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盖世周报 | 长城在张家港成立研发公司;吉利赣州动力电池项目开建

2021-05-23 08:16:08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长城汽车在张家港成立研发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5月17日,张家港长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穆峰,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新材料技术研发;汽车零部件研发等。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长城汽车100%控股。

电池,大陆,长城汽车,吉利,缺芯,芯片,奇瑞

张家港长城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基本信息;图片来源:企查查

盖世点评:从注册地来看,新公司大概率是为长城宝马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服务的,光束汽车量产产品的落地或许要加快了。

吉利赣州动力电池12GWh项目开建

5月17日,吉利赣州动力电池12GWh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今年3月吉利科技集团与赣州人民政府签署的动力电池项目的一期工程。

由吉利科技集团投资的吉利赣州动力电池项目,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的生产制造。据悉,该项目整体产能规划42GWh(12GWh+30GWh),总投资达30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85亿元,建设年产12GWh动力电池项目,后续30GWh项目投资215亿元。

电池,大陆,长城汽车,吉利,缺芯,芯片,奇瑞

吉利赣州动力电池12GWh项目开工仪式;图片来源:微信号“欧潭融媒”

盖世点评:涉足动力电池生产,有利于吉利摆脱对单一电池厂商的依赖,当然这也体现了其对未来自家电动车销量信心十足。

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下半年量产上市

5月18日,奇瑞控股发布消息称,其全功能混动构型DHT(混动专用变速箱)已于当日上午正式下线。据悉,该产品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搭载量产车型正式上市。

电池,大陆,长城汽车,吉利,缺芯,芯片,奇瑞

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下线现场;图片来源:奇瑞控股

据称,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是目前“中国品牌首个也是唯一双电机驱动”的DHT,能够实现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等9种高效能工作模式,不仅可以满足用户全场景出行的需求,还能实现对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控制。

另外,基于双电机驱动的构型基础,奇瑞混动DHT拥有11个组合挡位,运行中由控制系统实时计算最优工作挡位,配合奇瑞独创的FIO定点喷射油冷电机技术、TEM超高效双电机动力分配技术、超平顺TSD双轴驱动设计等混动集成技术,可实现驾乘动力性、平顺性和经济性的极佳平衡。

盖世点评:下半年,且看奇瑞全功能混动构型DHT能在汽车行业掀起多大水花。

大陆集团电子悬架系统新工厂正式投入运营

5月18日,大陆汽车电子系统常熟工厂正式投入运营。据悉,新工厂总占地面积超过1.35万平方米,是大陆集团电子悬架系统在中国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新工厂第一期共有6条产线,生产组装空气悬架模块和空气供给系统,年产能将达到20万车套。

电池,大陆,长城汽车,吉利,缺芯,芯片,奇瑞

大陆汽车电子系统常熟工厂;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大陆汽车电子系统常熟工厂厂长苏胜表示,目前ESS(电子空气悬架系统)中国区订单量和客户数量显著增加,其在中国的业务布局都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强劲的增长需求。

盖世点评:中国区订单量和客户数量的显著增加,再次证明了大陆集团此项投资的必要性。

大众与丰田工厂因芯片短缺暂停生产

5月17日,大众美洲公司表示,由于全球芯片短缺,该公司将从6月7日开始,暂停查塔努加(Chattanooga)工厂的汽车生产工作,为期两周。该公司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生产将于6月21日重启。

5月18日,丰田也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该公司将于6月在两家日本工厂暂停三条生产线的运营。

盖世点评:汽车“缺芯”有多严重?看看这些宣布停产的车企就知道了。

美国计划投资520亿美元提振芯片行业

据外媒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5月14日,数位美国参议员即将公布一份芯片发展计划,拟于5年内投入520亿美元,大幅提振美国本土半导体芯片研发和生产。

这份芯片投资预计将包括在美国参议院本周将实施的一项法案中。该法案将向美国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投资逾1,100亿美元,以更具优势地跟中国竞争,包括紧急追加拨款495亿美元,以资助今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有关芯片的规定,但这需要另一个流程来获得资金。

盖世点评:当下的缺芯之困使得芯片成为多国投资布局重点,从美国当前的做法来看,中国已然是其中不可小觑的一股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