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新能源电动汽车究竟如何?上汽大众ID6X揭晓答案

2021-06-06 08:30:33来源:网络

随着各大企业不断加入电动造车,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合资传统企业上汽大众率先迈出了电气化转型的步伐,用更具未来感的外观和配置带来了新能源电动汽车大众ID6X。4月底的上海车展上,上汽大众ID6X的亮相让大众ID.家族成为全场最为瞩目的焦点。除了30万内大幅超出竞品性价比的预订价格,ID6X的万众瞩目,更离不开其出众的产品力优势。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这款车。

新能源电动汽车,大众ID6X时尚且经典

与ID.4 X在设计思路上不同的是,ID6X作为大众MEB平台下在国内推出的第二款产品,将传统大众燃油车的设计与全新电动化家族设计语言相结合。在外观方面,ID6X通过浮光折面车身轮廓、波光双曲面引擎盖以及弧光流线悬浮车顶,打造出光影轮廓造型姿态,展现出车辆的“光语律动”设计美学,使整车看起来更具辨识度和未来感。

相较于ID.4 X独特的前脸造型,ID6X采用的平行光束质感上格栅将前大灯组中间的贯穿式灯带改为上下两条日行灯带。IQ. Light LED矩阵式智能大灯与醒目IQ. Light标识相融合,结合下方X状的参数化星光下格栅共同构建的炫光星空式的格栅造型,为车辆增添了一分运动与时尚气息。

侧身方面,ID6X用极其丰富的线条造型,打造出优雅律动的光影美学效果。段落感出众的腰线与裙线以犀利、分明的边缘设计交相映衬,在强调力量感造型的同时,彰显了现代美学风范与优雅格调。整体来看,无论是直观的视觉冲击,还是不同角度光线照射下,车身都因浓厚光影效果而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

而在车尾,层次感依旧是ID6X的设计宗旨,全新的扁平化发光LOGO居于横向发光灯带中间,与前LED大灯一道展现出浓厚的未来科技气息。

新能源电动汽车,大众ID6X科技感十足

外观设计智者见智,在科技感的展现上,ID6X则找到了独特的卖点。在新四化的转型浪潮中,冷色调与简洁往往被看做是未来与高科技的代名词,但大众在ID.系列上拒绝了科技造物的冰冷感,并期望打造出更具“人情”温度的移动空间。

在交互层面,ID6X期望用车内外灯光重新定义人与车的交流方式,ID.Light互动光语与车内的光语炫彩氛围灯,通过灯光的变化展现了人车对话的新语言。其中,ID.Light光语系统能够在导航指示转弯、变道等需要改变行车路线的情况下以不同的蓝色灯光点亮效果做出提醒。此外,车辆还可显示欢迎和再见的灯光动画效果。

多屏互联和多元化的互动方式,同样是大众品牌在进行电动化时希望打通的全新交互体验,不止于语音与触控,手机APP联动与TouchBar手势控制以及少量保留的实用物理按键,均是ID6X对于科技温度的理解体现。

重要的是,不同于新势力所向往的极简设计,大众凭借多年在市场中的深耕,也更能理解消费者对于豪华感、舒适度的需求所在。为此,ID6X所打造的静谧座舱、哈曼卡顿音响、气动按摩座椅、与大范围的皮质用料包覆,都成为均是Model Y和ES6这样的产品在缺乏市场反馈的基础下难以企及的。

新能源电动汽车新榜样,大众ID6X空间更灵活

落脚于实用性,或许还要回到老生常谈的话题——空间。在中国市场,MPV造型难以服众,中型SUV也碍于轴距只能承担5座布局,这对于越来越多有全家出行需求的消费者而言,无疑是选车时最大的痛点。纵观国内新能源市场,30万元级的SUV仅有理想ONE独居7座细分区间,而30万以内,消费者几乎无法兼顾新能源与灵活的空间享受。ID6X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冲破电动车定位的市场盲区,以4876mm的车身长度与2965mm的轴距成为中大型纯电SUV市场的佼佼者,并借此为车内乘客提供了自由灵活的车内“视界”。

ID6X的7座或6座所构建的灵活布局,为消费者的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基于MEB平台的优异电池布局,ID6X的地板得以改为全平设计,从而为乘客带来舒适的乘坐空间体验。

此外,ID6X的实用性还体现在诸多细节上,以全景天窗为例,作为继ID.4后又一款采用全玻璃车顶设计车型,ID6X的车顶天窗面积达到1.19m²。与特斯拉不同的是,ID6X并没有一味地追求采光面积,700*830mm²的可开启电动全景天窗不仅能够带来更大的空间延展性,同时对于车内的通风换气也能够起到不错的辅助作用。

新能源电动汽车,大众ID6X更具智能化

于大众集团而言,ID.系列的出现同样进一步提升了车内智能化的定义。不止于追求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ID6X还展现了上汽大众对于智能化实用性的思考。

针对整车的智能化发展趋势,大众品牌早在年初的ID.4车型上便加入了IQ.Drive智慧驾驶辅助系统。在ID6X亮相之时,IQ.Drive也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进化,系统能够针对城市复杂路况、中高速道路、倒车泊车、坡道通行等适用场景,进行全方位的智能辅助控车功能。从硬件环境来看,ID6X全车共配备4个环视摄像头、1个多功能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3个毫米波雷达,并采用Mobileye EyeQ4驾驶辅助系统芯片,实现全方位的道路感知和瞬时的道路信息处理,从而令车辆得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尤其是消费者多数碰到的城市复杂路况条件下,ID6X的Front Assist前部安全辅助系统与Side Assist变道辅助系统能够有效地帮助车辆识别周围的车辆、行人以及非机动车等目标,最大程度地避免或减轻碰撞危险。而在中高速道路中,Travel Assist 2.0驾驶辅助与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则能够保障车辆在不同的天气状况下实现多场景、多维度的辅助驾驶功能,缓解驾驶者疲劳。

除了辅助驾驶功能,在车内外的互联智能科技方面,大众也针对ID6X进行了功能的强化。基于上汽大众云服务平台,新车集成了语音、导航、充电、娱乐、控车等众多在线互联功能。重要的是,ID6X不仅将互联的便捷应用在人车交互端,更打通了生活出行的点点滴滴,通过绑定车主个人信息,消费者可通过车机实现提前缴纳停车费、“腾讯我的车”组队出行、智能家居互联、维保预约服务等便捷的服务。

新能源电动汽车驾控代表,大众ID6X稳定高效

在燃油车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少车企都会出现“用力过猛”的调校,不止是外观设计,这点在消费者的驾乘过程中体现的尤为明显。ES6低速电流声造成的不舒适、Model Y加速度太突兀导致的晕眩、亦或是动能回收可调节性不强造成的驾驶不习惯。对于大多数初次涉及或是入局制造电动车的车企而言,难以把控消费者的驾驶需求,造成了许多纯电动车参数优异却“有力使不出”的怪圈。而大众结合数十年造车与市场经验,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连年制霸级表现,针对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对ID.系列进行了动力与驾控兼顾的调校。

作为纯电产品,大众为ID6X贯彻了高效环保的驾驶出行理念,本次上海车展,上汽大众率先推出了ID6X初见版,该车型搭载了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可达310N·m的高功率后驱电机,并配备一块83.4kWh容量的电池,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588km。未来,新车还将提供更多形式的动力总成。相比于特斯拉等车企,大众并不单纯追求强劲的动力与夸张的参数,与ID.4 X相同,大众更希望在新车型上为消费者打造更为优质的驾驶体验。

从三电系统入手,ID6X将稳定性视作如今电动化产品的关键突破口。在电机方面,大众采用共壳方案将驱动电机和减速器高度集成,驱动电桥内部采用特殊的结构布置,控制芯片采用英飞凌等全球一流供应商产品,而整套电机系统也历经加速度机械冲击试验与长达15年30万公里的设计及寿命验证,从而保证了用户在用车环境下的电控系统稳定性。而双重电机冷却系统,则能够使车辆凭借独立式冷却水道结构设计与油冷降温可加强电机散热性,确保电机保持高性能工作。

同时,ID6X的驾控质感同样比肩同级高品质燃油车。四驱版车型搭载的劲能四驱系统,能够通过电驱系统精准快速地控制每个车轮扭矩分配,让车轮具有最佳抓地力,从而实现最大牵引力和行驶稳定性;DCC自适应动态悬架内的调节减振阀则能够在毫秒级时间内做出反应,根据路况瞬时改变悬架软硬程度,从容应对各种路况,在行驶中尽可能维持车身平衡和减小振动;长效刹车系统采用前通风盘式制动与后电子鼓式刹车系统组合,有效增加制动力矩,使车轮减速或在最短的距离内停车,确保刹车效能。全方位的配置优化与精密调校,赋予了ID6X远超同级竞品的驾控体验。

新能源电动汽车标杆,大众ID6X德系品质更放心

电动化时代,大多数车企都选择一头扎入转型或创业的狂潮当中,但对于技术的追求,却往往导致这些车企忽视了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最基本的诉求——安全可靠。上海车展特斯拉因为“刹车失灵”的车主维权事件再度登上热搜,而月初新华社更是直言表示新能源行业“虚火过旺”,虽然没有具体点名车企,但对于众多新势力车企而言,“虚假宣传、故障频发、车祸甩锅”等问题的确时有发生。相比之下,大众品牌对于品质始终如一的追求,不仅成就了其每年百万计的销量背书与良好口碑,也有望让品质成为时代下的突破口。

尽管在外界眼中,大众在电动化领域的展开相比竞争对手们迟了不少,但这也正是大众百年造车经验下,对于可靠性追求的最佳体现。基于MEB平台,上汽大众打造了纯电动车制造生产基地,结合德系品质工艺,新的生产基地全面实现了整车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稳定性强,产品质量高;通过自动化生产技术确保生产工艺的稳定性。

将这种可靠性从传统制造向电动化方向延伸,ID6X还在电池、电控等方面全面严格制定标准与验证要求。针对实装电池,大众采用电池包长寿命性能设计,室温标准循环500次,容量保持率~97%,远高于国标要求的90%。可保证在45°C的环境下循环充电800次,电池容量剩余80%以上。此外,通过BMS电池管理系统,车辆也能够智能保护动力电池使用安全的控制系统时刻监控电池的使用状态,通过必要措施缓解电池性能的不一致性,为电动车的长效使用与安全提供保障。而在充电过程中,大众也添加了实时监测异常情况处置功能,来实现对电池情况实时全面监测,当电池在充电过程、行驶过程或停放时出现异常情况时,系统主动控制输入或输出电压,使电池处在安全范围内必要时自动断开电源,杜绝电池过热、短路现象。

当然,ID6X所带来的竞争力还远不止于此,在大众去年全面发布电动化计划后,以大众ID.系列为首的电动化产品矩阵正逐渐拉开,如今,ID.4与ID.6车型已经悉数在中国登台,再加上在海外市场备受好评的ID.3车型,大众的电动化步伐走的坚实而迅速。同时,承托于大众燃油车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多年探索和铺垫,ID.系列所采用的油、电并网销售模式,也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体系与更多的服务网点。

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如火如荼,大众ID6X的出现给电动车市场带来了一缕春风,激发全行业新能源电动汽车变革发展的潜力。而对于上汽大众来说,大众ID6X的出现让上汽大众在新能源电动汽车行列中的地位更加稳固,让很多对上汽大众存有质疑的消费者更加放心。当然,大众ID6X自身优势比较明显,不到30万的价格买到这么好的配置也是很不错的。

魅力汽车网 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