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巨头为何抢滩智能座舱?解读《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2021-07-03 08:16:32来源:盖世汽车

智能座舱,一个公司和家之外,车主们待的最久的空间。

最早的智能座舱只有危险警报功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唇语识别、远程启动、预约停车等功能已融入我们的生活。

据IHS Markit数据,在用户购车考量中,座舱智能科技配置水平,成为仅次于安全配置的第二大类关键要素,在智能座舱生态参与者中,除了整车企业,华为、高通、百度、丰田等互联网公司身影频现。

为何智能座舱受到巨头青睐?未来它又将走向何方?我们一起看IHS Markit 推出的《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智能座舱进化史

不同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智能座舱主要构成包括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仪表盘、抬头显示(HUD)、 流媒体后视镜、语音控制等。

智能座舱的“进化史”大概可以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2000-2012年,座舱借助电子类功能提升车辆安全性,例如车联网功能中的自动报警(安吉星),以及一些早期以预防事故为主的预警功能 ;第二个时期通过电子化与智能化水平较低的被动智能配置提升座舱体验,如推荐 更好的路线(导航),或行车过程中便捷控制车辆(语音识别) ;第三个时期从2017年至今,在智能座舱中接受车机端主动提供的特定内容服务(音乐、电子书) 与主动响应(根据人脸自动调节座椅等)。

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目前中国市场座舱智能配置水平的新车渗透率约为48.8%,到2025年预计可以超过75%,均高于全球市场的装配率水平, 以期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座舱智能配置需求。

预计到2030年,全球汽车智能座舱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81亿美元,届时,国内的市场规模也将超过1600亿元;中国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将从当前的23%上升到37%左右,是全球最主要的智能座舱市场。

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根据IHS Markit最新的调研结果,座舱智能科技配置水平是仅次于安全配置的第二大类关键要素,其重要程度已超过动力、空间与价格等传统购车关键要素。

高新技术推动行业变革

智能座舱系统的技术框架主要分为五层:硬件层包含传感器、内存、用于人工智能感知的芯片AI SoC、应用处理器 AP(Application Processor)等基本硬件设备;系统软件层包含驱动,通信等基本系统软件;功能软件层则是完成智能座舱 的核心功能的层,主要在AI SoC完成感知,在AP完成上层应用;服务层,也即云服务体系,包含语音识别,场景网关等 相关服务;支撑层是支撑软件的快速开发工具,也可称为成长平台。

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在5G、云计算、V2X等新 技术的推动下,座舱开始变成数据流的产生者和处理中枢,同时也成为连接 其他终端的重要端口。如 何存储、处理座舱端产生 的各种数据,实现座舱与 其他物联设备的互联互通, 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痛点。

端云打通是解决上述痛点的可行之道 。在云服务领域,华为2020年9月发布的智能车云服务2.0(IVCS 2.0)包括四大子服 务方案:自动驾驶云服务(HUAWEI Octopus)、高精地图云服务、 车联网云服务和V2X云服务,并于奇瑞汽车签订合作协议。百度关联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新增多条专 利信息,其中包括“区块链数据的监管方法、装置、电子设备 和存储介质”,可以用于云计算和云服务。 高通于2020年CES推出全新Qualcomm®车对云服务(Car-to- Cloud Service),这是公司首款面向Qualcomm®骁龙TM数字座 舱、Qualcomm®骁龙TM汽车4G和5G平台的集成式安全网联汽车 服务套件。

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算法研发助力生态扩展

智能座舱的产业与服务生态较为复杂,是一个多方共建的生态体系,参与者包括整车厂、算法与芯片企业、互联网公司、 ICT企业、Tier1供应商和政府。

座舱芯片供应商与算法研发企业是智能生态体系的核心参与者,将为“第三空间”的各种场景服务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与算力支撑。

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

去年9月,地平线正式发布新一代高效能汽车智能芯片征程3,使用的征程3代芯片打造的L2+级别Horizon Matrix® Polit领航驾驶解决方案,通过6路高分辨率摄像头实现360度最远达250米的感知覆盖范围,并辅以毫米波雷组成全方位无死角的感知冗余系统,结合视觉融合定位,高精地图等关键技术,可实现导航自动驾驶辅助方案的量产交付。

随着智能座舱技术发展,其产业链将持续延伸,会有更多玩家进入到这个大生态,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附加增值服务。未来智能座舱生态圈发展主题将围绕“生态协同”与“跨界延伸”展开,主要表现为用户服务生态建设过程中主流 智能座舱系统向车辆中低相关性的服务拓展。 包括与第三方合作的车主服务场景,如 移动支付、餐厅预订、商铺查询、 天气信息、维修保养预约等,以及停车位/充电桩预约、车辆 位置实时共享等服务 。

后台回复“智能座舱”获取《智能座舱市场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