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2020年三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2020-10-27 16:27:54来源:车质网研究院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55万辆,其中9月份销量最高,约为96.4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国内SUV整体投诉量为15,770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三季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5.4,SUV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略差于二季度的万分之33.8。

SUV,投诉,销量,三季度SUV销量,SUV投诉

SUV,投诉,销量,三季度SUV销量,SUV投诉

2020年三季度,国内SUV销量再次实现环比提升,稳定保持在200万辆之上,已逐步回归常态。同期,国内SUV车型投诉环比同样出现明显增长,再次突破10,000宗,涨幅远高于其他各车型。

销量“两级跳” 投诉量再创历史新高

SUV,投诉,销量,三季度SUV销量,SUV投诉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三季度SUV(除进口车)的销量持续回暖,同、环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环比上涨24.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2.4%。

SUV,投诉,销量,三季度SUV销量,SUV投诉

如上图所示,近一年来SUV投诉变化趋势与销量保持一致,三季度投诉量实现“两级跳”达到15,770宗,环比上涨45.1%,再次刷新了车质网成立十年来SUV季度投诉量的历史记录。

64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0年三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三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291款,其销量之和约为255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91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三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5.4。

据统计,三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约为8,763辆(平均月销量为2921辆),而在这291款车型中共有78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三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64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三季度国内SUV均值万分之35.4,在国内热销SUV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SUV,投诉,销量,三季度SUV销量,SUV投诉

如图所示,在入榜的64款车型中,有62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同样低于三季度所有车型万分之33.1的均值,投诉销量比表现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整体来看,入围榜单的64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反弹 日系品牌持续进步

SUV,投诉,销量,三季度SUV销量,SUV投诉

从各国别入选车型占比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占比逐步回归常态,较二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入选车型增加至28款,其中共有4款车型跻身榜单前十名。相比之下,日系品牌本季度虽然入选车型占比与二季度持平,但入选车型数量增加了3款,且排名相对较为靠前。本季度欧系品牌同样有新增车型入选榜单,榜单排名中规中矩。

总结:

从2020年三季度榜单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占比有所回升,入选车型数量较二季度增加9款,但从排名来看,大部分入选车型排名仍较为靠后。本季度,自主品牌车型收复失地,再次夺得榜单冠军。刚刚于6月份上市的全新车型吉利豪越,首次入选榜单便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荣登榜首,后期表现令人期待。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上市超过三年的“老”车型,传祺GS3一直稳居季度投诉销量比榜单前列,本季度更是凭借出色的表现排名跃升至第五名,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二季度提升明显,值得肯定!此外,捷途本季度共有2款车型入选榜单,创造了品牌历史最好成绩,但这2款车型排名相对靠后,仍需继续努力。

三季度榜单中,除自主品牌表现抢眼外,日系品牌同样可圈可点,入榜车型数量持续保持增长。从具体车型来看,时隔一年,东风本田UR-V再次入围榜单,并一举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日系品牌领军车型,同时也是本季度榜单大黑马之一。相比之下,作为广汽本田的重磅新车,皓影本季度排名虽有所下滑,但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二季度有所提升,仍稳定保持在榜单前十名之列。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同为日系品牌,但本田品牌入选榜单车型的数量和排名本季度均要好于丰田和日产品牌。此外,美系品牌本季度入选车型与上季度持平,但车型排名有所提升,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刚刚完成国产的林肯冒险家,首次入选榜单便高居榜单前五名,创造了美系品牌车型历史最好成绩。

从入围榜单的豪华品牌来看,车型数量与上季度保持一致,共有10款车型入选。其中,一汽-大众奥迪入选车型的数量最多,但排名相对靠后,投诉销量比表现不及宝马和奔驰。北京奔驰GLB本季度表现依旧令人满意,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着榜单前十位的排名,投诉销量比表现愈加稳定。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XC60本季度的排名出现明显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二季度提升明显,希望能继续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