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对话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永远在路上,WEY将成为全品类品牌

2021-05-18 10:16:08来源:盖世汽车

WEY品牌将从豪华SUV定位,拓展为包含SUV、轿车、MPV等在内的综合性品类汽车品牌。今年第二季度,我们会发布WEY品牌的长期战略,在长期战略里面,大家也会看到长城汽车重启轿车项目,以及WEY品牌第一款概念轿车。

2021年5月16日在长城汽车智慧工厂马拉松举办期间,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在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与国内媒体记者举办了一场对话,孟祥军自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之前正式担任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大半年来,长城汽车延续着大开大合的营销策略和产品策略,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内部架构调整彻底激活了内部竞争,也让长城汽车一直在中国汽车领域保持着高频传播的节奏。而孟祥军与媒体的对话也极为坦率,知无不言,不转弯抹角,不无回避问题,是极受媒体欢迎的采访对象。

记者:长城汽车为什么要办这样一场马拉松?马拉松赛事与长城汽车有哪些契合之处?

孟祥军:马拉松的内核精神与长城汽车的企业精神高度契合。马拉松所彰显的运动精神,实际上与长城汽车所倡导的脚踏实地、持久专注、持续奋斗、勇于挑战的企业精神高度契合。我们认准的事情,比如自动驾驶,就已经进行了超过10年的研发。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长跑,马拉松已风靡全球。热爱长跑和马拉松的人,勇于挑战自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与长城“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高度契合。

长城汽车

马拉松的文化和汽车的产业文化也是一次跨界的融合,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军者,长城汽车开创了一部犹如马拉松般的中国汽车品牌的创业史。在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中,正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踏实做事的态度,支撑着长城汽车逐渐发展到了如今的规模。

记者:本次赛事与2019年智慧工厂半程马拉松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

孟祥军:2019年赛事开创了汽车企业主办马拉松赛事的先河,吸引了3500人参与,魏建军董事长率领70人高管跑团完赛8公里健康跑,带来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2021年,我们不仅延续智慧工厂的原有特色亮点,同时以多种创新实现工业文化与运动文化的完美融合,打造一个专属于长城的马拉松赛事IP。作为唯一一个零距离跑进汽车工厂的马拉松,本次赛事以智慧工厂为DNA,生动展现”科技长城”和“文化焕新”两大标签。

长城汽车

本次赛事还实现了三大升级:一是规格升级,由半马升级为全马,由自办赛事升级为中田协认证赛事,规模由3500人升级为5000人;二是赛事服务升级,由基础赛事服务升级为“五星管家式”,无论医疗防疫、赛道补给,还是专属感都更加人性化;三是首创机器人赛事服务,以往人工服务进化为机器人智能化服务,采用行业首创的智能流动补给站、载物机器人、无人驾驶先导车、汽车配速员,为跑友带来360°沉浸式科技体验。

长城汽车

未来,我们会持续把这项赛事办下去。

记者:芯片是一个卡脖子的技术,并对全球汽车产业的正常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长城有没有相对的研发计划?

孟祥军:关于芯片短缺,由于疫情影响,全球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背后的逻辑是因为芯片的厂家,把相应的产能让给了手机、家电等在疫情期间需求更大的行业。另一方面是全球供应链也影响到了芯片产能。

为解决这一问题,长城汽车正主动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包括在全球范围内采购芯片、加速芯片产业布局、强化芯片领域体系力建设等,全力缓解芯片供应紧张造成的影响。今年年初,长城汽车战略投资了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地平线”。

过去多年,全球汽车产业的芯片供应主要源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的芯片短缺问题,倒逼着我们加快在芯片等关键技术领域的研发速度。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全球芯片短缺,从长远看,是中国汽车从大到强的关键机遇。

记者:作为一家汽车企业,长城汽车为何如此热衷用户共创和文化创新?就长城汽车看来,什么样的汽车才是真正的智能汽车?长城汽车在汽车智能化上有什么新的进展?

孟祥军:Z世代消费人群不断崛起,如果不能打动他们,就会永远失去他们。

举办智慧工厂马拉松,不仅是长城汽车打造专属马拉松赛事IP,更是我们与广大用户的一次深情拥抱。

用户共创是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责任使然,去年以来,我们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全新3.0组织架构,建立了面向用户、面向市场、面向竞争的作战队形,企业变得更加开放,更富活力,变化的背后是企业文化的重塑。随着组织变革的不断深入,我们的企业文化也已迈向了新的阶段,在传承与坚守成功基因的同时,全面升级了使命愿景与核心价值观。

焕新文化,不仅是满足年轻人的现在,更承载着长城汽车的未来,年轻人正成为各个领域的生产及消费主力,长城汽车将为他们提供更加个性化及智能化的体验,提供更有创意、更有价值认同感的产品及服务,我们不仅要让用户与富有更多智能科技元素的车“玩”到一起;更让用户在绿色、智能、潮流生活中享受更多快乐与惊喜,在“玩”的体验中嗨享生活,嗨遍世界。

关于汽车智能化,长城汽车正着力实现三智融合——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智能驾驶方面,在全固态激光雷达与高精地图的赋能下,摩卡将带来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智能座舱方面,未来随着硬件的技术迭代,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

在长城汽车看来,智能化是没有终点的,未来只会跟随用户的需求不断升级。这也是为何我们要不断的去做用户共创,比如哈弗H9的10万台下线,我们邀请了一群“老炮”来到徐水,在和用户玩在一起的过程中,更充分的把握用户需求,进而把它融入到产品设计开发、验证的全过程当中去。

记者:此前WEY品牌提出将进军轿车领域,这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意味着什么?

孟祥军: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启动了轿车项目,按照目前规划,首款轿车将归于WEY品牌旗下。

此外,WEY品牌将从豪华SUV定位,拓展为包含SUV、轿车、MPV等在内的综合性品类汽车品牌。今年第二季度,我们会发布WEY品牌的长期战略,在长期战略里面,大家也会看到长城汽车重启轿车项目,以及WEY品牌第一款概念轿车,相信这款车的到来,一定会给中国汽车乃至全球汽车市场带来诸多惊喜,敬请大家期待。

记者:今天走进了智慧工厂,看到了很多智能机器人,这些智能机器人未来会不会作为一种产品来量产?长城汽车有没有开发汽车生活周边产品的计划?

孟祥军:第一个问题,客观来说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这样的想法。在“专注、专业、专家”的理念下,长城汽车并不会涉足所有领域。未来,我们更多会以合作开发的模式,来推进相关想法的落地。

在汽车周边产品开发上,我们希望通过扩大朋友圈的方式,与更专业的企业联合推动。比如长城汽车跟花西子、猫王收音机、中国李宁合作等等,都是相互赋能,能够为双方带来价值、利益的。因此,长城汽车会坚持这种模式,也非常欢迎国内相关公司与我们展开合作,共同打造好玩的、潮流的周边产品。

记者:从去年北京车展出任轮值总裁以来,您如何评价自己大半年的经历?长城汽车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如何定义成功的标准呢?

孟祥军:大变革时代,企业唯有紧跟发展趋势,打造更高质量、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管理和组织架构,用机制去提升员工动力和活力,激发组织创新和竞争力,才能在全新的竞争格局中乘风破浪。

为此,我们进行了一系列颠覆式创新,形成了3.0版本的组织架构,通过“小前台、大中台、强后台”模式直接触达用户;打造利益捆绑与公平分享机制,让员工从“打工者”,向“创业者”、“合伙人”转变;坚持“不拘一格,各尽其才”的用人策略,启动“万人计划”和“全球人才活水计划”;焕新21字企业文化,内部称谓“去总化”,打造更高效、开放的平台化组织。

如今,变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更具活力与战斗力,并发挥出巨大的市场效应。但同时,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完善,尤其是在用户体验方面,哪怕是还有一点点可以优化的空间,长城汽车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反馈去迭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