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小鹏汽车第三届智鹏大会丨思必驰:立足交互 放眼生态

2021-01-27 18:16:37来源:盖世汽车

本月23日,以Exploring All Smart探索·全场景智能为题的小鹏汽车第三届智鹏大会暨技术交流峰会在广州召开。大会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全程放送,思必驰作为小鹏汽车的战略伙伴应邀参与,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雷雄国在圆桌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关于全场景智能新五年的理解与期待。

小鹏汽车第三届智鹏大会丨思必驰:立足交互 放眼生态

从小鹏G3到P7,思必驰与小鹏汽车一路相伴。两款热卖车型均采用思必驰全链路语音交互技术,全双工语音交互贯穿始终,一次唤醒多轮对话,打造“持续倾听、连续指令”的自由交互方式,带来极致驾控新体验。

智慧出行新展望:智能、交互与生态

面对“未来五年智慧出行模式展望”的问题,雷雄国认为,从单纯的驾驶到智慧出行,智能化是一大跨越。传统汽车更强调驾驶体验,而未来智慧出行的自动化驾驶则解放了司机,因此智能座舱中的出行服务、内容服务乃至娱乐服务,都随之将有大的变化。

小鹏汽车第三届智鹏大会丨思必驰:立足交互 放眼生态

其次,交互模式多样化也是未来智慧出行可以展望的一大方向。思必驰深耕AI交互多年,包括语音、图形、多模态等。在全家出行的场景下,每个家庭成员对于交互的需求都有差异,这需要让汽车响应不同的交互模式,为人车交互带来巨变。

第三,在智能车联网与智能家居甚至整个智能物联网的连接之下,三网融合生态即将形成,例如我们已经提到的人车家、车路协同等等。巨大的生态中将诞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中值得期待。

智能座舱新体验:交互升级

自动驾驶解放司机以后,如何让出行时间更加高效利用,其间的核心技术难题亟待解决。对此,站在交互角度,雷雄国认为,目前大部分出产的智能汽车在L2(部分自动化)/L3(条件自动化)阶段,仍处于人机混合模式,还有很多技术点需要突破。

例如思必驰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中提到的声纹识别,在多人场景下声纹识别可以精准识别说话人身份,这个功能点对于提升个性推荐匹配度以及驾驶过程中的安全性都有所裨益。

此外,小鹏P7全场景语音交互的体验提升,可以看到主驾交互产品不断优化的努力;接下来,对于座舱中的其他成员,他们的交互需求也应当被重视。

小鹏汽车第三届智鹏大会丨思必驰:立足交互 放眼生态

对此,雷雄国提到了一个中国家庭的常见场景——春节前全家驱车回家过年。长途跋涉之下,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会对车内娱乐各有所需,思必驰也主张多场景、多模态、多音区的交互模式,例如,每个座位上都拥有一颗麦克风,满足每一位家庭成员对于人车交互的需求。

而对于商务人士,车内会议也是刚性需求之一。将智能会议产品接入智能座舱,将车内的时间利用得更立体,也是可以畅想的一大方向。

用户数据新模式:运营与安全

无论是语音交互还是自动驾驶,抑或者是智能车联网生态,都涉及到数据收集、利用。为了更好应用于服务,再服务于客户,如何做好用户数据的生态,也值得深思。

雷雄国提到,无论是训练模型还是提升性能,数据对于产品迭代以及业务增长都具有非常高级别的重要性。

小鹏汽车第三届智鹏大会丨思必驰:立足交互 放眼生态

对于主机厂而言,用户在车内必定会提供很多原始数据,如今已经能通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去做一些基础的任务型需求分解。在全场景之下,小鹏也拥有自己的运营团队,挖掘用户数据价值,这个是值得持续运营与分析的。但同时,用户数据的安全性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因此思必驰坚持将用户数据中的敏感信息进行脱敏处理,解决用户担忧。

从数据的角度,思必驰坚持每个企业都需要有自己的大数据中心,作为企业的“私有化AI大脑”,发掘用户数据价值,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这很有挑战性,但必定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思必驰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All in One

在2020年,思必驰为智能车联网交出一份全新答卷——All in One智能车联网解决方案,集数据、交互、运营于一体,为车企塑造私有化大脑,赋能合作伙伴企业级大数据智能分析,共同搭建移动互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网络生态融合的智能座舱。

截至当前,在智能车载领域,思必驰已与北汽、一汽、上汽、五菱、东风、小鹏汽车等企业合作推出包括长城哈弗系列、荣威RX5MAX、小鹏P7/G3、宝骏E系、新宝骏R系、北汽BEIJING-X7等在内的多款主流车型。

小鹏汽车第三届智鹏大会丨思必驰:立足交互 放眼生态

5G的出现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给智能汽车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从L2、L3到L4甚至L5的飞跃,是汽车智能化的必由之路。正如手机从基本的通话功能到现在的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我们期待五年后的智能汽车也将如此。

立足智能交互,放眼全网生态,智慧出行的未来答案,思必驰伴您找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