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拥抱新时代的“进托邦”,一汽奔腾挑战百万销量

2021-05-25 10:16:42来源:盖世汽车

最新的品牌战略和多维度再定位,正是奔腾拓宽护城河、拥抱更艰巨挑战的新的起点。

在奥威尔的《一九八四》里,人们因为失去自由而痛苦,但是在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里,众生却为摆脱自由而疯狂。

乌托邦与反乌托邦,一枚硬币的两面。前者虽然充满了憧憬,却很难为时代带来进步,后者夹杂着无序和混乱,但裹挟的不确定性却又赋予时代更多的可能。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只是在当下的科技社会,时代的发展并不是“非黑即白”。凯文·凯利在其《必然》里提到了“进托邦”的概念,“进”(Pro)来自于“进程”(Process)和“进步”(Progress),它和乌托邦和反乌托邦有着明显的区隔。

进托邦不是目的,而是变化的状态。

关键词之一,是“稳”。进托邦是一种渐进式的改进,一种温和的进程,每天都有持续的进步,哪怕这种拥抱进步的姿态足够低调,演进与迭代的进程亦需长时间的考量。

关键词之二,是“变”。放眼当下,技术正以进托邦的方式演进,那些立足长远的企业,需要做的是顺势而为,适时而变。特别是在新四化转型的特殊时期,汽车行业由技术驱动变革,所有玩家,不变则退。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行至当下,一汽奔腾也已走过十五载光阴,这过去的十五年,是进取不止的十五年,也是动力无限的十五年,在创新中求变,在逆境中坚持。

而站在十五周年的品牌拐点,一汽奔腾更是积极拥抱“进托邦”的技术革命,继续在考验中行远,加速向创新创业型公司转型,顺势发布全新品牌发展战略,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快速度发展新征程。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十五载灼灼其华 以“进”取胜

5月18日,一汽奔腾以“向美好生活奔腾”为主题,在吉林长春开启了声势浩大的十五周年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政府、供应商、经销商、车主与媒体代表,高光之下,一汽奔腾正式向外界全方位展示了面向未来的发展蓝图。

十五载白驹过隙,却又灼灼其华。

最早追溯于2006年8月,第一款奔腾车型正式上市,填补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的空白。虽然彼时的奔腾还未独立为新品牌,但其诞生对于一汽轿车却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无论是配置还是价格,也颠覆了大众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自主车型的陈旧看法。

直到2008年,奔腾在产品线上做了新的延伸,以“B”为产品系列标识,第一代奔腾B70有了新的命名,第二款车型B50也顺势对外面世,一汽奔腾才打牢了独立品牌运营的新地基。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回顾十五载风雨历程,如今的奔腾品牌已在产品、技术与前沿科技实现了多维度的跨越,但对于该品牌来说,奔腾B70作为品牌从“0”到“1”的最初起点,是昔日的压舱石,亦是面向未来的里程碑。

也是在新品牌发布的特殊节点,奔腾B70十五周年纪念版也被正式推出,售价12.19万元。奔腾B70十五周年纪念版诞生于全新品牌战略发布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也预示着奔腾产品的崭新时代正式开启,新车延续了奔腾一贯品质基因的同时,特别新增了十五周年纪念标识。

提及峥嵘历史,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说。

2013年5月,奔腾X80成为品牌矩阵的新成员,作为一汽奔腾是一款SUV车型,它为奔腾进军更广阔的市场疆域吹响了新的号角。

值得一提的是,彼时的奔腾X80在C-NCAP碰撞试验成绩中获得新管理规则正式实施后的历史最高得分,获评五星安全评定,启幕即是焦点。它用过硬的实力告诉市场,合资与自主之间并不存在品质方面的鸿沟,凭借超出同级的安全品质,自主品牌的拳头产品依旧可以成为收获信赖和好口碑的新星。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十五年来,一汽奔腾始终保持高昂的进取斗志,从最初的M系平台,到如今的“无限方程FMA架构”,在迈向高端化和智能化的征途上烙下创新与进取的新标签。

基于对用户需求和时代大势的前瞻性预判,依托一汽集团雄厚的技术沉淀,一汽奔腾历时近五年,与2020年正式打造并推出了无限方程FMA架构。它的到来,不仅为一汽奔腾开启了架构化造车的新时代,更是赋能一汽奔腾战略进阶,为打造满足用户多样化、迭代化、趋于无限化价值需求的新车产品奠定了平台基础。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新四化时代 以“进”转型

新的赛道,鸣枪启程。

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隋忠剑在发布会现场对外公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包括全新品牌架构、全新产品设计理念、“三台五悦”核心技术、产品布局以及重大服务权益等等。在意义非凡的十五周年纪念日上,新奔腾用全新的姿态,向所有人立下了征战新四化时代的投名状。

回顾干货满满的发布会,当下的奔腾深谙汽车行业的新逻辑和新打法,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或传统汽车品牌,最急切的任务,就是穿越转型的真空期,迎接未来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机遇。

以十五周年为转型契机,重新出发的奔腾注定要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和出行方式,做好了拥抱技术创新“进托邦”的准备。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集团层面的全力支持,是我们讨论奔腾品牌迈向新赛道的一个基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直接表态,中国一汽始终把奔腾品牌摆在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未来在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将继续给予全方位支持,引领奔腾品牌加快实现高质量跃迁发展。

那么,究竟如何转型?

首先,是打造共赢的“生态联盟”。

或许,很多媒体人的记忆还停留在奔腾十周年的那场嘉年华庆典,他们强调了产品,强调了技术,同时也强调了品牌,但没有提及“生态”的概念。现如今的新奔腾昂首阔步,试图在未来五年重新塑造一个整合全产业链生态资源的新愿景。

随着碳达峰与碳中和成为我国产业链未来转型升级的战略驱动,汽车产业将迎来产品技术、产业链布局、服务生态的高度新能源化。特别是在新能源与电气化的布局上,一汽奔腾深知唯有突破式创新合作与多元化跨界融合,才能使汽车产品在“新四化”方面齐头并进。

在新能源方面,一汽奔腾将与徐州市政府及淮海集团,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深入实施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打造国企与民企合作典范。通过联合一汽股权、长发集团、深商控股集团,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产业基金,用于支持一汽集团产业快速发展及长春国际汽车城产业腾飞。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其次,是多维度的重新定位。

发布会上,一汽奔腾发布了五大品牌架构,即全新的品牌精神:中国奔腾,进取不止;全新品牌理念:持续为用户出行创造惊喜;全新品牌定位: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全新品牌目标: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全新目标人群:悦享新升代。

由此可以看出,一汽奔腾的新品牌路径已经非常清晰,且上述五大架构的优化与调整,也彰显了该品牌突破自主天花板的转型决心。要知道,一汽奔腾走过的过去十五年,也是自主品牌不断摸索、与中高端合资品牌不断看齐的十五年,但是在未来,一汽奔腾将与昔日的自己作别,在发力中高端市场的征途中实现新的蜕变。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拥抱新时代的“进托邦”

稳中求变,是“进托邦”的内核之一。在新四化新时代的转型中,一汽奔腾选择了渐进式的创变。基于全新的品牌战略,一汽奔腾要在2023年实现品牌战略转型,产销达30万辆,在2024年到2025年战略成长期间,达到产销60万规模,并最终向经营规模百万辆发起挑战。

这样的目标,有其底层逻辑。

支撑销量野心的,永远是产品。根据一汽奔腾的最新规划,2021年是试水期,计划将完成SUV、轿车等6款传统动力车型布局,布局E01和NAT两款新能源车型;2023年为品牌战略转型期,产销到达30万辆。

到了2024-2025年,则是产品矩阵的发力期和战略成长期,以每年2款以上全新车型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与5款新能源产品布局。最终目的,是到2025年能完成保60万、挑战100万的成绩。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最重要的保障,是技术的创新。

从一汽奔腾当下的战略布局看,因为拥有“三台五悦”核心技术,且面向未来的技术也在计划内顺利迭代和推进,品牌对销量和新车型的挑战才更有底气和自信。

凭借智控平台(FMA/FME架构)、智擎动力(15TD/20TD发动机、7DCT变速箱、多合一电驱系统)、智悦平台(对基础架构、座舱系统、网联服务和人机交互垂直整合)的持续发力,以及面向智能化时代的智慧座舱、私人订制以及精悦品质的破旧立新,一汽奔腾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悦享体验,推动汽车定义从功能型向体验型转变。

销量,一汽奔腾,4月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现阶段,整个汽车行业已面临百年一遇的转型关键期,而面向未来的战略与思路,不仅考验一汽奔腾领导班子的智慧,亦关乎一汽集团在自主板块的格局。

以一汽集团为背书,以品牌十五载岁月的磨砺为新起点,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未来属于新四化时代的“进托邦”,而一汽奔腾也有其迎接变化与挑战的“护城河”。而最新的品牌战略和再定位,就是其拓宽护城河、拥抱更艰巨挑战的新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