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车用芯片再涨价15%

2021-01-28 14:16:10来源:盖世汽车

随着芯片短缺从汽车行业延伸到其他类型的产品,如家用电子产品,芯片的价格可能会持续走高。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和其他台湾同行正考虑再次上调芯片价格,此次涨价主要针对车用芯片。全球半导体零件短缺使得一众供应商牢牢地掌握了定价权。

包括台积电汽车芯片子公司先进积体电路和台湾第四大代工企业联华电子等在内的供应商都在考虑将芯片价格上调15%。

如果台湾供应商成功地通过谈判提高价格,这标志着在短短几个月内出现两次大幅涨价的罕见情况。此举表明,如今供应商在与汽车制造商的价格谈判中占据了主导地位。

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联华电子首席财务官刘志东表示,他无法回答有关价格的问题。但他补充称:“基于供求关系,我们芯片制造商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预计新一轮涨价将从2月下半月到3月逐步实施。

汽车芯片涨价

台湾芯片代工厂似乎已与专门生产汽车芯片的客户进行了洽谈,其中包括日本瑞萨电子和荷兰恩智浦半导体等。实际上,此前瑞萨电子、恩智浦和其他同行已经要求汽车制造商接受更高的芯片价格。毋庸置疑,芯片进一步涨价可能会削弱汽车公司的利润率。

据报道,在上一轮涨价中,芯片制造商已经将价格提高了10%至15%,以应对汽车制造商增加生产的需求,其中一些订单非常紧急。

此次涨价不仅正值全球芯片供应持续紧张,而且新台币也在走强。过去一年,新台币兑美元升值了约6%。

通常,每年汽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会就价格进行一次谈判,汽车公司通常希望降价2%至3%左右,以推动利润增长。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变,芯片制造商要求客户支付更高的价格,这突显出芯片短缺的严重性。

汽车芯片涨价

汽车制造商可能面临双重问题,一方面由于缺少半导体而被迫减产,另一方面又要承受更高的制造成本。德国、美国和日本的政府官员已要求中国台湾政府说服台湾芯片制造商帮助缓解汽车行业的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这一不寻常的举措或将助长芯片涨价。

芯片短缺的影响可能波及整个半导体元件供应链,不局限于台积电和联华电子等芯片制造商。据悉,台湾著名的半导体封装公司日月光科技正考虑将价格提升10%左右。随着芯片短缺从汽车行业延伸到其他类型的产品,如家用电子产品,芯片的价格可能会持续走高。

汽车芯片涨价

早些时候,半导体生产由西方国家和日本主导。但21世纪头10年的数字革命推高了资本支出要求,引发了市场环境的剧烈波动,将许多玩家赶出了游戏。留下来的要么是台积电和三星电子这样的巨头,要么是专门生产汽车和家用电子等特定芯片产品的小公司。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当局一直支持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台湾芯片公司安然度过了市场的起起落落,许多公司即使在财务困难的时候也挺了下来。2020年,台积电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5%和50%,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在去年第三季度,联华电子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近两倍。现在,随着竞争没有此前那么激烈,它们可以在全球芯片供应紧张时获益,这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它们的强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