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闻泰科技完成英国最大晶圆厂收购,瞄准车用半导体

2021-08-16 20:16:05来源:盖世汽车

8月15日下午,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世半导体已于当地时间8月12日,收到英国公司注册处的股东权益确认通知书,确认了安世半导体持有NWF母公司NEPTUNE 6 LIMITED全部股东权益。目前,交易过户手续已全部完成,公司间接持有NWF 100%权益。

据了解,NWF是目前英国本土最大的晶圆制造商,月产能超过3.5万片(最大产能4.4万片)8英寸晶圆,主要生产用于汽车电源应用的硅芯片,此外还具备化合物半导体(SiC 和GaN)开发能力。据公告显示,截至2020 财年末,NWF总资产为4470.76万英镑,净资产-517.73万英镑,2020财年实现营业收入3091.10万英镑,净利润-1861.10万英镑。

闻泰科技完成英国最大晶圆厂收购,瞄准车用半导体

闻泰科技有关收购NWF的公告,图片来源:闻泰科技

事实上,闻泰科技早已瞄准车用半导体赛道,安世半导体就是其于2019年通过268亿元“蛇吞象”并购的。由于庞大的收购金额,彼时也成为我国半导体行业最大的一起跨境并购案。

而在去年全球出现8英寸产能紧缺后,今年以来,闻泰科技也在加速在车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动作频频。

4月,闻泰科技宣布将投入120亿元,在上海建设一座12英寸晶圆厂,生产用于电动汽车的功率芯片和晶圆管等分立器件,该工厂预计将于2022年7月投入运营,年产40万个晶圆。

6月,安世半导体再宣布扩产计划,拟在未来12-15个月期间,投资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元),用于扩建欧洲晶圆厂、亚洲封测中心和全球研发基地,其中包括支持氮化镓(GaN)宽带隙半导体和电源管理IC等领域的研发。

此次闻泰科技收购NWF,也意在延伸安世半导体在车规级IGBT、MOSFET、Analog和化合物半导体等产品领域的IDM能力,从而进一步丰富车用芯片的供给能力,提升市场份额。此外,NWF的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也能强化安世半导体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布局。

闻泰科技完成英国最大晶圆厂收购,瞄准车用半导体

汽车 MOSFET,图片来源:安世半导体

不过,本次收购并不顺利。虽然早在7月初闻泰科技就已经公开宣布,将以6300万英镑(约5.4亿元)收购NWF,并与NWF母公司及其股东签署了有关收购协议,也得到了英国商务大臣夸西·克瓦滕的批准,但不久后英国政府方面就迫于外媒的炒作及部分议员的反华言论,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此次收购协议进行审查。

与此同时,7月下旬,英国GPU厂商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前CEO Ron Black集结了6家公司,宣布想要竞购NWF。8月,又有3家公司加入,这些英国企业计划筹集3亿美元(约合19.42亿人民币)保住NWF,使得这次交易一度充满变数。

尽管各类信息频飞,但是最终安世半导体还是顺利收购了NWF晶圆厂。对于闻泰科技来说,以国外有一定技术实力的厂商为踏板,以国内市场为基础,或许是其进入发展快车道的一大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