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合并”背后:吉利是吉利 沃尔沃还是沃尔沃

2021-02-27 10:18:03来源:盖世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两者是兄弟关系,而非父子关系。”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李书福应该没有想到他说的这句话,影响会如此深远和长久。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合并

去年2月,吉利和沃尔沃曾表示“要合并为一家公司”。转眼一年后,2月24日晚,吉利控股宣布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双方将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深化及融合合作领域。

喧喧嚷嚷,虽然吉利宣称与沃尔沃达成“合并方案”,但“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的潜台词仍是“吉利还是吉利,沃尔沃还是沃尔沃”。

“合并”更准确的意思是:合作并行。

十年前的伏笔

合并却保持独立公司架构,这样的结果或许在十年前就埋下了伏笔。

“汽车领域合作成功的典范”,这是十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时,中国汽车业界给予该收购案的评价。但沃尔沃起初是“看不上”吉利的。据媒体报道,沃尔沃工会曾到中国“告状”,希望中国工会能够出面制止吉利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

关于李书福和吉利如何打动沃尔沃高层,成功拿下沃尔沃此处不再详述。但李书福当初“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是吉利”这句话,或许正是现在吉利与沃尔沃合并的阻碍。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合并

“合作落地更上一层楼”是外界对吉利与沃尔沃进一步合并的期待。然而,两者的合并并非外界想象的那般简单。

“我们很多投资者此前都非常的担心,如果按照大家以往所想的两家公司股权上进行合并至一家上市公司,那么势必会产生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对沃尔沃如何估值?基于这样的估值,上市公司将付出什么代价?上市公司会不会有更大的压力?现有股东的股份稀释方案能不能得到非常合理的安排?”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列举了几个吉利沃尔沃合并为一家公司后将面临的问题。

此外,据穹眼财经报道,2月份吉利汽车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吉利汽车高层透露:沃尔沃嫌吉利汽车开出的估值太低,同时沃尔沃工会和员工不认可合并。

从收购到合并,吉利似乎又遇到十年前一样的难题。

此次公布的合并方案,桂生悦表示“我们这次的合并方案让大家的疑问全部都得到了解决”。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合并

尽管这次“合并”,吉利和沃尔沃仍保持独立,但吉利想并购沃尔沃的心没有变,不过沃尔沃的态度也依然没有改变。

形“分”神“合”

表面上,吉利和沃尔沃保持独立,但实际上两者之间已经离不开彼此,此次合并内容说明了一切。

此次合并方案,主要包含5条:1.双方合资成立动力总成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2.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3.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4.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5.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动力总成的合并是我们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事情”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沃尔沃会将现有的动力总成的资产和吉利汽车进行合资进入到吉利汽车,这项工作我们将会在年底完成”。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合并

对于这家新成立的动力总成公司,其不仅服务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些汽车品牌,不排除其还将对全球其他汽车品牌供货。

如此来看,这家新成立的动力总成公司,不仅成功整合了吉利集团和沃尔沃的动力系统业务,还成功从集团剥离出来,成为一家面向全汽车产业的零部件供应商,为吉利集团带来新业务增长的可能。

此外,吉利和沃尔沃在电动汽车专属模式化架构,以及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同样有了更深入的合作。最重要的是,吉利和沃尔沃还将扩大采购范围和规模,意味着两家公司间的零部件通用率将更高。

去年10月,吉利发布SEA浩瀚架构。据安聪慧透露,SEA架构现在有9个品牌在全面使用,此外还有7个品牌、16个车型在全面开发中。此外,吉利与沃尔沃还在共同使用沃尔沃的SPA2架构。

过去十年,吉利成立了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对话委员会,成员包括吉利控股、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主要领导决策人员。“我们建立了非常有效的联合研发、联合采购、共享产能等一系列的工作机制。”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表示,“未来也像大家所看到的一样,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协作机制。”

吉沃的共同难题

不管是成为一家公司还是合并,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势在必行。因为,两者的当务之急是紧跟电动化大潮。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合并

对于合作内容的介绍中,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通过我们的合作,消费者会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好的产品。我们会更快地满足消费者的期待,以更低的成本将更多的电动车(包括插电混动式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推向市场。”

“效应的表现形式就是,快速的增长以及不断增长的利润率。”汉肯·塞缪尔森对于双方合并方案的预期这样总结到。

更快、更低成本、更多电动车,三个“更”形象的体现出双方合作的方向和优势。毕竟,现在的电动汽车市场已经瞬息万变。

去年,欧洲市场凭借德国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成功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区域。尽管沃尔沃总部瑞典也是新能源汽车增长较快的国家,但与德国的体量无法相提并论。其中,德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主要靠大众的快速崛起,沃尔沃并未在欧洲市场占据优势。

中国市场上,2020年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成功霸榜新能源汽车市场。凭借国产Model 3的热销,特斯拉给其它豪华品牌带来不小压力。

此外,今年大众也开始抢夺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ID.3和奥迪e-tron在欧洲持续热销,大众在中国也推出首款电动车ID.4,开始与特斯拉抢夺中国市场。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吉利和沃尔沃必须抓紧时机,否则将错失风口。

吉利汽车,沃尔沃,吉利,沃尔沃,合并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吉利汽车新车累计销量为13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万辆,同比下滑39.8%,占整体销量规模5.2%。而沃尔沃作为较早宣布全面电气化的品牌,从目前其电动化产品布局来看,其规划进展显然有些缓慢。

尽管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发展较慢,但吉利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不少。近几年吉利不仅布局多种动力技术,还推出GKUI 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以及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AI技术在汽车和出行领域上的研发应用。在2021年,吉利还分别与百度、富士康、腾讯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此外还与FF的合作,业务范围不仅包含智能化,还包括代工新业务。

此次,吉利与沃尔沃的合并方案,虽然两家公司仍保持独立,但两者的合作内容聚焦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按照吉利与沃尔沃此前的成功合作,这次双方的合并或许将开启吉利和沃尔沃在电动化领域的新时代。相比这样的结果,两家公司是合并还是独立已经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