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新造车三强排位生变:哪吒反超理想,周鸿祎赌对了?

2021-06-08 08:16:07来源:盖世汽车

2021年赛程即将过半,看似稳定的新造车三强销量却悄然生变。

2021年5月,蔚来、小鹏、理想、零跑、哪吒5家造车新势力纷纷公布了月度交付数据。数据显示,蔚来以6711辆领跑,小鹏5686辆的销量位居第二,区别于以往排位,哪吒汽车则在5月成为“黑马”,以4508辆的成绩反超理想4323辆,挤进新造车三强。

按环比增幅来看,“蔚小理”三家中仅有小鹏汽车实现环比增长,达10.5%,蔚来、理想环比则分别下降了5.5%和22%。位于第二阵营的哪吒和零跑环比增长均超过12%。不过,相较于去年同期,五家造车新势力均涨势凶猛,其中,零跑汽车同比增长高达1226%。

2021年,“蔚小理”稳坐三强宝座,仅是前5个月的累计交付量就已经接近各自在2020年的全年交付量。首次冲进前三强的哪吒累计交付量15966辆,位居第四,第五名零跑汽车与哪吒的累计交付量相差6862辆。

当“蔚小理”的销量排位首次发生变动,其他选手们也虎视眈眈地盯着前三席位。近日,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要在2023年进入新势力TOP 3。哪吒汽车营销执行总裁胡恩平也表示,“有信心,哪吒V的月销量能达到5000辆”,哪吒要“紧跟队伍,然后伺机超越”。

蔚来环比下滑,哪吒反超理想

在“蔚小理”三家中,5月销量环比下降的蔚来和理想均受到芯片短缺的掣肘。值得注意的是,蔚来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

蔚来汽车在公告中表示,5月的交付量有小幅下降,主要是芯片带来的供应链波动以及交付环节的调整所致。不过,这些情况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有所改善,蔚来将在6月加快交付节奏。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则透露,由于新款理想ONE正经历产量爬坡以及芯片供应短缺,因此,目前新款理想ONE的实际产量达不到较高水平。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称,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理想汽车之所以在5月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交付量新低,还与理想ONE的新款上市有关,“客户都在等新款,所以影响了5月的销量”。

5月25日晚,新款理想ONE宣告正式上市,新车续航里程以及配置较老款车型均有所提升,同时售价上浮了1万元。

相比之下,小鹏5月交付量实现环比增长的同时,销量也逐渐逼近蔚来。今年5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5686辆智能电动汽车,同比增长483%,环比增长10%。其中小鹏P7的月交付量达到创纪录的3797辆,G3交付了1889辆。

小鹏的交付量提升或与新车型的上市相关。今年3月3日,小鹏汽车宣布推出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车型,新款车型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另一方面,小鹏汽车指出,1月推出的XPILOT 3.0及高速自动导航辅助驾驶(NGP)解决方案实现了极高的客户利用率。智能化定位的加深,或对其销量提升有助推作用。

销量,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哪吒,小鹏,理想

来源:小鹏官方

不过在芯片方面,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也表示,目前在少数芯片上,小鹏也面临着挑战。

而理想汽车交付量的下滑,也给了哪吒汽车反超的机会。

在一位哪吒汽车的内部员工看来,哪吒之所以能在5月成为黑马,一方面是因为在4月19日,哪吒正式推出新车哪吒U pro(2021款哪吒U),售价9.98万-15.98万元,“具有性价比优势”;另一方面,哪吒是唯一一个提供3年免费充电(2000度/免)和最高24次/年代客充电用户权益的车企。

另一位车企内部人士张一峰向未来汽车日报补充道,5月初,哪吒U Pro新增车型正式上市,新增车型均为针对公务用车市场车型,“而哪吒本来就在B端销售上经验丰富,这或许也为其贡献了不少销量”。2020年,哪吒内部人士在接受未来汽车日报采访时曾证实,彼时,B端销售仍占哪吒汽车销量的很大比例。

销量,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哪吒,小鹏,理想

来源:哪吒官方

此外,今年4月26日,360的注资,也让哪吒汽车再度刷新了存在感。

月销量被反超或成常态

事实上,在排位发生变动的同时,新造车之间的销量角逐也变得更加激烈。从5月销量来看,第二名的小鹏和第三名哪吒之间仅相差1178辆,理想和哪吒之间仅相差185辆,差距微弱。在张一峰看来,“现阶段,新造车各企业间火药味十足,月度销量被对手反超的现象在日后也会上演。”

对于第二季度的表现,车企们也相继给出预测和判断。蔚来预计交付量在2.1-2.2万辆之间,这意味着,蔚来6月的交付量将超过8000辆。第二季度,小鹏预计在1.55-1.6万辆,理想预计交付1.45-1.55万辆,后两者6月的交付预计将超过4667辆和4683辆,两者预估销量的差距仍不明显。

对于各家而言,在稳定现如今成绩和冲刺新销量的背后,新造车们还需要克服自身舆论危机、芯片短缺等多重影响因素。

在2021款理想ONE发布后,理想却被老车主们冠上“割韭菜”的名号。不少老车主表示,理想汽车隐瞒新款ONE上市信息,以各种优惠政策“引导、欺诈”消费者快速提车,实则为清理老款库存,致老款车辆短短几月就大幅贬值。

据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显示,由于改款行为遭受到大量投诉,理想汽车晋升至品牌投诉排行榜的第三名。该事件是否会继续对理想销量产生影响,仍有待观察。

而在供应链层面,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预计,芯片短缺肯定会拖累第二季度的交付,李斌预计,“整个行业在第三季度会出现拐点,第四季度会有好转,但也有一些更悲观的观点认为明年都没戏”。

销量,蔚来,造车新势力,蔚来,哪吒,小鹏,理想

来源:蔚来官方

何小鹏也同样判断第二季度是芯片最有挑战的季度,顺利的话预计三季度缓解,最差的情况则要到明年第一季度。

相关政策也将对销量产生影响。有零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曾表示,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对零跑销量提升起到了一定助推作用,但短期内拉动销量并不明显,新能源汽车下乡主要是帮助零跑进一步下沉市场,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

“但按累计销量来看,第二梯队想要挤进第一阵营,仍需要下不少苦功夫”,张一峰表示。

不仅如此,“前三强”还在加快完善产品序列的步伐。4月19日,小鹏在上海车展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电动车P5。5月17日,蔚来ET7首台生产线验证样车正式下线。

胡恩平曾向未来汽车日报预测,2023年-2025年将会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的爆发点。“一边是技术和产品本身的成熟,一边是政策和市场的助推,两条力量交汇在一起,一定会有井喷式的爆发。”

在胡恩平看来,“风口到了,上去的就上去了,上不去的永远都上不去。”在造车这场马拉松中,以哪吒为代表的第二阵营究竟是偶然的突围还是长久的实力,仍需要用接下来的销量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