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一电观察 | 吉利进入战略急速调整期

2021-03-01 10:16:38来源:盖世汽车

历时一年,吉利沃尔沃的合并方案终于落地。

2月24日晚,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即双方动力总成业务将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同时宣布,双方将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独立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

简言之,“最佳合并方案”,就是不合并。这真是令人意外。

早在2010年,吉利就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沃尔沃轿车早已是吉利旗下品牌。但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的技术不能直接给吉利。过去10年里,吉利奋发图强,通过多种合作形式,充分吸取了沃尔沃的技术养分,一跃成为“国产一哥”。在这个过程里,吉利一直心心念念的,就是真正完成两家公司的合并。

沃尔沃,吉利

“成为强大全球集团”的愿景已被搁置

去年2月10日,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探讨业务合并的可能性,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而且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但经过长达一年的讨论,从现在公布的合并方案来看,“成为一家强大的全球集团”的愿景已被搁置。

最新公告显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围绕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协作,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

在自动驾驶前沿技术领域,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双方还将持续深化在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领域的协同,实现资源互补。双方合资打造的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资源,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为什么选择这个“合并方案”?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解释称:“早期双方控股股东、董事会和投资者普遍认为,一旦两家公司合并,可能出现股权稀释,有集资负担。现在的合并方案可以让双方把协同效应发挥得更大,投资者和股东可以享受到合并带来的好处,又消除股权方面的担忧,是最佳的合并方案,对股东和投资者最负责任的方案。”

第一电动网大牛作者“道哥说车”对此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如果想实现资本层面的合并重组,要考虑的因素和问题肯定很多,是一个大工程。现在的合并方案,既各自独立又深化合作,其实更符合双方现阶段的发展需求。既不会因资本问题影响到吉利科创板上市,沃尔沃以后作为一家独立公司,也有了独立上市的可能。应该说这样的合并方案在现阶段对于双方都是最好的。”

但是,交易成本过高,真是这次“合并案”出现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吗?

沃尔沃,吉利

吉利进入战略急速调整期

在2010年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股权后,十年时间双方一直在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合作。

2012年3月,吉利与沃尔沃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联合开发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小型车平台;2013年3月,吉利在瑞典哥德堡投资建立欧洲研发中心,与沃尔沃联合开发中级车基础模块新架构CMA;2017年8月,吉利与沃尔沃成立了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和吉利沃尔沃合资公司,双方还合作开发了极星高端品牌。

在双方合作的推动下,吉利和沃尔沃在过去十年间均表现出持续向上的发展势头。可以说,经过十年的深入磨合,双方合并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交易成本”已经大为降低。

但是赛道突然变了。过去十年里掀起的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变革,已经让大众、福特、通用这些传统大型汽车集团陷入困境。特斯拉和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兴品牌在短短几年间急速崛起,令包括李书福在内的几乎所有大型汽车公司决策层始料未及。

过去五年里,吉利的重心一直放在规模的扩张上,全球市场买买买,不断推出新品牌、进入新的细分市场,可以看出,李书福是心心念念要做成“强大全球集团”的。

随着规模的扩大,在阅读技术变革将导致的市场变革方面,吉利表现得和传统汽车公司几乎一样:将信将疑、走一步看一步。当年的“蓝色吉利”战略至今完全失败,就是明证。

在最近的一系列动作里,李书福重新表现出他的“生猛之气”,吉利进入战略急速调整期。

1月11日,吉利、百度官宣合资造车;1月13日,吉利联手富士康组建合资公司;1月19日,吉利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1月29日,吉利与FF官宣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如此密集的动作,可以看出,向智能化加速转型成为当前吉利的主要战略课题。同时,探讨在苹果、华为、小米等大型科技公司进入赛道后,公司如何进行战略防御,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在这种背景下,和沃尔沃的合并,已经不是吉利的最优战略选项:公司现在需要的是更快的速度,而不是更大的规模。

因此,除了已经宣布的这些探索外,即将亮相的吉利电动车公司的具体打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