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凯迪拉克田忌赛马,传说中的V真的要来了?

2021-02-05 08:16:11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凯迪拉克发布了旗下轿车CT4、CT5的最强版本——CT4-V Blackwing、CT5-V Blackwing,V8信仰重新回归,但也是最后一款纯燃油的V字性能车了。虽然照例只是美国人欢欣鼓舞,但这次我们似乎看出了点儿不同。

凯迪拉克的最高性能版本

我们知道V对于凯迪拉克来说就代表最高性能,就像M之于宝马、RS于奥迪,比如ATS-V、CTS-V。同时凯迪拉克还拥有V-Sport系列,定位于普通轿车和高性能V之间,类似宝马M-Performance、奥迪S系列。在2019年,凯迪拉克重新对名称进行了调整,用V代替了V-Sport、用Blackwing代替了V。于是我们在凯迪拉克的轿车产品序列中可以看到CT4/CT5、CT4-V/CT5-V、CT4-V Blackwing/CT5-V Blackwing这样由弱到强3个版本。

凯迪拉克

这次发布的CT5-V Blackwing搭载了6.2升V8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668马力、峰值扭矩893Nm,这也是有史以来凯迪拉克动力最强的量产车型。与之搭配的是TREMEC 6速手动变速箱,也可选装10速自动变速箱。底盘在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结构基础上,升级了MR 4.0电磁悬挂系统,并配备了电子限滑差速器和Brembo前6后4活塞卡钳,使用19寸锻造轮毂和米其林PS4S轮胎,前后胎宽分别达到了275mm和305mm,百公里加速约3.7秒。

凯迪拉克

CT4-V Blackwing则搭载3.6升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472马力、峰值扭矩603Nm,变速箱和底盘配置与CT5-V Blackwing保持一致。轮毂使用了18寸锻造轮毂,Brembo前6后4活塞,刹车盘尺寸略有减小,前后胎宽为255mm和275mm。

凯迪拉克

两辆车都采用了更加激进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和碳纤维材料,除了更大的进气口、前唇、侧裙、固定式后扰流板、小型后扩散器、四出式排气等,还可以选装碳纤维套件、碳陶刹车、碳纤维座椅等。两车还配备了为赛道准备的V-Mode驾驶模式和手动挡转速匹配,可以实现自动降档补油和不松油门换挡。

凯迪拉克

如果说CT4-V Blackwing跟473马力的全新M3、476马力的C 63 AMG、450马力的奥迪RS4/RS5打个平手,那CT5-V Blackwing相比这几位德系性能车,在动力上的优势就很明显了,无论是最新的635马力的宝马M5 CS哈是E 63 S AMG,都没有668马力如此暴力。

CT4-V Blackwing和CT5-V Blackwing预计今年夏天于美国上市,售价分别为59990美元和84990美元起。但是,两款车先期的250辆目前已经被订购一空,手慢的要慢慢排队了。

贵有自知之明的凯迪拉克

按理说,海外发布的这兄弟俩再怎么猛跟国内反正也没啥关系。但这次似乎有点与以往不同,在今年凯迪拉克在国内如此大张旗鼓地宣传运动操控的基础上,上汽通用凯迪拉克还对今天早上的发布会进行了直播。如果只是为了宣传公司品牌抓抓眼球似乎不至于,发发新闻稿广而告之一下也足以。

凯迪拉克

现在CT4和CT5在国内的标签如此之明显,甚至已经完全盖过了曾经以运动操控著称的宝马3系,而且官方还推出了所谓的“刷ECU”服务,这对于产品和品牌来说给消费者展现了非常鲜明的特色。而鲜明的特色或某一方面做到极致,往往是攻坚市场突破瓶颈的更有效的办法,因此顺势引进更高性能的版本真的未尝不可。

不过即使上汽通用跟也有类似的想法,刚刚发布的Blackwing版本应该也不会引进,毕竟有着AMG、RS、M的实力,国内却没有足够的粉丝基础。但如果能进口来CT4-V/CT5-V,跟奥迪S3/S4、C43 AMG较量较量,也是国内性能车爱好者喜闻乐见的。

凯迪拉克

从改换了CT的命名之后,虽说CT6的表现差强人意,但CT4和CT5的表现还是有目共睹的。在凯迪拉克全年同比增长8.2%的23万销量中,刚上市已经卖出了16614台的CT4和45026的CT5妥妥地占据了四分之一以上,跟XT5的贡献基本齐平了。

CT4继任ATS、CT5继任CTS,但ATS国产后很快便进行了加长变成ATS-L,而CTS没有进行国产,所以从国内产品线上来说CT4和CT5没有绝对的继承对象,官方也一直在强调这两款车是全新车型,刻意回避ATS-L。国内以BBA为首的中级车普遍进行加长之后,CT5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宝马3系Li。本该是对标标轴中级车的CT4则被迫与奔驰A级、奥迪A3这类紧凑级车型竞争。

凯迪拉克

而这也正是凯迪拉克的错位竞争策略。

CT5售价27.97-34.17万,相比29.39-40.99万的宝马3系本身就低了一档,还有普遍三四万的终端优惠。差不多的尺寸、更强的动力、更专注运动感,这些都是宝马3系的车主会关注的,关键价格甚至接近了普通合资品牌;CT4目前裸车价格甚至已经进入20万以内,价格上完全不输BBA的紧凑级产品,但更关键的是CT4可是一辆正统后驱中级车,也是市场是能买到的最便宜的后驱车了,尺寸更大、动力更猛、操控更强。

一个产品力相当但价格比你便宜许多,一个价格差不多但实际上比你整整高一级,这就是凯迪拉克的田忌赛马。

凯迪拉克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凯迪拉克之所以能有如此的策略,也是因为对自身品牌形象有更清晰的认识并作出的积极应对。在前面BBA高歌猛进、后面雷克萨斯已经来势汹汹快马赶到时,不能一味地靠降价换销量,也不能避免人们总是想到洗浴城,运动和性能就是一张非常适合凯迪拉克的牌,也非常符合它的传统。同时在销售策略上错位竞争,形成了CT4/CT5乃至凯迪拉克在国内的生存之道。

再回到前面所说的,既然这么坚定主打性能,或许国人对于V8没有美国人的信仰,但真的不妨可以尝试引进CT4-V/CT5-V,把性能轿车的入门之选从S3/S4手中抢过来,这对于CT4/CT5的轿车产品线以及凯迪拉克在国内的整体品牌都能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好吧,说了这么多,其实都是车云菌的一己私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