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围攻特斯拉,朱江回应:福特国产电动野马不会降价

2021-01-31 08:16:10来源:盖世汽车

销量,特斯拉,自动驾驶,Mustang Mach-E国产,福特电动野马国产,Model Y国产,国产Model Y价格

来源:福特中国官方

2021年开年,新能源市场就上演了一出群雄逐鹿的盛况。

第一天,特斯拉率先扔出深水炸弹,以低于预售价十万余元的价格上市国产Model Y两个版本车型。紧接着,为了抢占市场,刚上市2个多月的宝马iX3就迎来官降。如今,剑指Model Y,福特也推出首款纯电SUV,加入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纯电之战。

1月27日,福特中国正式公布Mustang Mach-E(电动野马)国产计划,这款基于福特全球首个高性能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SUV将在长安福特生产。

“国产Mustang Mach-E将于2021年下半年上市交付,具体价格将在上海车展前后公布,没有进口车同步售卖”。1月29日,福特Mach-E项目负责人朱江在接受未来汽车日报等媒体采访时介绍。

有国产Model Y开启预订一周狂赚上万订单在前,对于其他品牌相继降价冲销量的做法,朱江表示,“在定价时,基本上所有的汽车厂家都会对Model Y等现有市面上的产品售价进行评估,不过我们不会像某些品牌一样降价。”

Model Y的劲敌来了?

作为一款诞生于1964年的经典车型,福特Mustang因其Logo为一匹马在中国一度被称为“野马”,又因性能强劲被称为最能反映美国汽车文化的车辆之一。

肩负着冲击纯电市场的Mach-E则继承了家族的运动基因,试图在多项指标上和特斯拉Model Y一决高下。

为了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国产Mustang Mach-E对用户更为关心的空间和续航都做了优化。该款车车身尺寸为4739mm*1881mm*1621mm,轴距为2984mm,与海外版车型相比,其中轴距加长了12mm。

销量,特斯拉,自动驾驶,Mustang Mach-E国产,福特电动野马国产,Model Y国产,国产Model Y价格

来源:福特中国官方

在续航里程和加速度上,国产Mach-E 提供搭载75.7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的标准续航版本以及98.8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的长续航版本,在WLTP工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折合NEDC续航里程680公里)。百公里加速跻身“3秒俱乐部”。此外,GT高性能版车型也在国产之列。

而Model Y双电机全轮驱动版车型续航里程为594公里,高性能版续航里程为480公里,均略逊色于国产Mustang Mach-E。Model Y双电机全轮驱动版和高性能版车型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分别为5.1秒和3.7秒。

虽然Mustang Mach-E在诞生之初便被赋予了狙击特斯拉Model Y的使命,但在朱江看来,即便面对的是纯电动车市场,Mach-E也在最大限度保留品牌的特性并追求差异化。

“今天所谓的电动车谈价值只谈直线加速,但没有人真正去谈操控体验,比如,国产Mustang Mach-E会有电子模拟音,这个是现在造车新势力不愿意去做的事情”。朱江认为,纯正的驾驶乐趣,也被认为是Mach-E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另外,符合Mustang 品牌的表现和特征,还有很多可以想象的空间,这些才是真正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特性和竞争优势。

此外,福特在智能座舱与自动驾驶领域多年来的研发成果也在Mustang Mach-E身上集中体现。

该车首发搭载了福特全新一代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与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可以让车主在特定高速公路上实现“准自动驾驶状态”,这也是福特中国产品阵营中首款搭载该功能的车型。

销量,特斯拉,自动驾驶,Mustang Mach-E国产,福特电动野马国产,Model Y国产,国产Model Y价格

来源:福特中国官方

此外,国产Mustang Mach-E支持FOTA固件在线升级,通过对车辆控制等核心模块的固件在线升级,国产Mustang Mach-E能在自动辅助驾驶等方面推出新功能。

据朱江透露,FOTA的底层研发是在美国进行,而南京研发中心的团队有2000人左右,负责福特所有产品在中国的落地研发,电动车的研发团队也包括在其中。

国产Mustang Mach-E还将搭载基于蜂窝车联网(C-V2X)技术的福特车路协同系统。朱江介绍,比如在我们车机上能够显示出马上要到路口的信号灯倒数秒数,这项功能在Mustang Mach-E交付的时候就会搭载。

但在智能化的赛场上,竞争远比想象的激烈。据特斯拉介绍,Model Y 将搭载全新的电子化架构,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蔚来也声称,明年年初,蔚来将推出下一代的自动驾驶,实现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的飞跃。

成败在此一举?

为何福特将Mustang Mach-E作为首款纯电动车型?

据朱江介绍,Mustang是福特的金字招牌,是福特在燃油车历史上最辉煌的子品牌之一,选择该产品家族做电动化、智能化的突破,体现了福特创新的决心和魄力,“是将 Mustang 的名号提升到新的维度,还是毁于电动化,(都在于这个选择)”。

事实上,电气化和智能化是这家百年老店为了挽救颓势不得不做的选择。

近年来,百年老店福特的净利润不断下降。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福特汽车的净分别为77.57 亿美元、36.95 亿美元和0.47 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是福特汽车的亏损主阵地,2019年,福特在华销量同比下跌26.1%,连续第三年销量下滑。

早在4年前,福特便表示,在 2020 年前推出 13 款电气化的汽车,占所有产品的 40%。此外,福特汽车还制定了全球电气化的战略,即2022年之前投资超过115亿美元开发新能源车型。

同时,朱江介绍,“福特在全球的电动化战略非常清晰,最先推出的三款电动车包括Mustang Mach-E、电动F150、纯电E-Transit,燃油车版本在自己各自领域都是福特的明星车型”。

“福特希望利用知名度很高的Mustang品牌打开市场,我很理解。”Autotrader执行分析师MichelleKrebs表示,“他们试图将运动感带进电动车,和早期电动车一直强调的书呆子般的环保感结合起来。”

在此前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中,福特发现59%的高性能车车主愿意考虑新能源车,所以Mustang Mach-E的构想才逐渐成形。

在海外市场,Mustang Mach-E也斩获了不俗的成绩。据外媒报道,截至2020年3月,在美国市场开启预售3个多月后,Mustang Mach-E全球订单数已超过4.5万辆。

当下,中国新能源市场激战正酣。特斯拉夺得销量榜首后又打出组合拳,起步较早的“新造车三兄弟”则在2020年销量屡攀新高,而东风、上汽等“国家队”也相继发布高端新能源品牌。Mustang Mach-E的国产化也被福特寄予厚望,或助力福特提升在华销量。

2020年,福特中国也在为电动车型的国产化做准备。继2007年在南京成立新工厂、工程研发中心后,2019年,福特在南京设立汽车产品研发中心和中国运营中心。之后,福特又将2020年4月成立的南京技术开发公司更名为为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也从此前的100万美元增加到6.25亿美元,超过福特中国的2.32亿美元。公司业务范围也由过去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变更为涵盖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汽车企业核心业务。

“智能电动车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电动车,而是大家在一起与燃油车竞争。”朱江说道,他认为,一般的传统车企不会拿自己的燃油车和电动车竞争,但福特没有这样的包袱。“电动车们先把可能的销售机会聚在一起,然后再在彼此之间切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