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日产进一步削减欧洲业务 将汽车生产/销售外包给雷诺

2021-01-04 12:16:20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日产计划进一步削减欧洲业务,包括将汽车销售外包给联盟伙伴雷诺。

日产欧洲雷诺

(图片来源:日产)

据日本读卖新闻(Yomiuri)1月1日的报道,日产将削减30个欧洲国家的分销渠道,主要涉及匈牙利和波兰等东欧市场,部分涉及荷兰等西欧市场。日产将继续利用雷诺的销售网络和当地进口商销售汽车,其在欧洲的目标市场是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电动车日渐普及的欧洲北部。

日产还将关闭位于西班牙马德里西部阿维拉的工厂。该工厂2019年之前一直生产日产NT400和NT500轻卡,原定于2020年起为日产和雷诺生产备用零部件。此前,日产已经宣布将关闭其巴塞罗那工厂。不过,在和工会及当地政府官员谈判后,日产将关厂日期延迟至2021年12月。

在关闭这两家工厂后,日产在欧洲的所有商用车生产都将外包给雷诺,未来日产将会有更多的生产工作外包给雷诺。雷诺已在法国一家工厂为日产生产小型掀背车Micra和日产品牌货车。

根据全新的全球联盟战略,雷诺将领头在欧洲研发和销售车型,包括小型车。此举是日产2020年春季宣布的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在该计划下,日产正撤离其欧洲业务,转而致力于在中国、美国和日本市场的发展。

日产欧洲雷诺

Micra(图片来源:日产)

读卖新闻的报道并没有提及日产英国桑德兰工厂的未来。日产曾警告称,硬脱欧将使其英国业务不可持续,但英国与欧盟12月24日达成的协议或许可以暂时解救该工厂。

桑德兰工厂生产SUV车型Qashqai、Juke和电动车Leaf ,有时一年可以生产逾50万辆汽车,但去年其产量跌到35万辆以下,2021年可能还会更低。2020年11月,日产表示已拨出4亿英镑(约5.43亿美元)用于在桑德兰工厂生产新款Qashqai,已投入大部分资金。

日产预计本财年(2021年3月31日截止)的营业亏损金额为3,400亿日元(约32.5亿美元),目前该公司正将全球产能和车型数量削减五分之一,希望在未来三年中减少3,000亿日元的营业成本。

读卖新闻表示,欧洲是日产损失的主要原因。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日产在欧盟、英国和欧洲自有贸易联盟市场中的销量同比下滑28%,至260,133辆,市场份额从2.5%跌至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