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电装市值飙升70%至525.9亿美元 几乎与本田和福特齐平

2021-07-19 18:16:34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一辆汽车的价值是否大于它所有部件的总和?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电装(Denso)与本田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市值几乎持平,这一现象引发了这个问题。

截至7月15日,电装的市值为5.78万亿日圆(合52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70%。相比之下,本田的市值仅为6万亿日圆,而福特的市值为550亿美元。

作为仅次于德国博世的全球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在发动机零部件和空调领域名声大噪,约占有30%的市场份额。但用于电动汽车的零部件已成为一棵关键的摇钱树。

电动汽车,电装

电装部分电动车产品部件(图片来源:电装)

电装的逆变器专利数量居世界首位,而逆变器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电气化转型,逆变器构成了电装的核心业务,预计到2025年,该业务的年销售额将达到1万亿日元。

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上一财年,电装的销售额为4.93万亿日圆,领先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约7000亿日圆(合63.7亿美元)。丰田汽车拥有电装24%的股份,电装一半的销售额来自丰田汽车,另一半则来自本田、Stellantis等汽车制造商。

去年秋天,电装的市值开始逼近本田,今年2月至3月间,电装市值偶尔甚至超过了本田。当前,电装的市值几乎是大陆和麦格纳国际的两倍。6月7日,电装股价一度创下7970日元的历史新高。

三菱日联证券 (Mitsubishi UFJ Securities)分析师Toru Iwai上月将电装的目标股价上调至1万日圆,并表示,每辆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额将是汽油车的1.5倍,而每辆电动汽车的销售额将是汽油车的1.1倍。”

预期的收益增长推动了电装股价的上涨。该公司预计本财年集团营业利润将达到创纪录的4130亿日元,是此前业绩的2.7倍。与分析师4527亿日元的预测相比,这一预期并不高。

上一财年曾拖累电装收益的燃油泵召回事件已被抛在脑后。同时,该公司产品开发的效率也有望提高。除了规模外,电装还具有较强的盈利效率,该公司上一财年的营业现金流与收入之间的比例为8.9%,高于采埃孚的5.9%、大陆的7.2%和现代摩比斯的6.5%,但却不及博世、安波福和麦格纳,后面三家公司的这一比例分别为12.6%、10.7%和10%。

逆变器是电装公司盈利的关键驱动因素。作为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关键部件,逆变器需要能够微调电流。

电装总部位于日本中部城市刈谷市,靠近丰田的家乡,在 1990 年代电装成为逆变器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据估计,该公司目前在全球逆变器市场占据 35%的份额,其客户包括福特以及新兴的中国汽车制造商。

根据总部位于东京的知识产权研究公司 NGB 的数据,电装拥有或已经申请了 3,168 项与逆变器相关的专利——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公司都多,大约是博世的四倍。

电装的逆变器已用于许多混合动力车型,据报道,汽车制造商们也渴望在他们的电动汽车中使用逆变器。电装在 5 月份表示,其目标是到 2025 财年使其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年销售额比 2020 财年增加 80%,达到 1 万亿日圆。

此外,电装还生产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至关重要的传感器和摄像头,这是另一个正在不断发展的领域。但与此同时,汽油汽车的零部件仍占电装业务的很大一部分。

东海东京研究所(Tokai Tokyo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Seiji Sugiura表示,“电装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削减遗留‘成本’,随着汽车电气化的发展,传统的汽车零部件将会过时。” 电装高级执行官Yasushi Matsui表示:“我们需要有意识地缩小成熟领域的规模,比如发动机零部件,以及不盈利的产品。”但Matsui同时补充称,“电装不会不负责任地退出某个领域,我们将与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保持信任关系,考虑如何逐步地退出这些领域。”

特斯拉的崛起生动地说明了电动汽车如何能够提升股市表现。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市值目前约为 6250 亿美元,一度超过了丰田、大众和通用汽车的市值总和。

当前,各国的政策制定者正在推动向电动汽车的转变。根据一项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全面计划,欧盟已提议在 2035 年之前禁止销售所有带有内燃机的新车,包括混合动力车。

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的数据,到 2030 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新车销量的 28%,高于 2021 年的 4%。 但由于汽油动力汽车仍占市场的大部分,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电装如何顺利度过这一汽车行业的过渡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