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上汽集团10月销量58万辆,上汽乘用车同比增长42%

2021-11-05 10:16:31来源:盖世汽车

11月4日,上汽集团公布了10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其10月整车销量为58.2万辆,同比下滑2.44%,环比增长12.9%;今年1-10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20.1万辆,同比微跌0.21%,这也是上汽集团今年以来累计销量首次下挫。

值得肯定的是,上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销量持续上升,前十个月累计销量已达55.6万辆,同比激增187.6%。其中,10月份上汽新能源车批发销量为7.7万辆,同比增长58%,终端交付量达到8.2万辆,同比增长131.2%,创造了新的记录。另外,上汽集团10月海外销量继续攀升,达到了8.7万辆,同比增长98.6%;1-10月上汽海外销量达到52.9万辆,同比增长99.4%。

销量,上汽通用,上汽集团销量,上汽大众销量

具体到各个子公司的销量情况来看,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10月销量持续走强,单月销量再次迈向12万辆以上的高位。其中,上汽大众10月销量为12万辆,上汽通用10月销量为13.2万辆,虽然两家合资公司10月销量同比均有所下滑,但在行业普遍缺芯的大环境下,这一表现俨然在国内乘用车企业中名列前茅。

对大众来说,ID.系列是其今年压向新能源市场的重要筹码。该系列产品在上半年历经艰难爬行后,下半年开始逐步升温,10月交付量首次突破万台大关。10月下旬,上汽大众推出了旗下第三款ID.系列车型——ID.3,这款车型顶配版不高于18万元,也是现阶段上汽大众在售的最便宜的ID.系列电动车。基于ID.3的定位以及其在欧洲市场上的热销,业内认为这款车很可能成为大众在华最畅销的电动车。至于ID.3能为上汽大众在电动车市场上带来多少增量,还要看其接下来几个月的销量情况。

销量,上汽通用,上汽集团销量,上汽大众销量

大众ID.3,图源:盖世汽车

上汽通用最近两个月销量明显回升,其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上汽通用持续推进的产品焕新策略,以及1.5T四缸发动机的助力。比如,上汽通用在9月份推出了2022款别克GL8 ES陆尊、2022款别克昂科威S等多款焕新产品,同时还推出了搭载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的威朗Pro。在通过现有明星产品提振销量的同时,上汽通用还在积极向新四化方向转型,10月中旬,上汽通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的投产预示着上汽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将加速推出国产新能源产品。

上汽乘用车继9月份单月销量突破8万辆后,10月销量再度攀升,一举突破10万辆,同比增幅高达42.09%,也是上汽集团旗下三大乘用车子公司中增幅最大的。同时,上汽乘用车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已达59.5万辆,同比增长25.7%。

上汽乘用车近两个月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荣威RX5的回归。上汽集团统计的数据显示,10月,荣威RX5和荣威i5单月销量双双破万。另外,MG品牌今年持续发力,MG 5和MG ZS两大车型跻身为上汽乘用车旗下畅销车行列。分析人士指出,MG品牌的畅销,与其瞄准Z世代用户所做的产品和营销方面的改进有关,比如MG近期推出的新车MG ONE在产品力上更强调年轻人喜爱的动感和操控,同时在营销上更倾向于营造科技、潮流感。

销量,上汽通用,上汽集团销量,上汽大众销量

MG全新紧凑型SUV——MG ONE,图源:上汽乘用车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原R品牌于10月29日宣布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以轻资产的方式进行运作。R品牌独立运营被业内认为是上汽集团押注新能源市场的又一筹码,这一举措一方面能使原R品牌与智己品牌形成差异化运行,同时又与荣威新能源产品形成严密区隔。只是,对上汽乘用车来说,原R品牌承载着其品牌向上的重任,如今R品牌变身飞凡汽车独立出去,意味着上汽乘用车依然缺乏在更高端产品地带上的布局。

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量一举达到20万辆,同比增长11.73%,同样表现强势。最近一年,上汽通用五菱在销量上的每一次高光时刻都离不开五菱宏光MINIEV,这款车型从上市初期饱受质疑,到如今月销量稳坐3万辆大关,已然成为A00级电动车市场上的现象级产品,同时也引发了其它车企纷纷效仿。近期,五菱又推出了一款尺寸更小的纯电车型——五菱NanoEV,这款车型仅两座布局,车身尺寸比宏光MINIEV更小。不过,业内对这款车型的前景并不看好,因为现阶段纯电动A00级市场玩家众多,且两座的纯电动车实用性略显欠缺。

销量,上汽通用,上汽集团销量,上汽大众销量

五菱NanoEV,图源: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大通10月销量为1.7万辆,同比下滑14.17%。不过,今年1-10月,上汽大通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27.9%。对上汽大通来说,其乘用车产品主打C2B个性化定制,这种订单制的生产方式一方面减轻了库存压力,另一方面也非常符合现阶段消费者对个性化出行产品的需求。在这一理念下,上汽大通MPV产品如G20 PLUS、G50 PLUS等,在终端市场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另外,其商用车和专车产品,如轻客、皮卡、房车等远销世界多个国家。

写在最后:

就车市大环境而言,10月的芯片供应情况相较于9月略有缓解,但依然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缺芯状态在四季度有所改善,但这种改善仅仅是相对三季度而言,芯片依旧较为紧缺。除了缺芯因素外,限电、原材料涨价等客观因素均对汽车产业产销造成一定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汽集团10月整体销量同比仅微跌2.44%,跑赢了市场大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的销量表现值得肯定。今年前10个月,上汽集团已完成销量420万辆,但与617万辆的销量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这也让其接下来两个月压力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