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终于有辆电动卡车要交付了,别等特斯拉Semi了

2021-07-03 08:16:03来源:盖世汽车

今天,在德国戴姆勒卡车旗下量产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全球首秀,该车型主要用于中途重载运输。

作为奔驰首款量产纯电动卡车,经过多年预热,eActros终于迎来了落地量产时间。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戴姆勒卡车表示,eActros纯电动卡车标准版预计将于2021年秋季在德国沃尔特工厂下线。

在特斯拉的Semi电动卡车跳票多年,虽然近来测试图片不断,但世界首台量产卡车有望被戴姆勒eActros抢掉先机。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马斯克让Semi运送Model 3曾让不少特粉以为Semi交付临近,但其交付目前已因电池供应不足推迟至明年

在交付时间的准确性上,戴姆勒的信誉明显高过特斯拉和马斯克。

但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并未因eActros即将量产下线而终止。

去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首先质疑了电动卡车模式的可能性,他表示,特斯拉的Semi电动半挂卡车和电动飞机可能永远不会出现。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他对特斯拉CEO马斯克将电动汽车引入长途卡车运输业的计划表示怀疑:将大型汽车电动化 “可能永远都不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为此他在一篇博客中特意阐明了其理由:由于电池又大又重,移动的重量越多,需要的电池就越多,这就进一步增加了重量。即使电池技术有了重大突破,电动汽车可能也永远不会成为18轮汽车、货船和客机等的实际解决方案。

尽管这之后,马斯克犀利回应比尔·盖茨称:“他(对电动车)一无所知”。

但特斯拉的Semi电动半挂卡车一再跳票也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当前无论是福特还是Rivian在电动皮卡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功。

而纯电动皮卡公司Lordstown Motors已经上市,但今年以来,Lordstown Motors今年股价闪崩,首席执行官及首席财务官相继辞职,而其原因是因为夸大旗下电动卡车的订单量。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目前其将于9月生产Endurance的许诺以及2021年6万辆产量的目标已无完成希望。

今年Lordstown Motors能够再获取一轮融资,不退市不破产就是胜利。

它能不能复制特斯拉的成功,今年是不会给出答案了。

目前借壳上市成功的尼古拉公司(Nikola Corporation)看似最有可能证明电动卡车模式的成功。

但目前也面临生存危机,其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称运营净亏损超过1.2亿美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接近3200万美元)(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收入)。

尼古拉公司主要生产纯电动轻型卡车和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目前正分别在德国和美国建设工厂。

原本有消息称有望在2021年6月开始试生产。

但目前尚无确切消息。

而尼古拉透露的最早的交付计划是打算在今年第四季度向客户交付第一批电池电动卡车。

可以明确的是即便交付也将是氢燃料电池卡车,而非纯电动卡车。

2021年4月14日,Nikola、IVECO和OGE宣布,计划在德国各地加速部署氢气基础设施和燃料解决方案。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Nikola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前交付第一批纯电卡车

Nikola将领导在OGE氢气管道网络支持的关键位置为所有OEM FCEV安装氢气燃料加氢设施。Nikola、IVECO和OGE之间的合作一旦完成,预计将使氢气从德国的生产地到储存地和燃料供应地的分配具有成本效益。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三种动力模式优劣对比 来源:运联智库

而在Nikola规划的纯电动轻型卡车中,主要满足300公里的中短途运输,在媒体报道的一个未公开的测试,其正在测试的电动轻卡续航里程达到了480公里;配备了高达750kWh的模块化电池系统;系统输出645马力(约480kw);直流快速充电,功率高达350千瓦。

原本预计将于今年秋季开始交付,目前来看已无胜算。

那么事实上真正的电动卡车的竞争目前就是戴姆勒eActros和特斯拉的Semi。

对于Semi而言,好消息是已有多张图片曝光其已用于特斯拉内部运输Model 3等车型的运输车辆,马斯克今年也在多个场合表示有望在年内交付。

那么今天亮相戴姆勒eActros有没有给电动皮卡车型足够的信心呢?

当然是增加了信心,但是并没有增加多少。

最大的问题即是搭载的电池容量巨大,但续航只有400公里,也就是满足中短途运输尚可,再长就会大大降低车辆的使用效率。

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量产车型配备3至4个电池包,每个电池包的容量约为105千瓦时。该车型的最大电池容量可达420千瓦时,续航里程为400公里。

420千瓦时意味着这一台车搭载了7台Model 3的电池包。

尽管尚达不到远程运输,但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依然有许多突破,这一点依然是值得书写的。

据梅赛德斯-奔驰这款纯电卡车的核心技术是其驱动装置,它集成了两台电机与一台双速变速器的刚性电动车桥。

两台液冷电机总共可提供330千瓦的持续功率和400千瓦的峰值功率,同时具备动能回收能力。

另外因为电池在车辆底部导致的低重心设计让车辆转弯表现更佳。

满载状态下,eActros纯电动卡车能为驾驶员降低10分贝的驾驶舱内噪声,约为可感知噪音的一半。

与传统卡车相比,eActros的振动频率也明显减弱。eActros的充电功率最高可达160千瓦:在20℃的环境温度下与连接常规400安直流充电站时,3个电池组从20%充至80%所需时间仅略多于1小时。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尽管需要420千瓦时的电量,但充电效率并不长于现在的电动乘用车。

不过一个值得警惕的消息是在今年特斯拉宣布首组Tesla Semi Megacharger巨型充电设备将在菲多利公司位于莫德斯托的加州配送中心安装。Megacharger充电站最多将能够为100辆Tesla Semi卡车充电。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特斯拉Semi卡车专用充电器Megacharger充电接口巨大

通过Megacharger巨大的充电接口可知,电动卡车的充电效率和用电安全也将考验当前的用电基础设施。

另外一个问题因搭载了巨量的电池,如何保障安全也是电动卡车的一大技术门槛。

在安全性方面,eActros推出了多项功能和系统为所有道路使用者提供保护。

在车辆遭遇侧向碰撞时,带有铝质框架的特殊防撞元件能够保护电池,而这些元件内部的集成传感器则能够及时识别碰撞场景。

在此种情况下,高压电池将自动绝缘于车辆其他部分,而驾驶员随时都能在座舱内启动高压断电功能。

同时,为确保行人和骑行者等道路使用者更容易听到车辆的声音,eActros标配了外置声学车辆示警系统(Acoustic Vehicle Alerting System,AVAS)。

此外,eActros标配的车侧区域保护辅助系统(Sideguard Assist)也能确保车辆向靠近人行道的一侧转向时更加安全。

另一标配系统是具备行人识别功能的紧急制动系统——第五代主动制动辅助系统(Active Brake Assist),该系统可帮助降低车辆在城市街道、城外道路或高速公路上纵向行驶时的碰撞风险。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这一点相比特斯拉Semi宣称可实现自动驾驶要让人稍稍失落不少。

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卡车的另一个贡献是其建立了一个整体生态系统。

该系统可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和一系列数字解决方案,提升eActros的使用率,实现优化的车辆全生命周期总成本(T.C.O.)。

像同步推出的“电动运输咨询”服务可基于客户现有的路线规划,生成有效的电动卡车运营档案。

这项咨询服务不仅包括按需实现车场电气化,还涉及规划、充电基础设施的申请和应用,以及连接电网等各种相关事项。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卡车还可根据需求协助确认适用于基础设施和汽车行业的公共补助。

通过eActros标配的多媒体互动驾驶舱,驾驶员可随时掌握电池的当前电量、剩余续航里程以及当前的平均能耗。

另外,车队管理者可通过车队智能管理系统平台(Fleetboard Portal)的数字解决方案有效管理车队。

这其中还包括为创建充电档案特别开发的充电管理系统,以及包含驾驶时间、闲置时间和充电休息时间等详细信息的行驶日志。

可以明确的是eActros没有特斯拉Semi带给行业的惊喜,也没有Nikola的氢燃料电动卡车带来的兴奋,但它确实是现今社会已经走在前列的一款电动卡车,它终于开启了电动卡车时代的真正落地。

美国卡车分为1-8级别,1-2级属于典型的皮卡车,用户主要以私人为主;3级(4.5T)以上以物流用车为主。

据美国交通部公开数据显示,美国3级以上的物流车为541.53万辆;其中重卡占比最高,达48%;其次是轻卡,占比为35%。与美国相比,中国商用车规模达2567.8万辆,是美国物流用车的4倍,其中轻卡占比最高,达67%;其次是重卡,占比为28%。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从这个角度看,eActros明显更适应中国市场。

而在全球潜在的重卡市场规模(含中短长途)高达6000亿美元,当然它包括重卡销售、油费和维保。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制表:运联智库

在文章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特斯拉Semi一直更改的数据指:目前具体参数只有最大续航里程,根据配置不同最大续航里程分别为482公里和804公里,起售价为15万-18万美元。

这个续航里程说的是装载后实际里程,预计每公里花费不到一元钱,这无疑将降低全球的物流成本,对于促进消费,降低物价都有重要影响。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 T-POD是一家瑞士的电动卡车初创公司的车型,2017年推出至今也无落地希望

而我们相信,电动卡车对于全球完成《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可能远大于乘用车。

从这个角度看,电动卡车颠覆的不仅仅是动力模式,其影响将远较电动乘用车的影响要更大。

它将是一个经济现象。

特斯拉,电池,特斯拉目前没有一家厂家的电动卡车可实现远途运输,Semi是唯一宣称实现这一目标的车型 制表:运联智库

而如果考虑到不久前特斯拉官方宣布纯电半挂卡车Semi将再次推迟生产交付,而再往前一个月,根据特斯拉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备案文件,公司负责电动卡车Tesla Semi开发和最终生产的重要高管杰罗姆·吉兰(Jerome Guillen)已经离开公司。

那么eActros今年量产下线的历史意义就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