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前所未见 滴滴事件对智能纯电动车行业的影响正在扩大

2021-07-21 16:30:02来源:网络

最近的滴滴事件,为所有人敲响了国家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警钟。6月30号滴滴以极为低调的姿态赴美IPO,其姿态甚至低到连新闻通稿都不发。而数天后,网络上爆出的“滴滴泄露中国高精地图数据给美国,涉嫌间谍行为”的大新闻瞬间引起了全国哗然。接下来,国家重拳出击,先是滴滴APP全网下架,接着史无前例地,以公安部、国家安全部牵头的7部门进驻滴滴公司展开针对国家安全和数据安全的联合调查。

这么一件震撼世界的大事,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深刻改变了我国乃至全球所有对在我国投资感兴趣的资本市场,无论是本土资本、海外资本还是离岸资本,对于类似于滴滴这类综合平台类企业的认知和投资兴趣了。

这同时意味着,国内的智能纯电动车市场格局,要变天了。

综合平台类企业遭遇巨大危机

前文所述的“综合平台类企业”其实指代的是类似滴滴这类,掌握大量个人或地理敏感数据的,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不是实体产品而是用户和数据价值的,同时在多个领域同时发力的综合型的,掌握大量个人和国家重要数据的,以多业务同时推进的平台型企业。

在传统汽车时代,数据的重要性还不是太强,因为传统时代的汽车,基本上还是以工业品的形态出现,其工具属性要远远大于作为数据载体的属性。但在智能汽车时代,汽车的属性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更,汽车已经不再只是工业品和单纯的交通工具,其更多的已经作为数据承载平台出现。换句话说,如今的智能汽车和你手里的手机一样,更大程度上已经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数据入口。

这就导致了在智能汽车时代的很多企业,也包括一些造车新势力,在本质上已经不只是单纯的工业型企业,而已经变成了数据企业。而考虑到其中不少企业目前不仅布局汽车板块业务还同时打算在多业务流上发力,这类车企,已经成为了性质类似于滴滴的,综合平台型企业。

而目前通过多渠道消息获知,受滴滴事件影响,目前的国家意志已经不再支持这类综合平台型企业的发展壮大需求,在国家意志下,国内大多数大资本们,对于这类企业的投资意愿已经急剧降低。已经投资这类企业的资本,目前也大多处在观望或准备离场状态,持续投资意愿不强。

巨大经济利益和潜在的安全风险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很疑惑,作为车企,卖车难道不应该是最赚钱的吗?折腾数据有什么价值?甚至于,为什么某些车企,会把数据的重要性,看得比自家车子本身更加重要?如果你真这么想的话,你一定小看了这个时代,数据,特别是深度绑定个人的精确数据所能产生的巨大经济利益。

首先,前面说到了很多智能汽车本质上已经是数据的入口,那么通过什么实现数据采集?答案是深度人机互动和社区运营。如今相当一部分品牌的智能汽车非常强调人机互动,甚至于在购车之初,销售人员就会要求准车主提供各种个人的,看似无关紧要的个人信息,例如生日,喜欢什么颜色,兴趣爱好等等。而这类车的先进智能车机,通过和整台车各种传感器和监测装置联动,会在车主每一次使用时收集这个人的“个性ID信息”,例如这个人平时喜欢去哪里,驾车的习惯和细节(驾驶风格激进还是温和)。车主开这辆车开得越多,这辆车就越“熟悉”这个车主的更多细节。而这些,都是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记录并上传保存的。

这些,就是这个时代能收集到的,关于一个实体个人最精确的个性化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作为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很多商业操作,摆在明面上的,用户感知度最高的就是个性化广告。如果你是如蔚来小鹏等号称“车主贴心管家”的车辆的车主你会发现,它们的车机随着使用,会给你推荐更多符合你口味的推广,乃至于它们的APP呈现给你的推荐内容,也会越来越合你的口味。这是明面上的,公开的个人数据的商业应用。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是车企会利用这些数据,绘制出一张事无巨细的用户画像大数据图。考虑到这类车型的购买者几乎都是我国的社会中坚力量,其中不乏中产阶层人士,车企的大数据画像中,很可能就包括作为我国中产阶层的所有工作生活出行等细节。这些数据的安全性,是写在国家网络安全法中,需要重点保护的敏感数据之一。

而滴滴当初出事的时候,有关部门援引了两部法律,一是国家安全法,这个前面已经解释过,滴滴涉嫌“间谍行为”,这是针对滴滴可能出现的“卖地图数据”,而另一个,便是网络安全法,针对的,就是滴滴拥有的用户大数据。也就是前面我们提到的这些。

为什么一些新势力车企前期特别受资本欢迎?

其实一部分新造车企业在前期之所以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能在上市之路上一路凯歌,其实根本原因是,资本市场看重的并非这些企业表面上的“智能汽车愿景”,而是他们在铺开智能汽车这盘棋之后,背后的数据价值。在这个时代,精确的数据非常非常值钱。这也是好几家国内新势力车企最近几年不断融资,海外上市之路一路绿灯毫无阻碍的根本原因。

如果没有滴滴事件的爆发,这类新势力车企还会继续受到海内外资本,特别是海外资本的青睐和热捧。但现在滴滴出事了,这件事直接改写了整个投资圈对于这类企业的判定和后续投资意愿。同时,滴滴事件的爆发,也给国内另一些走实业路径而非数据型路线的新造车车企,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例如作为国内新势力四强之一的威马,和最近崛起的零跑和哪吒。

但威马和零跑哪吒这两家仍然存在区别。威马是唯一一家真正全力投身汽车制造业上的车企,而零跑本质上是大华股份用来开辟第二战场的一只棋子,而哪吒背后的合众新能源,有着非常复杂的多行业合资背景,其造车的纯粹性,也并不及全力押注的威马。

但不管如何,和其他本质上已经是数据性企业的新势力和其他智能汽车行业友商相比,威马是实业型企业,实业型企业的共性是它们属于长跑选手。相比于前期速度极快,获取资本非常容易的蔚小理们,本身作为实业型企业的威马在这方面是有天然劣势的。而部分友商们,本质上还是资本型企业,它们在背后资本的驱动下,只会在不同风口上不断摇摆,它们缺少对一个行业深耕的驱动力。

威马的优势开始展现

而作为对比,威马作为实业型企业,尽管前期发展速度较慢,但实业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非常强,而且随着目前国家和资本市场对综合平台类企业的兴趣减弱,资本很可能会重新审视在新能源车赛道上奔跑着的众人中,谁才是更有耐力更稳健的那个,而这,就是威马的大好机会。

而且从另一个维度来对比的话,在国内的四大一线新势力车企里,只有威马的创始人及创始团队不是平台经济出身,而另外三家的创始人及初创团队,基本全都是平台经济走出来的。这也就意味着威马在“造车”这件事上更加纯粹,更加专业化。自然,也更受各方支持。只根据公开资料我们就可以知道,威马是目前投资人结构中最多元化的一家。在很大程度上,足以证明这家车企的潜力和在资本市场上的受欢迎度。

短线投资倾向投机,长线投资倾向稳健,这是多数资深投资者和资本的共识。哪怕没有滴滴事件,对特定产业短线投资的兴趣也会慢慢转变为长线投资,也就是说资本迟早会重仓像威马这类实业型企业的。只不过,滴滴事件的爆发,让资本市场面对短线---长线切换的时间点,大大提前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