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升级趋势分析

2020-08-24 08:16:19来源:盖世汽车

WEY VV7科技版于8月20日正式上市,主打科技配置升级,增加IACC智能巡航车速限制系统、二次碰撞缓解系统、AI智能面部识别功能、全自动智能泊车系统及自适应远光灯等先进配置,以控制辅助类功能为主。不仅WEY VV7,目前国内主要车企,以推进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应用为基础,均在升级先进驾驶辅助系统。

功能搭载量可观,达到20项上下

本文汇总了7款超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车辆的主要驾驶辅助功能配置情况,从车道辅助、巡航辅助、侧后辅助、高速公路辅助等维度进行了功能细分,部分车辆的具体功能数量已超20,非常丰富。

在上述功能项中,车道辅助类功能、巡航辅助类功能基本成为各车型标配,在侧后辅助功能上,除基础的盲点监测功能,开门预警、侧后制动预警等功能也开始涌现,而高速公路辅助功能目前搭载量仍较低。

ADAS发展趋势,WEY VV7科技版配置

(注:绿色部分为带行人识别、车辆识别等功能)

信息辅助类、控制辅助类功能均有涉及

按照《道路车辆 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术语及定义》,主要功能包括信息辅助和控制辅助功能分类,上述超L2车型的功能多已涵盖信息辅助类、控制辅助类功能的多数功能,功能愈加全面。

ADAS发展趋势,WEY VV7科技版配置

具体功能升级的三个方向

从具体功能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常规功能升级;常规L2级纵向横向控制功能之上,普遍搭载交通拥堵辅助及自动泊车功能;拓展场景,增加高速公路辅助功能,具体如下:

1、常规功能升级:超7成车型升级AEB功能,增加行人、自行车识别功能

AEB功能目前即便在低级别车型中,搭载量也是较高的,对于高级别车型,重点发展方向是丰富AEB功能,主要增加行人、自行车识别等能力,进一步增强车辆主动安全性能。

ADAS发展趋势,WEY VV7科技版配置

2、常规L2级纵向横向控制功能之上,普遍搭载交通拥堵辅助及自动泊车功能

上述车型中,搭载交通拥堵辅助功能车型占比超8成,搭载泊车功能的车型占比超7成。

ADAS发展趋势,WEY VV7科技版配置

ADAS发展趋势,WEY VV7科技版配置

3、拓展场景,增加高速公路辅助功能

上述车型中,仅吉利在领克05上推出高速公路辅助功能,可在高速路况下自动调整速度,并提供转向辅助。预计会成为新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