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从家电到汽车,海立股份打造“第二主业”

2021-04-19 10:16:06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4月18日,在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海立马瑞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立马瑞利”)全球总部正式启动运营,这一由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立股份”)和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马瑞利组建的合资公司迎来了重要的历史一刻。

海立家电,海立股份

海立马瑞利全球总部启动运营仪式

2019年8月29日,海立股份与马瑞利签订《合作意向备忘录》。次年9月4日,海立股份与马瑞利正式签约汽车零部件合资项目,马瑞利将其汽车空调压缩机和空调系统的资产和业务(2019年业务规模917亿日元)进行剥离重组,并设立马瑞利香港作为整合目标资产和业务的主体,海立股份收购马瑞利香港60%的股权。项目完成后,合资公司更名为“海立马瑞利控股有限公司”。2021年1月28日,海立股份与马瑞利完成了该业务的交割。

海立家电,海立股份

2020年9月4日海立股份与马瑞利汽车零部件合资项目签约仪式

“通过本次交易,海立将一举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压缩机和空调系统供应商,并拥有全球布局的汽车压缩机和空调系统业务,以及全球一流的研发能力和客户资源。”在海立马瑞利全球总部启动运营当日,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为自信地说到。

海立家电,海立股份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华

打造“第二主业”,稳步推进三大转型战略

资料显示,海立股份是上海电气旗下全球领先的白色家电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及冷暖关联产品研发制造商,于1992年和1993年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A、B股,拥有“压缩机及核心部件、汽车零部件、冷暖关联”三大产业板块。

作为全球最大的非自配套家用空调压缩机制造商,海立股份近年来一直在谋求产业发展突破转型。自2000年起,海立股份开始涉足汽车零部件业务,相继进入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汽车铸件等业务。

基于多年来形成的“机电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大规模精益制造管理能力、规模化运营成本管控能力、中间产品顾客和市场能力”四大核心竞争力,海立股份已从战略上把汽车零部件业务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板块,并一直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会。

海立家电,海立股份

时值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兴未艾,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且持续保持着的高速增长,成为海立股份进一步深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推动力。

2019年8月,马瑞利受让了海立集团子公司上海海立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25%的股权,成为海立股份和马瑞利在新能源汽车电动空调压缩机领域达成的首次合作,也为此后合资公司的组建奠定了基础。

据悉,海立的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业务与马瑞利热泵系统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可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完整的环境系统解决方案。本着“基因共通,使命一致,优势互补”的理念,海立马瑞利在海立股份和马瑞利的共同努力下,从项目签署,到公司组建,再到公司全球总部启动运营,一路推进皆算顺利。

在庄华看来,凭借着双方母公司各自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优势,海立马瑞利有望成长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的“第一梯队”,同时也将推动海立股份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快速做大,形成海立的‘第二主业’,继而实现海立股份“从白色家电领域发展到汽车零部件领域,从核心零部件发展到系统集成,从国内市场为主发展到国际化布局”的企业三大转型战略。

提升热管理产品性能,用前瞻技术引领产业发展

在具体业务方面,海立马瑞利致力于研发、制造、销售世界级汽车空调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在本次全球总部的启动运营仪式上,海立马瑞利就发布了其最新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且该产品在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上也有亮相。

海立家电,海立股份

适用于EV-PHEV的间接热泵系统

官方信息显示,海立马瑞利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产品以热泵技术为核心,整合了海立超高效率涡旋电动压缩机与马瑞利空调系统技术,大幅改善空调能效比,可在冬季大大提升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该系统具有独特控制功能的Multi Function Receiver,使热泵系统具有制冷、制热、除湿、除霜功能,并实现高度集成化,提高了车辆的搭载性。该系统工作环境范围扩大、可使用于全球市场环境,同时系统安全性大幅度提高。

官方还透露,凭借该系统产品优异的性能,目前海立马瑞利已经与欧、美、日多个头部汽车主机厂及中国主要新势力车企接洽推进系统的匹配项目。

庄华坦言,目前新能源汽车热泵系统应用占比还不高,该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这也吸引不少传统汽车空调和热管理系统厂商纷纷入局,同时还有一些新厂商。未来,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技术和成本综合竞争力将会是竞争地位的决定性力量,海立马瑞利有望成为其中的领先者。

众说周知,随着智能电动车技术的发展,汽车使用场景和产品属性正在发生改变,如开发智能座舱、将汽车打造为“第三空间”等已成大势。在此背景下,整车热管理系统和空调系统的舒适性都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

海立家电,海立股份

“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深度集成,冷、热源按需分配一定是技术发展趋势;从更高层次来看,新能源汽车电能管理和热能管理也必将深度耦合,形成新能源汽车的能量管理系统。” 庄华表示,新能源汽车电能管理即电驱动系统(电机、电控和三合一系统)和电源管理(BMS、OBC、DC/DC、PDU和多合一系统)业务领域均是海立集团拟积极进入的事业领域。未来,海立集团将集中在新能源汽车能量管理系统业务领域发力,争取以前瞻性的技术来引领产业发展。

拓展中国市场,向新能源热管理第一梯队迈进

目前,海立马瑞利已在中国、日本、美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韩国、英国、西班牙9个国家拥有28个工厂以及5个研发中心和技术服务机构;研发人员约400名,占全部员工比例超过10%,其中日本全球研发中心约300名,中国、美国和英国技术服务机构约100名。

如上文所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占比全球领先,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某种程度而言,抓住中国市场即抓住了业绩增长的引擎。于是,当被问及海立马瑞利后续在中国市场的战略举措时,庄华强调表示:全球总部启动运营后,海立马瑞利下一阶段将大力拓展中国市场。

据其介绍,海立马瑞利初步规划,拟在中国上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中国),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积极开展制造资源整合和供应链优化工作,如在中国安徽新建热交换器核心工厂,在中国四川设立汽车空调电机制造基地等,以服务全球市场。

海立家电,海立股份

此外,海立集团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一“海立集团建设海立科技创新中心(HTIC)项目”也将助力海立马瑞利实现战略规划。据悉,HTIC初期将聚焦在2个技术领域开展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包括汽车热管理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技术、先进电机及驱动控制技术(新能源车电能管理相关技术),将逐步整合现有的研发资源,建设4个共享技术服务平台(包括数字化设计仿真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新材料应用平台、分析测试平台),为海立多个业务板块提供技术服务。

“在中国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和建设关键部件核心工厂,海立马瑞利有望利用全球一流的产品品质和领先技术,再加上中国本地化运营,更好地为中国和全球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市场服务。”庄华还说到,中长期来看,海立马瑞利希望处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行业的第一梯队,即作为技术的引领者和市场的领先者。“海立马瑞利将在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研发、销售和制造等资源,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实现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