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宁德时代或在上海设厂,就近服务特斯拉

2021-06-04 08:17:29来源:盖世汽车

如若新工厂正式启动,这将巩固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全球第一的领先地位。

路透社最新消息,宁德时代正计划在上海新建一座大型汽车电池厂,作为其产能扩张的一部分。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座即将新建的工厂能实现每年80千兆瓦时的电池产能,这将超过目前69.1千兆瓦时的产能、以及在建的77.5千兆瓦时产能。

如若新工厂正式启动,这将巩固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全球第一的领先地位。据咨询机构SNE Research发布的数据,宁德时代于今年第一季度的装机量为15.1千兆瓦时,较去年同期的3.6千瓦时增长了约320%,排名世界第一位,且装机量远超后面的LG能源与三星。

宁德时代,特斯拉,电池,特斯拉,宁德时代

就在刚过去的5月31日,宁德时代股价逼近430元,成为创业板首家市值突破万亿的公司。得益于装机量和股价越来越高,宁德时代这几年也利用其较为宽裕的现金流不断加大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

从该公司目前的产能规划看,福建依旧是宁德时代的大本营。此外,其溧阳工厂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一期厂房主体建设也即将封顶,二期项目也即将启动施工;肇庆工厂则主要肩负珠三角及粤港澳地区的市场需求,首期规划建设设计产能25GWh,投资120亿元;而四川宜宾、青海等地也有宁德时代相关的生产基地。

宁德时代,特斯拉,电池,特斯拉,宁德时代

不算尚未启动的上海基地,按照宁德时代方面的规划,到2025年,该公司的产能或将达到500千兆瓦时,且目前充分利用的产能约为400千兆瓦时。

一般来说,动力电池基地的扩产周期约为2-3年,这也意味着,经过一段时间的产能释放,宁德时代在2025年的总产能将达到目前的十倍左右。如若加上产能更强劲的上海基地,宁德时代未来五年的扩张将更为激进。

宁德时代,特斯拉,电池,特斯拉,宁德时代

当然,宁德时代的扩张也有其硬币的B面。

对于这家市占率和装机量双双第一的电池制造巨头,与LG能源、三星以及松下等竞争对手相比,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并不算非常均衡。在欧洲以及北美等区域,其市场依旧被韩日企业把持,宁德时代想要从对手那里抢食更多的市场,依旧有艰巨的硬仗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