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硬汉与柔情的故事 聊聊北京BJ40设计

2020-08-08 10:17:15来源:盖世汽车

1

军转民面对的挑战

毫无疑问,今年是个越野车的大年,即便是疫情也没有挡住车企们公布自家全新产品序列的脚步。相比轿车而言,硬派越野车的更新换代周期更长,开发自然也要更谨慎,这样才能面对后来者保持不败之地。作为国内自主研发、制造越野车时间最长的北京汽车,他们对待旗下明星产品BJ40自然也是慎之又慎。

北京

北京

● 很多时候我们评判一款产品成功、失败都喜欢用销量衡量,换个角度看,如果某款车型发展到了第二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不少消费者对它抱有兴趣。尤其是换代周期更长的硬派越野车,每次革新都是一次蜕变;

● 我们儿时听到的故事开始大多是很久很久以前,今天顶天立地的众多中国品牌起始点都是特殊时期的军车需求,北汽也不例外;

● 尽管有制造军车的经验,但民用市场的需求截然不同,BJ40的开发也充满荆棘;

北京

上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破裂后,苏方停止军用吉普“嘎斯”69的供货。总参、国防科委、一机部将研制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的任务下达给北京汽车制造厂。这就是经典的BJ212的研发背景。

北京

BJ212漫长的量产岁月里,不是没有接班人出现,2005年登场的勇士就是其中之一,彼时的北汽缺乏的是民用市场的新产品。

北京

对军车而言,满足实用需求永远被摆在第一,而对于民用产品而言,就需要考虑造型美感的诉求。怎样把一台硬派越野车融入现代元素是他们需要攻克的难题。

北京

尽管硬派越野车的概念是二战后提出的,但这个不长的过程涌现出了众多经典,方正、棱角分明等特点成为了人们心中衡量的准绳。北汽设计团队要做的就是保留经典的同时,努力寻求突破。

北京

于是2008年的北京车展上,我们见到了这台被命名为B40的概念车,不难看出它的外观与第一代BJ40的渊源关系。

北京

北京

BJ212承载了太多人的记忆,因此北京汽车的新产品自然会获得极高的关注度,概念车在北京车展上量相后得到了媒体、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量产计划也就顺理成章的布置下来。

2

非黑即白

北京

消费者的诉求是产品改进的源动力之一,初代车型满足了从无到有的飞跃,第二代车型的职责就是尽善尽美,亦或者说是查缺补漏。对年轻的开发团队而言,为一台有情怀加成的车做优化是需要谨慎的。

北京

北京

如果说第一代车型是个见棱见角的矩形的话,那么第二代车型的核心就是边角区域的柔化。圆角矩形相比前者而言无疑更富情感。你也可以理解为第一代车型是非黑即白,而第二代车型则引入了成人世界中灰色的概念。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硬派越野车的换代周期一般都相对较长,对BJ40而言换代车型的核心在于保证传统的同时 引进更为主流的审美趋势,当然这个前提是要保证BJ40车系整体硬派为前提。

3

由硬到“软”

铺装路面的增加对一般人来说是件好事儿,这意味着出远门更容易。但对于现在想找地方挑战自己的朋友而言就变成了一件挺痛苦的事儿。换言之,现在想去越野,至少要开车1-2小时。这要求硬派越野车平时也要开着尽可能的舒服些。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北京

写在后面的话:

硬派越野车的受众群体与SUV相比明显小众,无论是设计,还是开发都更注重功能与使用,但这并不意味着造型是可以妥协的部分。相反,整个团队更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很显然,BJ40就是北京汽车希望打造成能与海外品牌抗衡的硬派越野车,这也是他们不断尝试改进的动力源。(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