬平台”产品持续扩容,使得其年轻的品牌形象不断锐化。

哈弗赤兔是长城的全球化智能整车平台——柠檬平台下的产物,是哈弗的又一全新力作。而柠檬平台有着高灵活性、高性能、高安全性和轻量化等优势,这使得哈弗赤兔在智能、性能、安全以及空间方面优势较为明显。

笔者认为,赤兔作为长城旗下的第四款产品,其产品命名的用以已经透露出其在未来细分市场乃至在自家内部的差异化优势。除了继承柠檬平台的高品质、高灵活性、安全性和轻量化等特点,主打“运动”特性带来的强劲动力或是哈弗赤兔未来的最大卖点。哈弗赤兔的出现,实则是哈弗精耕细分市场,稳固自身市场地位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