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一汽股份拟向一汽奔腾无偿划转一汽解放17.02%股权

2020-12-24 08:17:02来源:盖世汽车

一汽股份拟将一汽解放17.02%股权无偿划转给一汽奔腾。

12月22日,一汽解放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将所持有的上市公司7.845亿股股份(占已发行总股份的 17.02%)股份无偿划转至一汽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一汽奔腾。

一汽奔腾,一汽

一汽解放强调,本次划转完成后,一汽股份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其股份数量不变。一汽股份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0.606亿股股份,其余股份通过一汽奔腾间接持股。

一汽解放前身为一汽轿车。

一汽解放在2020年半年报显示,去年3月,一汽轿车披露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启动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解放有限股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于今年3月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批复,随后完成了解放有限100%股权过户事宜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今年5月,一汽轿车正式变更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近30亿。

10月底,一汽解放发布2020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977.3亿元,同比增长19.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51亿元,同比增长48.56%。其中,一汽解放第三季度净利为5.0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实现盈利。

一汽解放表示,净利润与重组后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受商用车行业市场影响,公司报告期内实现中重卡销量34.1万辆,同比增长45.1%,实现净利润有所增长。

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认为,一汽解放销量上涨,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是我国物流行业的快速增长;二是今年疫情加速物流发展,进一步刺激卡车等商用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