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二季度强势增长,上汽集团上半年净利达83.9亿元

2020-08-28 08:17:18来源:盖世汽车

8月27日,上汽集团(证券代码600104)发布了2020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83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94亿元。

销量,上汽集团财报

数据及图表来源:上汽集团半年度报告

上汽集团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59.47亿元和11.21亿元。二季度,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777.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升至72.73亿元,同比增长31.92%,环比一季度增长6.5倍,恢复增长态势强劲。

与此同时,上汽集团二季度整车销量环比一季度增长101.8%,上半年实现整车销量204.9万台。上半年合并报表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93.58亿元。上汽集团表示,这笔现金流为其应对车市持续调整、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提供了有力保障。

销量,上汽集团财报

数据及图表来源:上汽集团半年度报告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显示,上汽集团上半年研发费用支出为58.4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13%,比上年同期减少2.6%。

不过,上半年受疫情冲击,上汽集团整体经济运行节奏也受到影响,经营挑战加大。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204.9万辆,同比下滑30.2%;其中,乘用车销售163万辆,同比下滑35.8%,商用车销售41.9万辆,同比增长5.0%。新能源车销售5.8万辆,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13.2万辆,位居全国第一。

上半年,基于疫情带来的挑战,上汽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在采取各项措施努力激活市场销量。上半年上汽集团各大乘用车子公司均有重量级新品上市,如上汽乘用车推出了荣威RX5 PLUS,上汽大众推出了威然,上汽通用有凯迪拉克CT4、别克全新GL8、雪佛兰开拓者等新品入市。与此同时,上汽大众不断优化产品销售结构,其A+级以上车型上半年销量占比已达63%,产品结构整体趋高;而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口罩营销”、“地摊经济”以及打造纯电动微型车举措,二季度销量稳步攀升,微车市场份额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

据上汽集团方面介绍,在上半年海外销量结构中,自主品牌销量占比接近60%,MG品牌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销量第一,并在中东、澳新、英国、埃及和东南亚市场的销量及市占率方面保持显著增长。上汽大通首批328辆EV30纯电动智能物流车发运挪威,助力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加速走向全球。

上汽乘用车上半年加快品牌战略升级,荣威实施双标战略,推出了新“狮标”和全新“R标”,名爵发布了“mission 100”战略,以“数智科技”为核心理念,启动品牌战略升级。同时,上汽集团数字化营销项目已在名爵、大通等品牌试点推进。

基于以上举措,上汽集团表示,尽管上半年市场形势严峻,但其凭借广阔的销售服务网点和国际化经营布局,在市场上保持了领先地位。随着“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这一“新四化”战略的推进,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移动出行服务等核心技术关键领域均有布局,这些将成为上汽集团未来参与全球竞争的体系优势。

上汽集团在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公司可能面对的风险有: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依然较大,全球产业链协作面临挑战。尽管下半年车市仍具备诸多风险,但上汽集团表示其将力争实现整车销量跑赢市场大盘。其在财报中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大约在2330-2410万辆,同比增速约为-10%至-7%。此前,盖世汽车研究院曾预测今年过车市场的整体增幅约在-10%至-8%之间。按此预测,下半年随着汽车销售旺季的到来,再加上上汽集团上半年推出的各大新车进入产能和销量稳定期,相信其跑赢市场大盘的年度目标应该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