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电动研习社:简单回顾车钥匙的迭代史

2020-08-27 08:17:59来源:盖世汽车

也许你是“老司机”,但可能很多人并没察觉到,现在我们很难见到传统形态的机械车钥匙了,甚至一些纯电动车开始用手机、用一张卡片来启动了。也许你并没有觉得车钥匙发生变化对我们的用车体验有多大影响,但看完本文,如果让你用完最后一把钥匙再反过来用第一把钥匙,你能接受吗?

车钥匙

在小轿车还是“达官贵人”专属座驾的年代,更多人能接触到的“汽车”貌似只有拖拉机,那时候拖拉机的启动工具只能勉强叫“钥匙”吧,其实更接地气点应该叫“摇把子”(一定要加个“子”字才更接贴近生活)。

车钥匙

车钥匙

这种原始的“车钥匙”优劣势显而易见,优势可能只有可靠,因为这不需要起动机的参与,少一个部件也就少了几分出故障的几率;劣势明显,费力、毫无安全性可言、便利性差。其实早在20世纪初,我们已经拥有了更省力、便捷的点火方式——电动起动机,也就是俗称的“电打火”,但这要求车辆有良好的电路基础,而早些年一些低端的拖拉机并不具备条件。摇把启动方式早已是过去式,而起动机却一直被沿用到今天。

车钥匙

比如在奥迪100的年代、桑塔纳、捷达、富康还是“老三样”的年代,谁如果有个私家车,那八成钥匙就挂在腰上。可能很多年轻人对这种车钥匙没印象,秃秃的,不能遥控车门,不能遥控打开后备厢,它功能受限,但起码在便利性上有优势,女生也能轻松、优雅的启动汽车。

车钥匙

车钥匙

原先的起动机也分好多种类,比如空气起动机、弹簧起动机、电动起动机、气动起动机等。其实不同种类之间的基本工作原理也是相通的,就是“摇把”的原理,起动机带动曲轴转动,帮助发动机完成几个做工冲程。在1912年凯迪拉克车型搭载电动起动机后,在1949年,克莱斯勒又首次采用钥匙拧动锁芯的方式启动起动机,这一直被沿用至今。

车钥匙

车钥匙

虽说传统机械钥匙开创了历史,同时也被沿用至今,但其劣势明显——安全性差、功能性不足、便利性一般。机械钥匙不具备芯片,车辆无法拥有电子防盗功能,对于“一袋方便面可以出入各小区”的人而言,随手开走一辆车应该也不是难事。除了安全性有保障外,遥控钥匙的功能也更丰富,更受车主们的青睐。

车钥匙

遥控钥匙太普遍了,基本4、5万元以上的车都有配备。相比于机械钥匙而言,其最核心的进步应该就是拥有了芯片,车辆点火锁芯读识线圈可对其进行识别,从而达到防盗目的,此外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系统也是通过识别钥匙芯片来实现的。

车钥匙

就像约定暗号一样,比如车辆与“芝麻开门”这个信号相匹配,那“喊出天王盖地虎”的车钥匙就休想打开车门、启动车辆。不过遥控钥匙的短板就是通信距离有限,同时绝大部分遥控钥匙无法对空调等车内部件进行远程操控;在遥控钥匙的基础上,宝马拥有配备触控屏幕的车钥匙,其可实现更多功能,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

车钥匙

宝马5系新能源、7系标配带触屏的遥控钥匙,你可以将其理解成内置了互联App的一把钥匙。一方面,这种钥匙档次感更足,另一方面,这算是和手机互联App拥有相同诉求的产物,那就是从功能性层面提升车主的用车体验。

车钥匙

如果要说触屏钥匙有什么不足,那应该就是便利性还有提升空间吧,想看车辆状态、远程开启空调还是要从包里掏出钥匙。现在的我们,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不带身份证,但一定会带着手机,即便在家也基本是手机不离手的状态。那你想如果手机App能解决一切车辆控制需求的话,便利性是不是又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车钥匙

远程互联App依托蜂窝网络实现,目前该功能的普及度也比较高。在互联App本身的功能性方面,大部分产品均支持远程解锁、远程启动、空调控制、查看车辆位置等功能。而且基于App,很多车型也做出了一键救援、预约维保等功能服务。对于纯电动车而言,App还有一个主要用途就是查看车型剩余续航里程,以便用户随时安排行程、充电。

车钥匙

车钥匙

我们之前说机械钥匙的安全性差,那是因为没有芯片的保护,但App远程控制同样存在一定风险。我们知道电子产品可能出现宕机或存在漏洞,车辆互联App也不例外,同样存在软件隐患。在2019年,特斯拉App就出现了宕机4小时的情况,导致部分车主无法通过App打开车门,随后特斯拉客服回复称是因为系统服务器故障导致手机App无法直接控制车辆。

车钥匙

App控制车辆虽然方便,但这还是主要针对远程场景,走到车边了,再掏出手机解锁车门岂不是很傻?有人说,不是有无钥匙进入吗?其实我们现在还有更便捷的办法——蓝牙钥匙。

●蓝牙钥匙/NFC钥匙的科技时代

单纯说蓝牙钥匙的话,其实很多车型早就已经实现手机蓝牙控制车辆了,但其便利性比较有限,因为它也用户需要打开App再对车辆进行解锁。我们今天说的蓝牙钥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种解锁方式,即通过车与钥匙的感应实现自动解锁/关锁,用户不再需要任何手动操作。

车钥匙

车钥匙

目前很多车型配备无钥匙进入功能,拥有了蓝牙钥匙,那这应该就可以叫做“无需手动解锁进入”了。以小鹏汽车P7为例,用户携带钥匙走近车辆(1.5-2米范围内)时,车辆识别到钥匙可自动解锁车门;当用户携带钥匙走到车辆3米外,离开车辆4秒时,门锁将自动关闭。此外考虑到种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小鹏汽车P7还是将“感应式解闭锁”作为可选项提供给了用户。

车钥匙

蓝牙钥匙确实挺方便的,但如果恰好你忘带钥匙了,手机又没电了呢?这时候NFC钥匙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NFC(一种近距离无线通信方式)在生活中很常见,比如用手机刷地铁卡、公交卡都是通过NFC实现的,它可以在手机没有网络甚至没电(部分手机支持)的情况下正常使用,这也是NFC钥匙的优势之一。同时,支持手机NFC钥匙的车型一般均配有NFC卡片钥匙,一张银行卡的大小,你可以把它一直放在钱包里以防万一,相比传统遥控钥匙也是方便不少。

车钥匙

车钥匙

在实际使用体验上,相比传统遥控钥匙而言,NFC钥匙存在一定的反应时间,就好像我们用手机NFC刷地铁卡要等半秒左右才有响应,但整体还是比较方便。其实除了手机以外,现在很多车企也正考虑在智能手环等产品上集成NFC车钥匙功能,这将进一步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

车钥匙

科技发展为我们带来的一大福利就是,我们可以用更喜欢、更便捷、更舒服的方式完成日常工作,这么多种车钥匙带来的效果也是一样,它们能让你在更多场景下找到适合自己的那种解锁方式。

至于未来,车钥匙的技术肯定会继续发展,而且是朝着更便捷的方向发展。比如,未来汽车是不是可以像手机一样,通过指纹或人脸识别解锁车门、启动车辆?那岂不是真正做到了“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

车钥匙

总结:

相比于燃油车而言,纯电动车的线束结构、网络更完善,这便于车辆进行更多电子化、远程操作,就好像燃油车很难实现远程OTA,但纯电动车可以实现全车远程OTA。车钥匙也一样,现阶段,互联App、NFC钥匙、蓝牙钥匙还是便利性较高的选择,但在不久的未来,是否可以通过智能音响直接对车辆空调进行远程控制?是否可以通过远程、无线技术进行更多操作?想象空间留给你们吧,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超大的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