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为什么节后汽车股大跌?我知道你只关心买什么

2021-03-03 08:16:47来源:盖世汽车

我知道,你只关心买什么股票。

万物互联,实际上,万股也互联。这几天美股大跌,节后A股也开始大跌,所谓“跌妈不认”。作为汽车业内人士,我们则关心的是,为什么汽车股大跌?

汽车股

实际上,记者在去年9.00元买入长城汽车(一点闲钱),持有到42元卖出,算是抓住了这波牛市的尾巴。而长城汽车这波最高时达到51.72元,算来涨了好几倍,目前,长城的股价回调到了31.36元。

你可以说长城是深度调整,但是,为什么涨不动了?虽然有分析人士声称,长城可以涨到100元的,但是,那是将来不是现在。现在,长城、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波跌下来,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从股市的联动效应来说,美股大跌则引发全球股市包括A股跌,这都是有关联的。在全球化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当然的。此外,高位套现是原因之一,抱团基金的出逃,肯定是原因之一,但不是最根本的原因。那么,跌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美股堰塞湖

先说美股。2月25日美股崩了,纳斯达克指数开盘就跌了2%,然后最低跌到4%,道琼斯指数最低跌到3%,个股更是跌到一塌糊涂。那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呢?超过1.5%的警戒线了。然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来讲话,balabala~~算是稳住了局面。

汽车股

这是一种套路,也是一种冷幽默。具体来说就是,如果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超过1.5%,美股就会一屁股坐下“嚎啕大哭”,然后美联储出面安抚,搞QE。但是说到底,现如今就是个“滞胀”的局面。

我们都知道,QE就是印钞票,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说穿了就是印钱、发钱,带动消费循环。只管现在嗨,哪管日后洪水滔天。而且,美股有个兜底的“美联储卖出期权”。这个是美股一直保持高位增长的秘密。

现在美国联邦债务占比GDP的比例高达140%,而且,美元本身就是信用货币,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跟黄金脱钩,然后完全就成了一纸债券,这就像《香帅金融学讲义》中说的,货币起源于债务,兜了一大圈,现在真的又回归本源了。

还有一个问题,2021年,美国有5.8万亿美债到期,2022年有2.5万亿美债到期,这些债券都是要兑付的。2020年1万亿美债到期,已经让美国政府嗷嗷叫了,随着越来越多的债务到期,美国借全球债务的日子其实是不可持续的。

汽车股

再者,压舱底的东西没了,就靠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记住,美联储是私人机构,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央行)一张嘴,这个怎么说呢,你能说看起来这个人可以信任,就能信任吗?所以,美国股市就是个堰塞湖,越推越高。

所以,我们从近期特斯拉的“泄洪”来说,它的市值最高达到超过8000亿美元。这是实在的价值吗?不是。是未来的价值,资本的狂欢,是透支。资本赚大发了,然后韭菜们接手“天上掉下的刀子”。

同样,我们来看蔚小理,股价也都遭到了抛售而大跌。实际上,“春江水暖鸭先知”,其中,原蔚来第三大股东高瓴资本,2月13日向美国SEC提交了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13F表)。

2020年三季度时,高瓴资本买入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分别为241.2万股、167.1万股、91.7万股,彼时持股市值为5117.7万美元、2905.7万美元和1839.5万美元,合计近1亿美元。而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清仓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而这三家公司的股价相对于三季度末,涨幅分别高达130%、66%和113%。

汽车股

此外,去年淡马锡也于三季度清仓了2018年四季度买入的蔚来4144.6985万股股票。从这些操作中,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资本逐利、低吸高抛的特性。资本的嗅觉灵敏,而且会打提前量,信息不对称下,普通人只能事后发觉。说穿了,股价跟这三家公司本身的运营情况关系目前不是太大。

国内的问题

再简单讲讲,股市靠什么?当然是靠钱。那么,国内A股又为什么跌呢?

简单来说,钱紧张了,或者准确地说,预期未来钱少了,所以得赶紧落袋为安。这就是导致整个股市大跌的背后因素。种种迹象联系表明,“流动性正慢慢收紧”。而且前不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有些领域(股市和楼市)的泡沫已经显现,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

根据相关数据,1月25~28日,央行累计净回笼资金超5500亿,差不多是一次中度降准的钱。1月29日到2月2日,央行在累计净投放2740亿元后,又净回笼资金800亿元。“央妈”的抽钱操作,使得银行间流动性吃紧,银行间借贷利率飙涨。不过,后来经过调控,到3月2日已经基本正常。

汽车股

1月底至今,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连发三篇文章提出“我们可能正站在流动性的拐点上”的观点。前期资金的出口在哪里?就是跷跷板的另一头,股市。股市大量的资本涌入,带动了这波“慢牛”。随着拐点的到来,回流或者转移都是可能的。

巧合的是,2月24日上午,香港政府突如其来地加征印花税,一改过去三十年的下行趋势,一次性上浮30%,这也将国内基金抱团的努力再次打崩,带动亚太股市大幅跳水。那么,为什么加征印花税呢?说到底,去年疫情影响太大,导致钱不够用了。

其次,去年A股结构性牛市维持了整整一年,很多板块都出现了泡沫。白酒、军工、新能源、医药、猪肉、光伏等等。泡沫之下,也到了庄家收割的时候。

不过根本在于,支撑股价的是公司的营收和业绩,也就是要靠消费。但是,我们来看消费品行业,就算茅台这样的有提价市场特权的奢侈品,估计今后营收增长也到顶了。至于其他消费品,有句话说,去年国内啥都增长了,就消费这块负增长,几十年来第一回。消费的信心指数不高的话,撑不住业绩的信心,是会传导的。

此外,从国内来看,房地产430万亿元的规模,也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按照顶层的规划,是要保持稳定,不能出,不能入,要锁住。这部分资金不能动,那么,其他的资金碰到央妈收紧“钱袋子”,就很够呛了。

汽车股

流动性拐点真的到了吗?先不下结论,市场预期已经反映在股市。势有尽头,这波“大四浪”在年后开始调整。上证指数从2月18日开盘第一天摸到最高3731.69后掉头向下。目前能不能在60日均线这个重要关口稳住,是个问题。

但是,记者并不担心,大四浪调整结束后,我们在5月底之前,应该会迎来一波大五浪的涨势。不过有人分析认为,目前上证指数的头肩顶形态正在完整中,右肩未来也许有。右肩出来后,会是一波比较深幅的下跌。不管如何,下半年是没啥指望了,千万不能恋战。

那么,轮炒整车企业之后,接下来抱团基金要往哪里去呢?根据十四五规划,高端制造这部分是个很好的方向,资本也在加紧布局。而汽车行业里面涉及到高端制造的供应链公司很多,想炒股的,可以好好研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