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小智一周要闻 | 滴滴自动驾驶再融3亿美元,小鹏P7迎最强OTA

2021-01-31 20:16:08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滴滴自动驾驶再获3亿美元融资

企查查信息显示,滴滴自动驾驶已于近期完成3亿美元融资,本轮由IDG资本领投,CPE、Paulson、中俄投资基金、国泰君安、建银国际等投资机构跟投。据接近滴滴自动驾驶团队的人称,滴滴目前正在探索出行以外其他场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落地,L4级自动驾驶车型的研发与量产已被列为当前内部的重点项目。

滴滴,自动驾驶

滴滴自动驾驶车队,图片来源:滴滴

为了削减运营成本,解决安全难题,进一步完善自动驾驶网约车运营模式,近年来滴滴持续加码自动驾驶。当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网约车市场下,积极转型,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以向市场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并为其IPO铺路,也是滴滴的核心目的。

小智点评:背靠大树好乘凉,半年内滴滴自动驾驶累计融资额就超过了8亿美元。而中国自动驾驶创企中最具吸金力的小马智行融资10亿美元,可用了足足4年。不好比不好比。

小鹏P7迎来史上最强OTA升级

1月26日,小鹏P7迎来了小鹏汽车史上推送功能最多、最强的一次OTA升级,Xmart OS版本号为2.5.0。本次升级覆盖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音乐座舱、应用生态以及用户用车习惯设置等多个模块,共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并实现了200多项用户体验优化,而用户期待已久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公测版)也将向用户开放。

滴滴,自动驾驶

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图片来源:小鹏

其中,用户期待已久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公测版)也将向用户开放。该功能具有更高的场景覆盖率、换道效率和更低的人工接管率,符合人类驾驶习惯,适合中国路况。

小智点评:“掌握主动权,高屋建瓴、势如破竹,是斗争应有的形态。”全栈自研为小鹏构筑起了强大的技术壁垒,也让它把研发节奏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OPPO申请多项自动驾驶相关专利

近日,OPPO公布了一组有关“防撞提醒的方法、装置、车载设备及存储介质”以及“测距装置、测距方法、摄像头及电子设备”的发明专利。据了解,这几项专利都与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车辆有关,言外之意即OPPO或正在研发有关汽车方面的软件体系。

而此前OPPO曾明确表示对于造车持保留态度。其创始人陈明永曾表示,“我们要么不做,要么会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而不是自己打造汽车。如果未来十年汽车行业都做不好汽车,OPPO可能会做汽车,但目前来看还没有这个可能。”2020年12月,OPPO和理想ONE进行车机互联合作,也表明了OPPO进军汽车界的态度。

小智点评:越来越多的跨界巨头下场,加入自动驾驶竞争,这势必将会让汽车行业越来越有看头,搬个小板凳,期待下!

AutoX在深圳推出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1月28日,AutoX正式在深圳坪山区建设中国首个全无人驾驶运营中心,开展L5级别全无人驾驶RoboTaxi车队示范应用,推广无人驾驶科普和市场教育,探索商业化运营模式。

滴滴,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AutoX

AutoX称,其全无人驾驶RoboTaxi车队采用大捷龙车辆平台,具有全冗余线控能力。由于无人车内不配备任何工作人员、无远程遥控,每辆车均安装了远程客服语音交互系统,方便乘客拨打远程客服电话。此外,AutoX的全部自动驾驶车辆都有专门保险,与中国平安是战略合作伙伴。

小智点评:全无人,无远程遥控,听着就很刺激的样子。AutoX也率先做到了“解放”人,实现中国市场零的突破。

驭势科技完成超10亿元融资

2021年1月,驭势科技宣布完成累计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其中包括来自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首笔投资。基于新一轮融资,驭势科技将加强“全场景、真无人、全天候”自动驾驶平台的关键技术研发,以推动无人驾驶的大规模商业化进程。

据悉,驭势科技已与长安民生物流、一汽物流、巴斯夫、东风汽车等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了商业合作,2020年实现了全场景自动驾驶量产业务的飞速发展。其中,和上汽通用五菱合作的厂区无人物流项目,真无人(去安全员)的实际运营里程已经达到30万公里,常态化运营的无人驾驶车辆达到百台规模。

小智点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是实现中国创造的必然选择,有了国家队的战略投资,驭势科技的腰杆子也越来越硬了。

高通发布两款5nm汽车芯片/三项重磅合作

1月26日-27日,高通在其“重新定义汽车”主题活动上推出了全新Snapdragon Ride™平台以及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其中,全新的Snapdragon Ride™平台可支持L1、L2级别的辅助驾驶应用,通过ADAS SoC与AI加速器组合,该平台还将支持L4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而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新增图形图像、多媒体、计算机视觉和AI等功能,可支持全部三个骁龙汽车层级,该平台计划于2022年开始量产。

滴滴,自动驾驶

Snapdragon Ride™平台,图片来源:高通

其实,一直以来高通都在积极推进与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合作。1月27日,高通也宣布将进一步扩大与通用的合作,并与阿尔卑斯阿尔派和亚马逊建立全新合作。高通CEO Cristiano Amon表示,合作是高通得以持续成功的基础,未来高通将继续与整个生态系统密切合作,共同参与和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和变革。

小智点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自动驾驶梦想。高通能否通过握住核心芯片的做法,复刻其在消费电子上的成就,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