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试驾 | Jeep全新指南者,褪去青涩的“中国之道”

2021-03-11 08:16:55来源:盖世汽车

只要当“中国市场最重要”依旧是Jeep品牌重振的核心,全面革新了的指南者势必能在品牌80周年之际,时刻保持前进的姿态与活力,用更先进的技术与理念,持续为其开拓更广阔和充满未知的领域。

在Jeep的发展史中,如果要评选出一款兼顾野外穿越与豪华舒适的全能车型,除了诞生于1962年、却在1993年停产的Wagoneer以外,大切诺基势必能胜于这个称号。但与此同时,当大切诺基代表Jeep从一个传统的平民品牌,迈入豪华车市场,如何与真正的消费级市场承接也就成了另一大难题。

2003年,Jeep用一款名为Liberty KJ的车型取代了略显陈旧的Cherokee车系,不仅就此成为了Jeep家族中最小的车型,其用车取向也逐步趋于“城市化”,翻山越岭已不再是Jeep品牌唯一的标签。然而这还不够,随着本田CR-V,丰田RAV4等竞争对手日渐年轻,Jeep有了新的想法。

新车,广汽菲克

紧接着,从Compass概念车演变而来的Jeep指南者,为拥有近70年历史的Jeep品牌传奇注入了年轻元素。而它集智能化四驱系统、时尚先锋气质、卓越高效动力性能和丰富人性化装备于一身的独特品质,正在为Jeep品牌开启了城市SUV的新纪元。

的确,Jeep早就成为一种象征着自由勇敢的文化标志,它的存在让热衷个性SUV的消费者趋之若鹜。可从指南者开始,Jeep品牌充满感性的力量也正引领其向全新市场的进发。特别是到了2017年,已经十年没有换代的Compass(指南者)焕新后,来自中国市场的肯定无疑是验证Jeep品牌在华复苏的深刻印记。

如今,正值这代车型中期改款,指南者在保有Jeep品牌经典纯正血统的基础上,似乎越来越将关注的重点落在了中国年轻消费者的需求之上。

新车,广汽菲克

动静皆宜,这届Jeep有“内味了”

几乎所有人都有这种感觉,如今的Jeep品牌俨然褪去了过往偏执的风格。从指南者到自由侠,再到大指挥官,一切为城市生活服务的理念,逐步和Jeep与生俱来的越野属性,并列成了发展的重心。

为此,在设计和操控上,Jeep新指南者都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性格,并促使广汽菲克完成了从一家专注小众SUV市场的车企,蜕变为当下中国城市SUV市场中有力竞争者一角。

外观上,新车在传承Jeep家族DNA的同时,又以双拼车身等极富冲击力的设计细节,形成了视觉震撼力。比如,Jeep家族最具辨识度的外观特征七孔格栅,通过精湛工艺传承和当代设计潮流的完美结合,演变出了全新星耀梯形参数化烫印七孔格栅,阵列式高亮烫印装饰更显精致立体感。

新车,广汽菲克

细节方面,全LED反射式前大灯彰显科技感,点亮速度更快,发光效率更高。18英寸精车工艺双色分叉式轮毂,亦将性能与美学完美融合。其次,Trailhawk四驱高性能车型的存在,亦使得其在设计创意上产生的差异化,让Jeep新指南者那独特的“都市”和“越野”的双重个性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当然,新指南者还采用了全新内饰设计,旨在通过造型、曲面和材质纹理等各个方面注入全新活力,去提升整车的时尚感,空间感和档次感。采用了从左至右的横向贯穿式设计整个中控台和全新家族化三辐方向,让内饰视觉上看起来更加整体现代。

得益于内部车机系统的全面升级,新指南者搭载了全新一代Uconnect 5信息娱乐系统以及Intel Apollo LakePremium处理器。而全液晶仪表盘尺寸则升级至10.25英寸,可实时显示三维视觉,并支持导航箭头投射。其多种可选模式和可自定义功能的菜单区块,将大大提升显示效率。

新车,广汽菲克

新指南者的常规配置层面上,例如前排侧气囊、胎压显示、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启动、后排出风口等配置是所有车型的标配,配置稍高的车型还拥有导航、车联网、全景天窗、自动空调、电动座椅等功能。

“未来的SUV更是一个充满个性化体验、富有情感交流的内在空间。它将作为一个移动的载体,让车跟人、人跟人之间都能更愉悦地互动。”出于这样的全新品牌理念。这一整套的车机系统的内部逻辑也得到了全面升级。

一声“你好,Jeep”的唤醒语,便能将 将移动互联网的服务生态无缝连接到用户的智能出行、娱乐出行、社交出行场景中。虽然这套腾讯TAI 3.0汽车智能系统的响应,不一定足以会和现阶段很多造车新势力的车机系统去媲美。但和前作相比,还是有了很大的提升。

新车,广汽菲克

至于动力系统上,Jeep新指南者则搭载了GSE-T4 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号称拥有以第三代Multi-air全可变气门调节技术领衔的九大核心发动机科技,可带来“更强劲, 更高效, 更平稳”的越级表现。

而在实际体验层面,新指南者的动态确实有超过这个价位的实力。尤其是四驱车型,即便在连续松软的沙地路面,在Active Drive智能四驱系统的配合下,除了动力输出略有不足以外,其脱困能力和通过性都有着相较同级别车型更好的表现。

城市工况下,积极的油门响应度也恰恰适用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输出特性。只要舍得“给油”,新指南者应付此种复杂的路况也算是得心应手。但有一点需要注意,新指南者的刹车脚感整体偏软。因此,时刻保持适当的车距是在不熟悉车况下,用以应对突发状况最好的方法。

新车,广汽菲克

其次,由于新款车型在驾驶模式选择上增加了一个“Sport”模式,所以在驾驶体验上亦能提供更为激进的感受。表现在高速路段就是,动力斜街顺畅,换挡逻辑清晰,不会出现加速信心不足的情况。

而与两驱车型在硬件上的差别是,四驱车型上搭载的9AT变速箱与与发动机的匹配程度更好,换挡时机能把握得比较出色。只是说在高速行进过程中,一旦选择急加速,其从发动机舱传出的噪音会略微明显。至于底盘的整体表现和转向精准度和前作一样,并无明显槽点。

总结:

其实从13.98-20.98万元的售价来看,Jeep新指南者无论是静态观感,还是动态表现,都有着不输比同价位竞争对手的表现。那么,与其说,新指南者自诞生起就以颠覆Jeep品牌调性而被赋予了抢占市场的意义,倒不如将这一切视作是Jeep品牌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章节。

新车,广汽菲克

众所周知,在落户广汽之后,整个Jeep品牌经历过几年的辉煌后就陷入了低谷。甚至是当年时任菲亚特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的马尔乔内都曾表示过,“FCA在中国犯了战略性错误,特别是Jeep品牌。”

好在,即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会有很多人将Jeep品牌与粉丝经济挂钩,可伴随中国SUV市场从洗牌中恢复理性,于Jeep品牌,于广汽菲克,也全然明白,品牌调性并不是一个显性的概念,它常常隐匿于具体的品牌表现中,要经营者从自身品牌的受众和定位来锁定真正的品牌型格。

而只要当“中国市场最重要”依旧是Jeep品牌重振的核心,全面革新了的指南者势必能在品牌80周年之际,时刻保持前进的姿态与活力,用更先进的技术与理念,持续为其开拓更广阔和充满未知的领域。换言之,当后知后觉的广汽菲克开始积极融入中国文化和市场,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新品驱动上,过去的种种不如意,不过是见证Jeep品牌复兴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