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宁德时代储能业务“连下两城”

2021-10-26 10:16:29来源:盖世汽车

宁德时代连续两日发布储能领域利好消息。

一是,公司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

二是,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

对于与国家能源集团的战略合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双方合作基础良好,希望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储能的技术体系与应用场景交流,加快推动协议中的各项合作内容落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针对与中国华电的合作,此前,宁德时代与中国华电在山东华电滕州百兆瓦时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项目上已达成合作。该项目占地约40亩,规划建设100MW/200MWh锂电池储能,是“山东省首批5个调峰储能示范项目”之一,在示范推广、运营模式建设、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应用、带动新型储能产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双碳目标愿景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成为方向,为储能迎来跨越式发展催生机遇。

宁德时代的预测是,在能源生产侧,整体配置光伏和风储电站,及电网搭配储能,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h/年;在能源应用侧,预计2035年中国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渗透率至少超50%。

目前,宁德时代已经部署在发电侧、输配电侧及用户侧的储能全场景解决方案,拥有“全方位安全可靠、全系统超长寿命、全周期高效收益、全场景敏捷应用”等多维竞争力的产品。

与此发展相符的是,储能业务已发展成为宁德时代继动力电池外的第二大增长引擎。半年报显示,宁德时代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毛利率为36.6%,同比增长12%。

接下来,宁德时代将持续加大储能业务板块发展。近期,宁德时代就582亿再融资回复问询函中指出,未来宁德时代将继续加大对储能领域的投资,包括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37GWh、储能电柜年产能约30G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